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豁出去了!网上疯传李克强揭习两个“伤疤”

中共总理李克强正式裸退,但他心有不甘,在与国务院工作人员告别时喊话“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之后他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未提及防疫“奇迹”,被指是刻意揭习近平的伤疤,引发网络疯传。

第一是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未提防疫“奇迹”。3月5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李克强在会上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过程只花了一个小时。他在报告中花了很大篇幅总结过去五年的国务院的工作,疫情防控无疑佔据极大比重。

李克强表示,受疫情等因素衝击,不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特殊困难。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要加大纾困支持力度。还要求做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兜住民生底线。但在报告中没有提及防疫“奇迹”的字样,引起关注。

2月16日,在两会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中国三年疫情防控,称“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说,李克强这些话,与习近平在两会前主持的一个新常委会的调子不同调。这表明关于国务院的工作总结,李克强还是有相当的自主性。

陈破空说,李克强在报告中完全没有提到防疫抗疫的成功,讲的很多是企业的经营困难,要如何为这些企业纾困,特别是中小企业。还讲到民生的困难,如何度过时艰。李克强这些话是暗示,这些都是防疫抗疫造成的,是三年清零封城造成的。

第二是李克强说:人在干,天在看。在两会召开之前,海外推特上流传一段李克强与国务院工作人员告别时的视频。李克强说:“今天阳光明媚,如沐春光,我们常说人在干,天在看,看来是苍天有眼。”

在中共无神论意识形态下,李克强此话引起舆论关注。但在微博上,搜寻不到任何李克强“苍天有眼”的相关言论。

海外推特网友觉得李克强此话“意在言外”:“总觉得李克强告别讲话上说的那句‘人在干,天在看’是说给某人听的。”

2、蔡英文将在加州会麦卡锡 专家:麦还要来台湾

路透社星期一也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麦卡锡计划在美国与蔡英文会面,蔡英文将在访问中美洲时过境加州,她已经受邀在位于加州的里根总统图书馆发表讲话;其中一名消息来源还说,即便这个预订在4月进行的计划实现,也不一定排除麦卡锡会在未来访问台湾。

《金融时报》星期一(3月6日)报道说,台湾总统蔡英文“已说服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加利福尼亚州会面,而不是在台北,以谋求避免来自北京咄咄逼人的反应。”

《金融时报》报道援引一名台湾高级官员提到台湾方面提供给麦卡锡团队的信息说,“我们分享了一些情报,关于中国共产党最近在做什么以及他们带来的威胁。”

此前美国非党派保卫民主基金会高级中国问题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上星期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建议麦卡锡与其访问台湾,不如邀请蔡英文到华盛顿对美国国会发表演说,那既不至于发出正式承认台湾政府的信号,又能达到支持台湾的目的。

对于蔡英文将到加州与麦卡锡见面的报道,辛格尔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麦卡锡议长与蔡英文总统做了正确的决定,避免不必要地重演去年佩洛西访台的后果。

但辛格尔顿也说,中国无疑会抗议蔡英文在加州的演说,甚至有可能发动“有限度的军事演习”作为回应。

美国内华达州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认为蔡英文选择在美国与麦卡锡会面“是聪明的”,因为上次佩洛西访台时虽然让台湾能见度大增,佩洛西也非常关注台湾的人权发展,但那也给了中共直接在台湾周边演习的借口。”

王宏恩指出,《金融时报》的报道提到这次是蔡英文“说服”美国议长不要访问台湾,他认为这个说法使蔡英文持续维持“让台湾‘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的形象”更为鲜明。

“假如中国再度对台军演,就更显得中国不讲道理,因为又不是美国人飞到台湾,而是事情实际发生在美国国土。但中国总不能对着美国国土军演吧!”

不过,美国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表示,这不一定表示麦卡锡议长不能或不会在晚一点的时候访问台湾——或许甚至在年底之前这么做。

3、俄军两天打光一个团? 士兵家属:整团只剩2人...

俄乌前线战斗激烈而血腥。俄罗斯自去年实施动员令后,已有不少俄罗斯动员兵刚完成“训练”,就成为拖延、骚扰乌军的炮灰。3 日,有 2 名动员兵的家属联系了被俄罗斯政府禁止的新闻机构“ Sibir.Realii”,称动员兵所在的 1439 团在短短两天内已全军覆没。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 1439 团是由伊尔库次克征召的动员兵组成。在 2 月 27 日,他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派去进攻顿内茨克州附近阿夫杰耶夫斯克的乌军坚固防御阵地,结果在 2 天内遭到了毁灭性损失。

在进攻失败后,其中一名动员打电话给他的妻子称,他被炮弹片击伤,而整个军团则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两名伤员幸存。其他不是已阵亡,便是受致命伤命不久矣。最后更无奈表示,自己只有一星期的“休养期”,时限一到便要再回到前线。

报道称, 1439 团的动员兵并非一开始动员的预备役人员,他们大多是建筑工、司机,没有任何军事战斗经验,但拒绝参战者被威胁将会以逃兵处理。当地的政治部副司令曾试图向他的指挥部解释,“昨天的司机、焊工、家具制造商不可能成为精锐突击部队”,但结果遭到宪兵以“拒绝参战”为由逮捕。

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尽管在过去4天的巴赫穆特战斗中,俄军就损失了3,000 多名士兵。但俄军仍然处于战略优势。与此同时,乌克兰反而在这里损失了众多难以补充的精锐部队。而俄罗斯则要好的多,因为在战斗中丧生的俄罗斯人,大多是“罪犯和应征入伍者”,他们很容易补充上来。

现在整条乌东战线除巴赫穆特外,俄军都没有攻势进展,精锐的都部署在巴赫穆特进攻,但伤亡是乌军的5到7倍,刚上战场的新兵就只有做炮灰的份。

4、习向民企这样喊话 专家:来不及了

据党媒央视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率中共政治局常委6日周一参加中共全国政协会议民建、工商联的联组会。习近平日前说,“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专家分析,在对民企的一轮密集打压后,中共意识到需要民企提振经济,这番话旨在收复民心,但中共国进民退的态势不会变的情况下,民企已经失去信心,中国经济难脱困境。

对习的相关言论,网络大V“财经冷眼”日前对媒体分析“这就是一个安抚性质”,“因为前几年、特别是疫情初期的两三年,它对民营经济的打击力度非常大。”

过去几年,中共密集展开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调查,阿里巴巴收到巨额罚单,旗下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滴滴从美国纽交所退市;腾讯游戏版号被停发,市值大量蒸发。

“财经冷眼”说,“民营经济一垮,这两年中国经济非常惨淡。不论是经济增长,还是就业、外贸,都出现快速滑坡,所以它害怕了。”

经过中共三年疫情严厉封控,中国经济严重下滑。去年经济增长3.0%,这是除2020年的年增长率仅为2.4%外,自1976年文革导致中国经济几乎崩溃以来最慢的增长速度。

美国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6日分析,中共高层的心态在改变,过去几年对内宣扬“中国模式”“共同富裕”、对外战狼外交,到疫情大爆发后,才发现中国经济实际很脆弱,表面姿态有所变软。

“财经冷眼”认为,“所以这半年来不管是大会小会,中共都提鼓励民营经济,说要保护它们的产权、保护民营企业家,其实就是着急了、害怕了,给民营经济一些鼓励,安定人心,让大家不要跑。”“其实对民企只是把猪养肥了再宰,是一样的道理。”

疫情后中共财政匮乏,民间资本再被盯上。习近平说,“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等。”

但是“财经冷眼”说,“现在再强调也没用,那些不想留下的,你说再多话也不会变,就像外资一样,外资企业该走的会走,该倒的也倒了,现在说这好话已经晚了。”

“财经冷眼”说,“产业链陆续转到东南亚、印度国家去了,外贸订单没有,中国工厂基本上很多都关闭,好多民营企业没外资订单都垮了。”

分析说,习近平的政策导致世界产业链转移,中国经济遇寒冬 ,民企更是艰难,现在喊话已经来不及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原因可怕:中共监狱犯人突然“养尊处优”了
习近平不放过李克强 临退休这样敲打他
要出大事?习近平突然这样甩锅美帝
两会上 这位发嗲的61岁“台湾女孩”亮了
普京要哭晕在厕所?传习已对西方这样承诺
王小洪离不开 中共中办主任将由他接任
这位美女少校啥功劳?竟被捧得这么高
李克强懦弱 这句颠覆性话语招来一片骂声
两会轰轰烈烈召开,全国民众普遍看衰
关键时刻 法国专家这样定位习近平未来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