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个绝望的决定  中南海埋下祸根   

经过了十年的准备,近日,中共当局宣布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登记范围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有分析指出,事到如今,面对严重的财政困难、债务危机,中共最高当局已经一筹莫展、无计可施,除了冒险开征房产税,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但房产税一旦开征,将是习近平当局一个绝望的决定。

海外时评人士小民撰文分析,不动产统一登记牵扯到了中共土地财政,更牵扯到了权势阶层的重大利益。这些年来,不断传出房产税即将开征的消息,但最终都没有了下文,对于中共来说,征收房产税可能会出现二手房抛售的浪潮,触发金融危机。另外,持有大量房产的既得利益阶层会首当其冲,让他们承担房产税,势必会引发他们的不满,可能会动摇当局的统治基础。因此可以说,如何应对严重的财政危机和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共最高当局的当务之急。

文章指出,另外一个值得担心的地方,便是农村住宅的征税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除非一些特别发达或者风景特别优美的地方,一般农村地区的房产不会有太大的价值。只是,中共财政困难最严重的地方正是那些基层的县市,如果那些地方只对城镇住宅征税,肯定不能满足地方当局的开销。因此,在农村地区征收房产税,将是对农民的又一次重大盘剥,甚至可能会出现当年征收农业税的惨烈景象,中共也将会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代价。

文章写道,中国经济连续20多年高速增长,特别是财政收入连续20多年高速增长,然而,各级政府却欠下了巨额债务,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而对于亿万百姓来说,在税收方面完全没有任何发言权,只能任人宰割。可以肯定,一旦开征房地产税,势必会对所有城乡底层百姓的消费造成重大影响,迫使他们继续压缩自己的消费,导致中国的经济更加低迷。

纵观历史可以看出,任何一个内部崩溃的帝国,在国家末期都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最终成为导致帝国崩溃的祸根。中共政权现在就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对此,中南海明显已经感到了巨大的恐惧,征税房产税无疑是挽救财政危机的重大举措,同时也可能带来巨大的灾难。显而易见,习当局处在两难之间。不征房产税,巨大的财政缺口和债务,已经难以弥补,而且,情况会越来越严重,长此以往,有可能引发严重的金融和政治危机;而开征房产税,可能会导致房价下跌、让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让房地产市场彻底崩盘,也会带来严重的经济乃至政治后果。

2、北京摆明着让英国难堪  朝野炸了!

作为习近平的代表,中共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5月6日在伦敦举行的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这一消息在英国引发巨大争议,尤其是在英港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前保守党党魁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告诉《每日电讯报》,韩正是破坏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的罪魁祸首,鉴于他的角色,让这个人在这里不可接受。

自由亚洲报道,韩正目前已经抵达英国,5月5日,他还与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举行了会晤。目前流亡英国的香港前区议员刘珈汶表示,因为韩正在2019年的时候主掌港澳事务,而且刚好碰上香港反送中民主运动,其言论和对于香港民主运动的态度都是很强硬的,韩正也被视为香港自由衰落过程中的核心人物,所以现在在英国的香港人,都对英国当局的决定很不满。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4日在BBC电台的节目中指出,韩正出现在查尔斯的加冕礼上,对流亡在英国的14多万名香港人来说如同一种“眼中钉”。彭定康直言,这表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无论你如何向中共卑躬屈膝、无论你多么想给他们面子,北京都不会考虑给英国面子,因为中共本可以派出很合适人选。如果这不是故意的,那么这表明中共实际上是多么随意地对待英国。香港自由基金委员会的马克·萨巴赫也对《每日邮报》表示,让韩正出席加冕典礼“就像邀请施暴者到自己家里来”。

报道指出,另一方面,习近平大拿根据是否故意选择让韩正出席加冕典礼,而表明其不在意英国呢?彭定康回应BBC记者时认为,中共实际上很清楚派遣韩正的敏感性。美“公民力量”组织创办人杨建利认为,按照中共的礼仪惯例,国家主席如不能亲自参加具有强烈象征性而并无实质意义的国际场合,一般就是副主席参加,站在中共政府的角度上讲,派韩正去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决定。不过无论怎样,在这一事件中,中共当局其实根本不在意外界、尤其是港人的想法。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王加冕典礼中,对国家元首和其他外国代表的邀请并不是来自白金汉宫,而是来自英国政府。5日,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与韩正会晤后在推文中写道,会谈中他“阐明了”英国对香港,新疆和台湾问题的看法,并和韩正讨论了“存在严重分歧和需要合作的重要领域。英国首相苏纳克在2022年11月,曾公开称中共为“系统性挑战”及对英国经济安全的“最大国家级威胁”。

3、打压中企  这国手段比老美还狠

不管是出于政经、国防还是人权道德因素,中美关系日渐紧张已是难以改变的趋势,但是近年中印关系同样陷入低迷,印度政府打压中企的动作从未停歇,在美国主导的围堵中共战略中,印度更有自己想法。

据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约43%印度人将中共视为最大军事威胁,这甚至比宿敌巴基斯坦的排名更靠前,究其原因,与中印2020年爆发边境流血冲突有关,印度自那时起便开始严密监控中企在印度的投资、金钱流向、税务及营运。印度2020年开始颁布外国直接投资新政,由于中国是印度最主要的投资国,因此该政策也被认为是为中共量身定做,在政策推出后,中企赴印投资数量也出现“断崖式下跌”。据中共商务部统计,中企2021年对印度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年减近7成,仅剩6318万美元。

不过,由于印度制造业基础“先天不良”,短时间要“排毒”有一定难度。印度专家指出,虽然中印偶有边境冲突,但商业往来仍密切,尤其是手机市场,完全被中企占领。中共正以“一手打架,一手赚钱”的方式来智取印度。先有和平再有贸易本应是国际关系间的正常逻辑,但中印2国却是例外。但如今,事情终于迎来变化。2022年印度企业事业部接到匿名举报,指出在印中企可能存在欺诈等违规行为后,印度找准机会拿手机市场开刀,使得共拥印度智慧型手机市场60%以上市占的华为、小米、vivo和OPPO,先后被以不同原因接受调查,他们的资金不是被查扣就是冻结,至今仍未取回,部分手机厂商无奈撤离印度市场。而手机行业仅仅只是印度打压中企的1个缩影,印度先前早将签证拿来用作限制中企的工具,据多名在印度的中资企业负责人表示,印度近2年几乎完全暂停中国赴印签证的发放,这让中企无法更换管理层,部分企业破产或者瘫痪,印度摆明是要斩草除根。

此外,印度近年还常利用税收和法律合规等手段打压中企。自2020年起,至少有500家中企受到印度税务和合规性普查,超200款的中国App,包含TikTok、微信等,也被禁用,中国App在印度几乎不见踪影,严厉程度比美国更狠。

4、前途未卜  韩国巨头推迟中国工厂升级

研调机构集邦 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由于美国对华最新技术限制带来的压力,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已经推迟升级位于江苏无锡工厂的记忆体芯片制造技术计划。

根据这份报告,SK海力士的长期战略准备将其产能扩张转移回韩国,而无锡工厂则迎合中国国内需求和传统工艺消费DRAM市场。对于上述报道,SK海力士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如果得到证实,这将代表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韩国芯片巨头由于华盛顿严厉的制裁而重新审视在中国的投资。

据报道,SK海力士计划将无锡芯片厂的主流工艺进一步升级,两者都属于10纳米级,但在美国对华获取先进芯片设备和技术实施一系列限制后,这家韩国公司随后选择了增加传统21纳米生产线。

5、“谁信谁傻”  中共专家称疫情不会大规模二阳

伴随着五一长假,中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不断上升,其中很多人是第二次感染,被称为“二阳”。中共专家称,不会有大规模二阳,遭众多网友驳斥。

近日,越来越多的民众在网络上透露自己或者自己身边的人又“阳了”,“阳了”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第一名。很多民众担忧,又一波疫情已经开始传播。5月5日,据陆媒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感染科主任吕芳芳称,“阳性多为此前没有感染过的人,二阳的主要是回国人员或者与国外回来人员有接触的人。吕芳芳还说,不会像之前那样,出现大规模感染。另外,即使再次感染,也不用过分担心,对症治疗即可。此番言论在大陆微博引发网友愤怒和驳斥。

有网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批驳说,“五一之后全公司估计有近半的人二阳了”,“砖家可闭嘴吧,家里已经羊(阳)了一半了”,“朋友圈都二次阳了,注意!没出国没接触回国的人”还有网友吐槽,“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凡是专家说的反着来就对了” ,“现在的专家,懂得都懂,谁信谁傻”。网友“林步里”发贴说,“微博大博主江宁婆婆,设的投票。超过5万人投票,阳了的达到了8%,其中,一阳4%,二阳4%,但由于玩微博的人趋向年轻,这个数据阳性率偏向年轻,广东、江苏、北京、重庆等地阳性占比大,四川、浙江随其后。

6、曾多次采访过被软禁赵紫阳的大陆知名公知现状曝光

2014年4月,著名记者高瑜因曝光涉及中共九号文件,而被当局以涉密罪名抓捕,被同案批捕的姚监复以取保候审获释,但未获完全自由。如今年逾90岁的姚监复先生的信息在9年后才在日前见诸报道。

《法广》报道,姚监复先生曾经是中国大陆知名公共知识分子,曾经多次采访过被软禁的赵紫阳。2012年5月,他整理了对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的采访笔记,出版了《陈希同回忆录》。中共十八大前的敏感时间,姚监复曾在纽约表示:虽然在出国前中共当局曾经两度警告他,不许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但是他不怕说出真话。姚监复当时认为,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是非常关键的时期。

资深媒体人高瑜5月3日发推文说:长假最后一天,几个朋友一起到房山随园养老中心看望阔别多日的姚监复先生,前天已经电话联系,没想到还是几经周折,才等到姚老被一个穿红衫的女服务员领出来。姚老坐在一把椅子上,隔着车道的起落架接受我们的问候。我们问他在养老院生活得怎么样,他摇摇头说:“什么也不让写,脑子感到越来越不好了,都觉得活着没意思了。”连给姚老录像都被阻拦。高瑜还写道:姚监复先生在家时就被站岗,买东西都有人跟着,住这个养老院也受如此监控,话都不让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菲律宾绝不袖手旁观 小马科斯最新表态
想不到 一旦开战 中共军方最怕的竟是它
仅仅2分钟 中共态度180度大逆转 发生了什么?
就要自找苦吃!习一封回信透不祥之兆
杀大外宣董事长凶手被判 内幕惊人
习严厉敲警钟 这两位高官安全吗?
新!陈敏尔为啥失宠?刚刚解密了
都怎么啦!总书记这次又“惨”遭“低级红”
习近平收紧离境令 这几类人注意了
震惊:布林肯陷入拜登乌克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