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想不到  一旦开战  中共军方最怕的竟是它

  随着台海局势的不稳,美国会和军方近期举行了数次台海战争推演,为未来难以预料的局面早做打算。近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了一则来自北京消息,中共军队科学家的分析结果显示,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与美军发生冲突时,构成威胁最大的战斗机并非全球最强的F-22,而是韩国日本空军也引进部署的F-35,原因是F-35属于隐形飞机,不容易被雷达捕捉到,配备上尖端电子战装备,让中共防空网难以捕捉并拦截。

  据报道,阐述上述分析结果的论文刊登在北京发行的双月刊《现代防御技术》上,该刊物是1973年创刊的军事科学领域的官方期刊,这篇论文实际上相当于中共军队内部的机构承认中共防空网无法拦截F-35,可以说是十分罕见。这篇论文对具备隐形功能的F-22和F-35战斗机,B-2和B-1B轰炸机,无人机等靠近中国沿岸时,在不同距离会构成多大威胁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了当靠近沿岸500、300、100公里时,中共防空雷达是否进行识别和拦截。分析结果显示,F-22和F-35战斗机在所有区间都构成“重大”威胁,而其中F-35被指实际发生冲突时威胁程度更甚。

  报道指出,20世纪80年代后期投入开发的F-22被认为是全球最强的战斗机。但是,F-22是为了掌握制空权而生的战斗机,存在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薄弱,价格昂贵等缺点。与之相反,21世纪登场的F-35机动能力虽然远不如F-22,但能够承担空对空、空对地攻击等多种角色,是一款多功能战斗机。也因为是最近开发的,其隐形功能、雷达性能、各种电子传感器、电子战装备等都比F-22的更好。就连中共军方也认为F-35具有威胁性是因为该战斗机搭载的尖端航空电子系统和多角色(multi role)能力。论文指出,F-35可以躲避中共防空网,靠近沿岸,利用搭载的雷达和各种传感器探测主要攻击目标,具备收集情报的能力。

  目前,除了关岛美军基地部署了F-35,F-35还是韩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斗机。如果出动数百架F-35将负责台湾的中共东部战区主要导弹基地和指挥所夷为平地,北京的台湾进攻作战将难以执行。研究团队还分析称,美国的隐形战略轰炸机B-2和B-1B在距离沿岸300公里的地方也会构成威胁。论文还提出要通过开发尖端雷达和提高电子战能力,以应对美军隐形飞机的攻击,例如通过电子战使美军隐形战斗机的电子装备失效的软杀(soft kill),或者使用红旗-9防空导弹和歼-20隐形战斗机等直接将其击落的硬杀(hard kill)等。另外还提出了出动多个机构和装备在综合领域探测F-35战斗机的方案。《南华早报》的报道指出,反推可知,想指望中共军队的雷达探测能力和防空网阻止美军隐形轰炸机和战斗机的攻击还远远不够。

2、瑞士罕见通过决议 “中立国”怎么了? 

  5月3日,从欧洲传来最新消息:瑞士国会罕见以97票对87票、8票弃权,同意通过加强与台湾国会的关系,以深化双方全方位交流,促进民主、和平与稳定。在此之前,“永久中立国”瑞士年初首次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日前更出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对于瑞士罕见通过友台决议,外界最关注的是,这是否意味瑞士放弃了其著名的中立性?

  海外时评人士李濠仲撰文分析,瑞士当然没有放弃它受国际条约和自身声明约束的“中立”,但自去年乌俄战争爆发,瑞士确实打破了1939年以来,不对任何发生武装冲突国家提供武器的传统。此外,瑞士也跟进欧盟对俄罗斯祭出制裁措施。针对外界的猜测,瑞士常驻联合国代表贝里斯威尔强调:“瑞士的中立是基于海牙公约,包括以相同的方式对待冲突各方…但遇到违反国际法或人权法的行为时,瑞士从没有漠不关心,这场可怕的战争开始后,瑞士遵循欧盟的至此,也是基于国际人道主义法下的战争背景。”可以说,这场侵略战虽然没有直接攻击瑞士,让瑞士被迫从中立国变成交战国,但瑞士的“中立形式”已做出罕见的调整,3日通过友台决议,则是针对北京释出的另一关键信息。

  文章写道,过去确实有人以瑞士为镜,认为台湾可以走向瑞士永久中立国之路,这当然是很崇高的境界追求。但现实上,乌俄战争屡屡创造出人道、人权第二战场,除非全然置身事外,否则一个中立国也必然会出现位移。再者,回到瑞士本身,“中立”始终不只出于本身自愿即可,而是环境条件下的特殊产物。瑞士自19世纪初,经欧洲各国发表《维也纳会议宣言》后确立了永久中立国身分,但能“中立”多久,“中立”到什么程度,关键却取决周边大国日后的发展演变。

  《如何从敌人变成朋友》一书对“建立国与国持久稳定的和平”有很深入的分析,书中这样写道:国与国之间要从敌人变成朋友有三个条件,一是国家间具备制度化的约束;二是国与国的社会秩序相容;三是国与国具备文化共性,三者具足,稳定的和平才会出现。其中,兼容的社会秩序和文化共性更是必要条件,在西方国家可称作民主自由。进一步说,现代文明国家所追求的,不只是没有冲突而已,而是谁都期望一种更深刻、更持久的和平状态,这才是瑞士将自己设定为“中立国”的根本原因。同样的道理,台湾能不能成为如瑞士一般的“中立国”,并以此获得稳定的和平,关键也在“中共是什么”。

  文章写道,无疆界记者组织近期发布了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瑞士和其邻近周边国家,全都集中在“良好”区域,台湾虽然排在第35名的良好区,但身为台湾安全最大威胁的中共,却排名全球倒数第二,显示两岸社会秩序内涵差异确实很大,这或许导致了台湾一方在谈论如何和中共和平共处时,竟直接掉进“委屈的和平”框架,而非深究“稳定的和平”该从何而来。至于“委屈的和平”,就真的不是瑞士,台湾如果可以是瑞士,那表示中共已然变天了。

3、一个细节显示  习身边确实没人可用了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大学同窗兼室友陈希卸任中组部部长后,仍担任中央党校校长这一重要职位。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如今习近平身边无人可用,只好继续用老人,但这等于变相将中央党校再一次降级。

  综合报道,4月28日,已卸任中组部部长的陈希出席中央党校的“进修班毕业典礼”时,仍是校长身份。港媒《明报》5月2日发文指出,去年中共二十大上,陈希退出政治局,甚至未进入中委,但仍保留中组部部长和中央党校校长职务,直到上个月才将中组部部长一职交给李干杰,又继续担任党校校长,这或涉及延续习近平的人事路线。文章认为,现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蔡奇兼掌中办,恐难兼顾党校,陈希的校长职务可能还要续任一段日子。

  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中央党校原来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校长由政治局常委担任。到了后来,只是政治局委员的中组部部长陈希兼任党校校长,已经是降格。这一次,习近平明显不愿让蔡奇、李干杰兼任校长,暂时留任更可靠的陈希,同时也分散权力。但陈希连中央委员都不是,这样可能影响中央党校的地位,党校等于被变相降格。也有分析指出,陈希的留任,应该是习把他继续留在核心智囊位置。“习近平确实无人可用,能力还在其次,关键是信任度,继续用老的。”同时,习重用老人,自然会挡住后面年轻的官员上位。

  《明报》前述文章认为,中央党校作为培养高级干部的基地,对习近平未来的接班人选拔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使中央党校校长一职变得很重要。问题是目前看不出习近平有找接班人的打算,习或许盘算着5年之后安排一个台前傀儡。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中共高官中有的人快退了,习近平让他退下来之前担任一个闲职,就是让你风光地退;但是有的人快退了,习还会给他一个实权的职位。“就是谁跟习的关系近谁就会有实权,所以职务变来变去,反而不重要。”

4、中国A股一季度超千企业亏损  创5年新高 

  中国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显示,今年头三个月共有1163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亏损企业数量及占比均高于去年同期,创近5年最高值。其中,大部分龙头企业财报一季度净利润明显下滑,钢铁行业销售业绩下滑超过七成。

  自由亚洲报道,虽然中国已解除疫情封控措施,但是企业利润持续下滑。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净利润7723.73亿元,同比下滑5.82%。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1163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31个一级行业中,电子、建筑材料、钢铁行业净利润腰斩,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50%。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大陆股票市场共有上市公司5019家。其中,11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都超过10亿元,仅三大航空公司合计亏损超过86亿元。同时,随着房地产业低迷和汽车滞销,中国钢铁需求量大减,导致钢铁行业业绩下滑幅度明显。一季度钢铁业盈利较去年同期下滑70.56%,多家企业出现亏损。其中,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宝钢股份业绩同比下降50.56%,国家铁路集团财报也自曝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63亿元。

      另据陆媒报道,在去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之下,今年一季度房企业绩有所恢复,但进入4月后热度消退,销售业绩又开始下滑。房地产分析机构克而瑞发布的4月销售资料显示,中国百大房企实现的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665亿元,月减14.4%。另一家房地产分析机构数据则显示,百大房企中约有6成单月销售额较3月下降,前30大中仅有4家的销售额较3月增加。

5、华尔街大亨警告:美国区域银行系统正面临风险

  美国银行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区银行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传出寻求出售,股价当天暴跌51%,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美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加上美联储宣布今年不太可能降息,4日美股延续跌势,四大主要指数收黑。

  据报道,美国对冲基金大亨阿克曼4日通过推特发文警告,美国区域银行系统正处于危险之中,利率迅速上升,让银行面临资产减损、存款外流的困境。如果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建立新的担保制度的同时,能暂时为存款提供担保,美国第一共和银行根本不会破产倒闭。但事实上,外界看到的是一家家银行如骨牌接连倒下,并伴随著巨大系统性及经济损失。

  阿克曼提醒,银行业是一场信心游戏,按目前情况恶化速度,没有一家区域银行能够在利空消息、恶化的数据中,倖存下来,因为股价将不可避免暴跌,有保险和没有保险的存款都会被提取。阿克曼感叹,花了几十年建立外界对金融机构的信心,却在几天之内就被摧毁了,他呼吁美国财政部尽快建立一个全系统的存款担保制度,重拾人们对金融机构信心。此前一天,美联储宣布升息1码,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货膨胀仍然是主要问题,现在断言升息周期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仅仅2分钟 中共态度180度大逆转 发生了什么?
就要自找苦吃!习一封回信透不祥之兆
杀大外宣董事长凶手被判 内幕惊人
习严厉敲警钟 这两位高官安全吗?
新!陈敏尔为啥失宠?刚刚解密了
都怎么啦!总书记这次又“惨”遭“低级红”
习近平收紧离境令 这几类人注意了
震惊:布林肯陷入拜登乌克兰案
内部危机!习近平发出紧急呼吁
美军真的不会为台湾打仗?这个行动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