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3-5-4)

1、李克强懦弱 这句颠覆性话语招来一片骂声

李克强已经连续两届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依照中共宪法最多只能连续担任两届总理的规定,他将于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卸任总理职位,退出中共最高领导层。

两天前,网传视频显示,李克强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告别时警告称“人在做,天在看,苍天有眼”,此番话引起舆论关注,在中共的话语体系里有颠覆性意义。

3月2日,新浪微博大V、超话主持人“李勇Leon”发帖表示,今天,他与本届国务院领导人一起,向国务院办公厅全体人员800余人合影告别。

该帖文还配上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李克强不断向现场人员挥手,后面跟着胡春华、刘鹤等国务院领导,现场人员喊“总理好”。有几台摄影机跟着李克强拍摄。随后他走向座位,与国务院全体人员一起拍照。

另有一段视频显示,李克强喊话说,现在北方尚属冬季,今天阳光明媚,如沐春光,人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苍天有眼”。李克强的话引起舆论关注。

推特网友评论说:“人在做,天在看,这几话不过是给自己‘在其位未谋其政’开脱罪责。”

也有网友评论说:“从来都没有看好过他,利益帮派中的一个。在帮派之间狗咬狗的争夺中,用民众、民族的代价作为筹码,为自己所在帮派谋得腾挪辗转空间的小政客。” 

从朱镕基、温家宝到李克强,三任总理治理风格各不相同。朱镕基为中国经济发展构建起基本框架和思路。温家宝在朱镕基奠定的框架下抓住战略机遇期,让中国保持十年高增长。而李克强是三任总理中最弱的一位。《经济学人》曾在一篇题为“非常中式的政变”的文章中说,李克强的问题并非无能,更主要的是无奈。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3月5日对自由亚洲表示,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未提及的部分,是预告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国务院被削权的情况。

陈道银说,李克强在报告强调中国的经济成就,既是要抹去疫情的阴影,达到提振国内外对中国前景信心的效果,也要擦亮自己的成绩表,显示他当总理是当之无愧。在评价李克强的10年总理生涯时,陈道银这样形容,多任总理为国务院累积的权力,在李克强任内全被抢走。

陈道银表示:“他的报告和前面的报告相比少了很多东西,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丧权辱国',这个权是行政权。过去30年是党还权于政的过程,国务院的行政权,随着党政分工,逐渐做实......经过这改革30年,从赵紫阳到朱镕基、再到温家宝,这几代总理累积下的权力,结果在这10年,在他手中又被慢慢的被党给吸纳了,所以叫‘丧权辱国'。”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对自由亚洲表示,李克强退位前,有用力强调改革开放的重要,但批评李克强没有发挥个人对世界和经济的认知,只重视个人安全着陆,使中国走回专制独裁的路。

冯崇义说:“李克强没有勇气和魄力,去挑战习近平,在这份工作报告,仍到处提习近平的成就,违反他的个人的良知和认知,定位成习近平的跟班,配合习近平,维持习近平的个人独裁和专制,是要避免习近平的反腐那把刀,砍到自己头上。国务院的这批人都一样,最大目标不是为国为民,而是全身而退、安全着陆,这是整体共产党统治集团的堕落。”

2、中共又出奇葩“专家” 建议省咖啡养老 

中共专制制度下总会产生与其体制相对应的许多“专家”“学者”,并且经常没有常识地丢人现眼。3月5日,大陆《南方都市报》报道,在南方都市报、N视频两会养老云论坛上,中共经济学家、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吹捧“个人养老金制度对年轻人来说更有意义”,建议年轻人“每天节省一杯咖啡钱,就能为提前养老做好准备”。遭到网友怒怼:“何不食肉糜”,还有的网友找出中共关于养老的历次宣传,从“政府来养老”到“老来养政府”,批中共政府“毫无信用”。

网友纷纷怒怼,“咖啡?什么东西?何不食肉糜?”“养老要靠省出来?建议这种‘专家’不要吃饭”,“典型的不了解民间疾苦站着说话不腰疼。专家是不是以为,我们国家收入已经好到每个人都有闲情雅致喝咖啡了?”“你们这些专家是不是都有病?建议把饭也戒了省得更多”,“都要省咖啡了,还要催生?”。

“何不食肉糜”出自于晋惠帝司马衷,在他当皇帝时期,天下发生饥荒,当大臣向他报告有许多人民饿死时,惠帝反问了一句:“何不食肉糜?”被形容为不知民间疾苦的白痴语言。

还有的网友晒出中共政府曾经的宣传口号,从原来的“政府来养老”,到后来“政府帮养老”,到现在“自己来养老”,以后会不会变成“再老也要养政府”,“官字两张口,咋说都有理”,“毫无信用”。

也有网友建议对中共“专家”实行“专家教授红黑榜机制”,“建议专家不要领养老金”。

据悉,中国的养老金问题日益突出,2019年4月,中共社科院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称,即使是在财政补助下,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基金的累计结余,在2035年将耗尽。

2020年11月,中共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至10年的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万亿至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缺口会进一步扩大。

3、李克强谈两岸统一 台湾陆委会这样回应

在3月5日开幕的中共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又表示,中共谋求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台湾陆委会随即回应,再次呼吁北京正视“两岸互不隶属”的事实,以理性平等、相互尊重的态度务实处理两岸事务。

陆委会强调,对于后续对岸可能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政府将密切关注评估,并加强政策法规的安全管理,防范可能风险及维护健康有序的互动往来。

路透社表示,台湾总统蔡英文多次提出与中共谈判,但都遭到的拒绝,因为北京把她划为“台独分子”。2024早些时候台湾将举行总统和立法院选举,预计与“中国的关系”等将主导竞选议题。

另据华盛顿观察者报近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伊利·拉特纳周四在一个智库说,在未来任何一个时间点上要阻止中共入侵台湾都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4、粉红:厉害了,我的国!瑞典智库:请看------

中共宣传机构和粉红一直鼓吹:厉害了,我的国!但却不知道世界的文明潮流,更不知中国在全人类坐标中的具体位置。现在,这所欧洲的智库给出答案了。近日,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知名研究机构V-dem发布全球民主报告,报告涵盖179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主水平,其中,中共治下的中国排名为倒数第8位,是人口最多的封闭专制国家。

3月3日,V-dem研究所发布2023年度最新民主研究报告,报告将世界各国的政体分成自由民主制、选举民主制、选举专制和封闭专制等四个类型。

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有72%的人口,即57亿人,生活在专制国家,远高于民主国家人口。其中,有28%的人口,即22亿人,生活在最恶劣的封闭专制国家 。

报告指出,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封闭专制国家,长期处于排名垫底。在疫情后,其排名倒数第8,位列缅甸、沙特阿拉伯和白俄罗斯之后。

在国家排名中,丹麦、瑞典和挪威排名前3位,朝鲜、厄立特里亚和阿富汗排名垫底。

其中,美国排名第23位,较去年有所下跌;日本、韩国和台湾分别排第27名、28名和30名,也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国家和地区。

香港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民主程度已跌至封闭专制地区行列,排名第139位。

报告还指出,全球民主程度继续下跌,现在处于1986年的水平,在过去35年里所取得的民主进步已经被抹平。其中,亚太地区的下降幅度最大,退回到了1978年的水平。此外,东欧、中亚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则退回到了冷战结束时的水平。在过去十年中,35个国家的言论自由开始恶化,47个国家开始对媒体进行审查,并且30个国家的选举质量正在恶化。

公开资料显示,V-dem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由Staffan I. Lindberg教授于 2014 年创立,该研究所由政府组织、世界银行和一些研究机构资助。项目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大学政治学系。

V-Dem Institute 数据研究是目前全球有关民主研究的最大社会科学数据资料库之一,每年免费发布数据研究报告,这些研究通过数百个指标变量来衡量不同政府的特征,由于数百个指标变量的信息描述了政府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民主质量、包容性和其他经济指标,每年发布的民主报告也成为衡量世界各国民主水平的重要参考资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两会轰轰烈烈召开,全国民众普遍看衰
关键时刻 法国专家这样定位习近平未来五年
言不由衷!李克强黯然告别
这下要“命”!中共高官在美财产不保
两会刚开幕 曝白宫正为北京准备一份“大礼”
谢幕演出 汪洋率先登场 一细节不同寻常
穿越陕甘,牛津剑桥哈佛学生组成的救援远征队
不再遮掩!日本突然宣布一个大消息
真相披露!中南海被莫斯科“出卖”
胡春华坐上主席台 习对团派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