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众院419:0 通过法案 中美之间又一场风暴袭来

美国众议院3月10日以419票对0票,一致支持要求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解密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信息,稍早前的3月1日,该法案在参议院同样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过,接下来,法案将交由拜登签署成为法律或被其否决。分析指出,该法案加大了拜登政府允许发布相关信息的压力,一些不为公众所知的信息或将公之于众。此前,美国能源部和联邦调查局先后得出结论,新冠大流行很可能是由中共实验室泄漏造成的。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没有立即回应就拜登的意图发表评论的请求。几乎自从 2019 年底武汉报告首例新冠病例以来,华盛顿就一直在就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展开激烈辩论,两党都呼吁加大力度反击中共。

2月份,《华尔街日报》首次报道称,美国能源部断定,大流行病很可能是由中国实验室泄漏引起的。能源部的结论是新情报的结果,意义重大,因为该机构拥有相当多的科学专业知识,并下辖美国国家实验室网络,其中一些国家实验室进行高级生物学研究。随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2月28日表示,该机构评估认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潜在实验室事件”。北京方面随后否认了这一评估,使这场中美之间的辩论更加火上浇油。

10日,支持文件解密的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迈克·特纳表示,“美国人民需要了解所有方面,包括这种病毒是如何产生的,特别是,是实验室相关事件导致的自然发生吗?”该小组的民主党首席议员吉姆·海姆斯称该法案是重要的第一步,并希望它能“澄清一些猜测,一些谣言。”

两天前的3月8日,美国会众议院冠状病毒大流行问题特设委员会举行了“调查新冠起源”听证会,听证会上展示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冠可能源自中国武汉的一个实验室。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博士作证说,科学表明新冠的感染可能是武汉实验室意外泄漏的结果。他的结论是基于病毒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和2019年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的不寻常行动,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益研究。雷德菲尔德表示,现已解密的简报表明,2019年9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发生了三件事。1. 研究所删除了这些病毒序列,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研究人员不会这么做。2. 中方改变了实验室的指挥和控制,从民间转给了军方管控,这极不寻常。3. 中方找人重新做了通风系统,这是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在实验室发生了重大事件。前《纽约时报》的科学健康版编辑,以及《科学》和《自然》的前编辑尼古拉斯·韦德证实了佛奇和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如何使用未经核实的数据来否定实验室泄漏理论,而支持自然传播。当天参加听证会的所有证人都同意,新冠源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并不是阴谋论。

美国能源部和联邦调查局相继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是由实验室泄漏引发,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共当局三年来隐瞒疫源和疫情的关注。前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指出,重提病毒溯源重要性在于,对中共追责已经形成美国两党共识。

2、金融风暴后美国最大银行业危机出现

美国硅谷银行(SVB)揭露巨额亏损导致银行股9日重挫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10日宣布硅谷银行关闭,并将其存款转至另一间存款保险银行,此举也引发了外界对金融海啸后最大银行业危机的担忧。

中央社报道,10日美股开市后剧烈震荡,硅谷银行停止交易。9日,因硅谷银行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透露希望经由现金增资募资22.5亿美元后,市场出现恐慌,硅谷银行股价闻讯崩跌超过60%,银行类股全线跳水。总公司位在加州圣克克拉的硅谷银行,为全美第16大银行,主要服务科技、风投、以及新创公司。2022年底前,银行总资产为2090亿美元,存款总额为1757亿美元。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10日宣布,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门已关闭硅谷银行、并由该公司接管银行资产。同时,为保障存款人权益,于接管后已立即将其受保储户的存款移转至“圣克克拉国家储保银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表示,受保储户最晚下周一早上之前便可动用银行内的资金。存款总额超过该公司保障的25万美元上限的客户,将收到接管证明,纽约时报指出,这意味着收到此证书的客户,未来能首先获得还款。

硅谷银行是全美今年第一间关闭的投保金融机构,纽约时报和CNBC指出,硅谷银行事件已引爆骨牌效应隐忧,也是继2008年金融海啸后最大的银行业危机。

3、中国家庭4.9亿户 最有钱家庭仅4.9万户

10日最新出炉的财富报告指出,中国家庭数量超过4.9亿户,但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只有4.9万户,占总户数万分之一,他们每家都至少拥有30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

中国胡润研究院10日发布2022年度胡润财富报告,截至2022年1月1日,除港澳台之外,中国拥有人民币600万元资产的“富裕家庭”已经达到416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达到150万户。拥有1000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达到171万户,其中拥有10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淨值家庭”达到90.7万户。

报告称,中国拥有1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达到11.6万户,其中拥有1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淨值家庭”达到6.9万户。而金字塔最顶端拥有3000万美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达到7.7万户,其中拥有30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淨值家庭”达到4.9万户,等于中国每万户当中仅有1户。

报道指出,中共国贫富差距迄今依然比发达国家严重。据中共官方数据,吉尼係数在2008年达到峰值的0.49,2021年仍有0.47;而2021年发达国家的吉尼係数平均为0.314。官方资料显示,2021年,月收入5000元以上须缴个人所得税的仅6512万人,占中国总人口的4.6%。

4、中共地方融资平台已成“无底洞”

中共新一届政府正在试图推动经济复苏,摆脱此前“清零”所导致的严重经济滑坡。目前北京将着力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开支,二是谨慎行事,避免发生金融危机。但分析人士指出,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已经成为阻碍北京推动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路透社3月10日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说,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高达九万多亿美元,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当中。一些地方政府要求银行给予债务展期,下调贷款利息。前者的目的是争取腾挪的时间,推迟违约发生的时间,后者是想降低偿还贷款利息的钱数。

国际信誉评级机构惠誉国际的数据显示,中共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今年到期的海外债券金额增加至7900亿美元,约5.5万元人民币,达到202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指出,由于土地拍卖收入急剧下降和筹集新的资金渠道减少,人们对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解决地方债务,以及由此而给整个银行业和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深感担忧。据中共官方公开信息,中国大部分省份目前都是债务累累,财政收入处于负增长状态。

总部设在香港的东方资本研究院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成为中共金融系统的“黑洞”,它被用来填补地方政府的收入与开支的缺口。眼下,地方政府根本没有财政盈余,无法偿还所欠债务。科利尔预计,接下来许多地方融资平台都会崩溃,银行或许会悄悄重新注资,使一些农业银行和债券持有者面临违约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共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额暴涨,已从去年的57万亿增加至66万亿元人民币,约9.5万亿美元,已经占到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半。

南华早报发表的一篇报道对中国地方债务的严重性持类似的看法。报道引用分析人士的观点说,北京这次将经济增长目标确定在5%实际上就是给自己留有余地,来解决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所带来的挑战。去年,全中国许多城市都在动态清零运动中深受其害,各种形式的封城、无休无止的核酸检测、到处兴建耗费巨资的方舱医院,耗尽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并欠下了巨额债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妥协与交易 中共两会权力洗牌完成 留下一隐患
习近平“黄袍加身” 对美真实态度罕见曝光
一旦台海开战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曝首要任务
两会之后 习手里还捧着一个“炸药包”
危机蔓延 中共又一支柱产业摇摇欲坠
合围开始… 日本突然对华断供
太美国梦了!12国通缉犯,竟然成了FBI王牌顾问
习近平会见军方代表强调一件事 释不寻常信号
还未当上总理已陷内斗 李强日子不会好过
剧本3周前已敲定 揭开秦刚“战狼秀”的真实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