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焦裕禄县政法委副书记潜逃 群众哭笑不得

河南开封市兰考县非常有名,是中共模范县委书记焦裕禄工作的地方,焦裕禄被中共长期树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典型形象,可是现在同样就在兰考县,中共政法委副书记袁德朝被悬赏追逃一个多月,令广大人民群众哭笑不得。事件被推上3月26日的热搜榜。兰考县委人员称,现在舆论闹大了,河南省纪委监委已派了工作组去督办袁德朝案,悬赏通告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

该人士表示,办理袁德朝涉嫌严重违法案之初,是开封市纪检部门督办。但是“现在舆论闹大了,河南省纪委监委已派了工作组来督办”。

据报道,在兰考县,袁德朝更为人知的身份应该是县纪委副书记。

袁德朝在兰考县纪委任职前后10年左右。当地一名受访者表示,任县纪委副书记期间的袁德朝曾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袁德朝的办公桌上摆放的香烟档次从来没低过软中华,“上下班开的车,是两箱的白色奔驰”。

在兰考广为人知的是,在离开县纪委之前,袁德朝举报了当时的县纪委书记,原因不得而知。但是,袁德朝举报未果,不久他就离开了县纪委,改任县政法委副书记。

多位受访者据此认为,袁德朝的调任与举报事件有关。但是,对于这种说法,没得到权威部门证实。

袁德朝被调任县政法委副书记,几名受访者表示“他到政法委工作有五六年”。

多名受访者回忆,到县政法委任副书记后,袁德朝开始“变得消沉”,“也不怎么去上班”。这期间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因为对调任不满,袁德朝的前妻李银枝还曾到县委闹过。一位受访者回忆,当时县委一个副书记出来协调,李银枝不搭理他,声称要见县委书记。

袁德朝任县纪委副书记期间,多次“坑人”。袁德朝家在当地建11层高的大楼。当年向别人借钱用于建这座楼。袁德朝还有多套房产。

《新京报》曾报道,2015年7月至9月,袁德朝曾以家中建房为由,向个人借款1600万元,至今未偿还本金。

在袁德朝离开县纪委到县政法委工作后,公开的法律文书显示,他的民间借贷官司多了起来。

在一些受访者看来,目前法律文书公开的袁德朝的债务,只是其中一部分。一位知情人士说:“他欠的钱,有几千万。”

知情人士还披露,在兰考县,袁德朝的前妻李银枝是有名的“能人”。她生于1970年。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李银枝的父亲、哥哥就做贩卖香烟的生意并发了家,在与袁德朝结婚后,李银枝也做了很多年的贩烟生意。一位知情人说,李银枝贩烟,不通过烟草专卖局,有渠道和烟厂直接联系,她贩卖中华、石林等多个品牌的香烟,“拉烟到兰考的高速路口,在那儿就被商户给分了”。

网友说,当官真好,即使纪检这个清水衙门的官员,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2、想不到!瓦格纳准备把自己卖给美国

瓦格纳佣兵集团是普京的一支私人武装,然而却面临在俄乌战争中被毁灭的境地,瓦格纳传出可能从巴赫姆特撤退,负责人普里格津表示绝无此事,不过另一方面他也写信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寻求在非洲建立合作关係。

根据土耳其官媒“安纳杜鲁新闻社”报道,普里格津22日发信向布林肯毛遂自荐,表示瓦格纳集团从2017至2018年开始,就在非洲执行任务,“在所到的每一个国家建立了安全与秩序”;相较之下,普里格津表示,如果美国想要谋求在非洲的发展,那麽不妨考虑投资瓦格纳集团,成立“瓦格纳安全非洲”计划,如此一来,“还能为美国纳税人省下不少开销”。

普里格津想要开创新局的可能性并非空穴来风。瓦格纳组织在巴赫姆特遭受惨重折损,普里格津曾形容当地战斗的血腥程度有如“绞肉机”,加上他多次向俄军高层要求增援,却都遭到忽视,让外界不免怀疑俄罗斯国防部试图透过战争,来消耗瓦格纳集团的力量,破坏普里格津在克里姆林宫获得更大政治权力的可能性。

根据“自由欧洲电台”报道,彭博新闻社23日报道也指出,普里格津计划缩减瓦格纳在乌克兰的行动范围,把重心重新转向非洲。

3、国安法后 香港惊现首场示威游行

3月26日中午起,约50名香港民众开始了反对将军澳地区填海工程、水泥厂、垃圾处理厂项目的示威游行。这也是香港国安法颁布以来、新冠疫情结束后首次合法示威。警方对此严阵以待,并对组织者提出了严格的限制条件。香港警方在游行前向组织者发送了"不反对通知书",而提出的严格限制条件则包括:游行人数上限为100人、参加人士必须佩戴独立卡号挂颈卡牌以作识别、必须保证不会违反《国家安全法》、不宣扬煽动性言论。组织者还必须安排至少10名佩戴臂章的纠察员分隔示威者与一般市民。

集会从中午11点左右开始,示威者在计划开展填海工程、兴修垃圾处理厂的将军澳地区沿着事先与警方约定的路线开始游行。他们高喊反对工程的口号,而警方则出动了大量人员跟随。据香港《明报》报道,在游行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已经有大批警员出现在附近的港铁车站出入口以及游行路线附近,现场还有不少警犬。而在游行队伍经过的至善街,还有至少3辆警方"战术巴士"停泊戒备。据报道,"战术巴士"设有3个可发射催泪弹的小窗口,车顶亦加装了多个360度全景摄像头。

报道说,目前尚不清楚香港当局是否允许恢复传统的纪念"六四"集会以及7月1日大型示威。在2020年前,这两场集会行动每年都会吸引数以千计的人参加,被认为是香港抗议文化的标志。但是2020年起,香港当局一直以防疫限聚令为由禁止集会。分析人士则认为这也与2020年6月颁布的香港《国安法》有关。

4、昆山市美商台企逃离 数字惊人

随着美中之间关系的恶化,台商美企选择撤离中国已成潮流。原本经济十分发达的江苏省昆山市的一名官员欲哭无泪,他哀叹,经济快速发展的荣景已一去不返,必须面对现实。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数以千计从事零部件组装的代工厂聚集在昆山县,曾经给当地经济带来了飞速的发展,以至该地区工人的薪资比中国大陆其他省份高出30%,而在这里设厂从事出口贸易的台湾企业多达1529家。然而,随着美中经济对峙越来越剧烈,不断有台商及外资工厂撤离,贸易订单也大幅缩减,导致这个地区的经济一蹶不振。

报道披露,现在昆山部分企业的工人时薪已砍掉了三分之一,丰厚的签约奖金也被取消,许多工厂因订单减少,开始拒绝聘用年纪稍长的工人。例如,“某苹果代工厂”已经将工人的年龄限制在40岁以下。与此同时,昆山地区的物流运输业务也大幅度萎缩。

据报道,一位与富士康和和硕合作的昆山物流高姓老板透露,今年第一季该公司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至少三分之一,上海港的停车场有一半都空了。

这位物流老板坦言,因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许多台厂的客户已经开始将订单挪到越南和印度的工厂。

报道还引述当地一位官员的话说,“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下,我们需要对外国投资和贸易预测,更加贴近现实,快速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实际上,正在加快撤离步伐的不止是台商。不少美国企业,尤其是涉及高科技的外资企业,也在加速撤离中国大陆。

3月21 日深圳市芯智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官方公众号“芯智讯”就曾发布消息称,有业界人士透露,美国芯片设计公司迈威尔科技近日已决定,要把该公司的中国研发人员全部裁掉,“一个不留”。虽然现在Marvell公司尚未正式对外宣布这项裁员决定,但该公司在中国的员工基本上都已经收到了裁员通知。

据披露,这次大裁员的赔偿方案,可能与 Marvell 去年 10 月裁员时提出的“N+3”赔偿方案相同。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Marvell 公司是一家提供全套宽频通讯和存储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半导体厂商,该公司在中国的上海、南京、成都及北京均开设了研发中心,致力于为中国行动和消费电子市场提供TD、高画质电视、蓝光等先进核心技术开发服务,其在中国的员工总数一度接近 1000 人。

此前,日经亚洲也曾在今年年初爆料说,戴尔早在2022年底已通知供应商,大幅减用中国制芯片数量,包括非中国供应商在中国工厂所生产的芯片,其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所有产品都使用非中国制造的芯片”,并计划在2025年底前将50%的电脑产能移出中国。

不仅如此,戴尔在中国国内的关联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旗下8家分支机构也已被注销或吊销,包括戴尔(中国)杭州办事处、戴尔(中国)成都分公司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东南亚国家突然醒了 只怕掉进中共这个陷阱
突然,他成了中共的“民族英雄”
全球围攻 中南海终究躲不过去
求见首相被拒 中共大使灰溜溜撤了
推倒重来?李强被习推上总理最关键原因曝光
普京要来 抓还是不抓?这国犯难了
“人人喊打” 让习如何咽下这口气
中共又出阴招 这下有好戏看了
中国学者暗批习:凭什么把“屎盆子”扣在美国头上
密谋阻止习连任 传中共前上将刘亚洲被内定死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