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中共20届“二中全会”下周举行,将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虽然相关内容尚未披露,但有消息披露届时将有重大改革,包括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改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中央内务委员会”,整合反恐、反间谍等功能,由习的亲信、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主抓。有分析指出,恰逢内外各种“惊涛骇浪”,习近平借机对党国体制大动干戈。一旦消息属实,借着中共版“克格勃”登场,习近平将名正言顺专政独裁,防范民变的同时也盯住党内外的所有对手,死死抓着权力。

中共20届“二中全会”下周初举行,外界预料党和国家机构有重大改革。港媒《明报》周23日刊文指出,在这次改革中,传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转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内委会。文章称,这个内委会还会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这个“超级委员会”既借鉴了中共建政之初的内务部名称,又吸取了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的功能框架,声名狼藉的克格勃组织就是旗下机构。

文章进一步披露,“中央内务委员会”将由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主管。目前还不清楚的是,这个中央内务委未来与中央政法委的关系如何,以及国安部的对外情报功能是否也并入内委会。除了公安部门的转隶整编外,传言中的机构改革还涉及中共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整合,以及广电总局、网信办等。

时事评论员桑普分析指出,消息一旦属实,反映中共权力大转移,目的是将公安部及国安部权力打散,避免出现反习势力,此举让国务院更加有名无实,亦反映习近平将权力集于一身,名正言顺指挥专政独裁。而且,今次新成立的“内务委员会”是仿效了俄罗斯,预料“中央内务委员会”权力相当大,横跨多个范畴,是配合当局推动“数码极权”,以防范民变。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反映,中共党政进一步二合为一,这与以往中南海宣称的“党政分开”背道而驰。

海外时评人士石山分析指出,习近平借二中全会大搞机构改革,第一个原因,就是可以继续大清洗,包括清洗党内各退休大佬在相关系统的势力。第二个原因,就是可以“以党代政”。第三个原因,就是要加强集权,从地方上收权力。第四个原因,就是希望减少冗员。去年山西6个人口小县进行机构改革试点,每个县都减少党政公务人员1000人左右。人少了,事权大概也会减少,财政压力可以减少。这大概是中共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但这个改革,带给中共的恐怕会是大混乱,而不是高效率。原因之一是官吏下岗,历来是专制体制崩乱的原因之一。纵观历史,帝国倒台,底层民众不满固然是重要原因,但精英阶层和有权阶级的反抗,通常才是致命打击。第二个原因是经济原因。中南海急于恢复经济增长,甚至发出了“谁不全心全意搞好经济谁就下台”的命令,但习近平的中央迷信“顶层设计”,过高估计精英们的“高瞻远瞩”,目前习近平面临内外交困,恰逢内外各种“惊涛骇浪”,而此时的机构大改革,可能带来致命后果。这如同一个人长了癌症,是否立即动大手术,需要看身体情况。如果身体虚弱不堪,一个大手术,可能就是致命的。

2、不忍了!美国打算公布北京“罪证”

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整年之际,西方国家注意到最新情报显示,北京当局在对向俄罗斯武器供应方面可能放弃之前的自我克制。美国官员23日表示,拜登政府正考虑公布其认为显示中共是否向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中提供武器支援的情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2日也表示,北约看见“一些迹象”,显示中共可能计划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

《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公开披露上述情报的讨论出现之际,时值联合国安理会将即于24日俄乌战争一周年当天召开会议。此前,美国的北约盟友协同向中共发出了多次闭门呼吁,最终,美国务卿布林肯和英外交大臣克莱弗利等数名西方官员上周末在慕尼黑向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发出了一项正式警告。布林肯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中共正在认真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问题。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2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以判定”中共是否会推进对俄提供致命武器。

报道指出,最近几周,西方国家最新情报显示,中共在对俄武器供应方面可能放弃之前的自我克制。不过,习近平似乎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一位西方高级官员称,迄今为止,关于中共可能给予俄罗斯的实际帮助一直有些不太明确,现在掌握的这些情报“大大降低了这种不明确性”。

报道援引美国和欧洲官员称,根据最新情报,中共有可能向俄罗斯提供杀伤性武器,这明显有别于中国公司在过去一年中提供的更普通的军民两用物品。这些官员未予详述相关情报内容。中共对外军售一直秘而不宣,目前还不清楚北京可能向俄罗斯提供什么武器。美国和欧洲官员表示,中共不一定会提供先进武器,但可能会为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消耗提供补给,如弹药,或因制裁无法生产的东西,如电子产品。美国官员们表示,拜登政府已在着手将最新的情报解密,便于对外发布,但尚未就是否公开披露或披露时间作出最后决定。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22日也公开表示,北约看见“一些迹象”,显示中共可能计划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他强烈敦促北京停止违背国际法。斯托尔滕贝格在美联社的采访中说,北约尽管不是战争的一方,但会“只要有必要就”支持乌克兰。在回答是否有迹象显示中共可能准备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问题时,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看到一些迹象,显示他们可能为此计划,当然北约联盟,美国已经警告过它,因为这不该发生。潜在的中共援助等于直接支持公然违背国际法。

3、世界工厂不保?传江浙沪企业大幅停招工

有网民近来发现,深圳盐田港层层集装箱积满尘土,空箱为29年来高位。还有商人指出,元宵节后,江浙沪地区九成加工出口企业停止面试。就连世界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也认为,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不可行,已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

《自由亚洲》报道,中国的经济可谓江河日下。曾经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深圳,随着大量企业外迁或倒闭,正失去发展动力。本周,有深圳网民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家工厂正在按年龄招聘员工,等候面试的都是些年轻男女。一位招聘人员对着站立的应聘者,大声吆喝着“只招1986年以后出生的人”、“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离开了......。”在另一个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业在今年的元宵节后,已经停止招工,即使企业有空缺,十个职位会有上百人甚至千人来应征。而在江苏、长沙等地,多家企业甚至不再招聘日结工资的临时工。在西南地区重庆、云南,大部分企业正在缩小生产规模,以维持运作。

记者23日致电成都富士康招聘人员王女士,对方说只招高中刚毕业的年轻人,但没有住房补贴。在苏州从事外贸加工的商人马雅琴则表示,受到中美贸易战和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企业加速了供应链外移的步伐,美国试图和中国全面脱钩,国内出口商接到的订单同比下降90%左右。许多商人因亏损原因,已经停止赞助大学的科研或学术项目,现在整个社会被经济迅速下滑给裹挟住了。”

全球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日前说,在中美科技战下,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可行,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据《金融时报》报道,谷本秀夫近日谈到美国对华芯片禁令时表示,如果芯片设备制造商停止向中国供应产品,肯定会影响公司订单,在美国限制措施下,京瓷产品只会在中国制造、并在中国销售,并不会从中国生产后再出口海外,该公司将供应美国市场的影印机制造产线从中国移到越南和泰国。

报道分析指出,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外资撤离中国以及国内企业大量倒闭,那是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许多地方政府连公务员工资都发不出来。去年以来,多家在华日企陆续撤离中国,转移到印度等国。随着美国新一轮对华制裁措施呼之欲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考虑撤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
中共国务院大管家是谁?李强为什么选中他
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