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二十大后,习近平的“三连任”将获得中共国家立法机关的背书,也将进入一个习近平高度集权的时代。2月2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确定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二中全会上将审议党政机构改组方案。分析认为,中共搞机构改革就是一次人事大清洗,习近平更加独裁,主要是习近平对选拔上来的人一直不放心。

根据中共喉舌新华社报道,21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除讨论了备“两会”通过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还有国务院拟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

习近平预计在中共全国“两会”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而据外界早已流传的名单,中共国务院总理,预料将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的李强接任。常务副总理预计由常委排名第七的丁薛祥担任。何立峰、刘国中与张国清将任副总理。

当局此次再度提出要搞中共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引人关注。预计李克强任总理的人马将全部被清理。

有时事评论人士表示,中共的机构改革每次换届都会搞,名义上称改革,实际就是人事重新洗牌。把上届官员更大范围地清洗掉,再以新机构的名义,换上一批忠于现任中共高层的官员。

中共政治局会议称,今年这次机构改革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还特别强调: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

时评人士表示,这就不只是人事洗牌了,还要进一步收拢权力,党、国务院、人大、政协机关一起被统筹,还包括地方。

“习近平更加高度集权,看来对选拔上来的人不放心。一方面是担忧忠心度不高,另一方面应该是担忧能力严重不足。但是,一个人管这么多事,管不了也管不好。这也是四十多年前中共提出改革开放的原因之一。”但是,在习近平时代又回到了原点。

中共政治局会议还提到,要“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

2018年3月,中共也曾经有一波大动作的党政“机构改革”,习近平当时透过这次机构改革,削弱了李克强的权力。国务院的一批部门,被合并进党的部门,或变相由党系统控制。

其中,国务院属下的国家行政学院被并入中央党校;国家公务员局被并入中央组织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宗教局被并入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宣部加挂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等多个牌子,后几个机构职能由中宣部代行。

外界普遍认为,在李克强卸任总理后,习近平将进一步加强对团派和国务院系统的清洗,现在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

2、惊!莫斯科刺杀拜登失败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 20 日从波兰搭乘火车密访乌克兰首都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据白宫透露,行前也向莫斯科透露了拜登的访问行程。但在拜登回到波兰东南部城市普瑟米斯后,网络上突然传出在驶向波兰的火车出轨,虽非美国总统座车,但事态敏感已引起舆论沸腾,认为是莫斯科的暗杀拜登行动,只因为俄方错判,拜登才逃过一劫。

综合媒体报道,推特上帐号“NiKiTa_32156”在21日推文指出,基辅-华沙列车在沃伦地区出轨,地点在横跨图里亚河的铁路附近,正驶向波兰。目前无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虽非拜登所乘坐的列车,但因正逢拜登访问乌克兰之际也引起热议。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拜登在访问基辅后,已于当地时间晚上 8 时 30 分安全抵达波兰东南部城市普瑟米斯。

白宫公开表示,此前在拜登到访基辅前,曾向莫斯科通报了拜登的访问,同时据报道,北约国家也在基辅上空进行了严密警戒。基辅-华沙列车的出轨,被外界普遍怀疑是莫斯科已经疯狂,在实施暗杀美国总统的行动,实际上是冒着被灭国的危险。

3、担心俄罗斯彻底失败 中南海的风向恐变

此前,中共宣称与俄罗斯的关系“上不封顶”,但后来由于普京的不给力,中共又撤换了几头战狼,改了另一种说法。现在中共也深陷外交泥潭,将在24日俄乌战争1周年发表有关解决这场危机的立场文件。《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共领导人越来越担心俄国在战争中更大规模的失败,将促成停火。但更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共会采取支持俄罗斯侵略成果的方式推动停火。

接近中共决策层的人士也指出,乌克兰在战场上的顽强抵抗,已促使北京重新考虑在俄乌战争的立场,更倾向推动停火,防止俄罗斯大规模的失败。  

报道指出,这种重新考虑却推动中共进一步扩大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繫,中共希望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在北极地区加强联合能源伙伴关係,并增加中共在俄罗斯铁路和港口的投资。

报道指出,虽然俄罗斯受挫会使中共在双边关係中占据上风,但接近中共决策层的人士称,习近平无意看到俄罗斯和其总统普京因战争而实力大减。

为此,中共正迫切希望在努力结束衝突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俄罗斯,并可能与普京会面,讨论中共对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看法。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表示,中共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支持,凸显了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北京一些外交策略人士也提出同样的疑问,中共私下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将加剧西方国家对习近平的怨恨。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教授芮德成科表示,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会成为改变俄乌衝突的重要因素。

他说,“这或许也是王毅‘和平计划’的一部分,即呼吁沿著俄罗斯和乌克兰目前的领土控制线停火。”

芮德成科表示,这向西方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如果现在错失了平息事态的机会,中共对俄罗斯的潜在支持将使之后战争的代价更高昂,可能会给乌克兰和地区稳定带来可怕的后果。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表示,中共不会坐视俄罗斯彻底战败,中共的促和倡议是朝著有利于俄罗斯的目标迈出的一步。但她怀疑中方除了呼吁和平对话的空口号之外,未必能提出任何实质和解方案。

4、中共大外宣拉洋人作虎皮 英高官亲自找上门来了

中共虽然一再宣扬仇外,但骨子里却又一直照样认为自己背书。北京的宣传喉舌《中国日报》近日捏造了一篇文章,还谎称是由前英国财政大臣夏文达勋爵所写。夏文达已经提出投诉,文章现已被删除。

这位资深的英国保守党人的办公室将这一事件告诉了新闻媒体“Breitbart London”。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中国日报》谎称夏文达为该报撰写的文章在上周发表,题为“UK, China should focus on common interests”即“英中应该聚焦共同利益”。文章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内容的大拼盘,并混有夏文达本月早些时候在伦敦的一个关于扩大中英经济关系演讲中所发表的评论。

夏文达办公室的发言人在提供给“Breitbart London”的一份声明中说,夏文达“向商业听众发表了关于中英关系的演讲。他当然没有为《中国日报》写过一篇文章,所以坦率地说,他们会把他的话当作自己的专栏文章来冒充,这很怪异。我们投诉了,幸好现在他们已经纠正了这个错误。”

“Breitbart London”已经联系了《中国日报》,以寻求置评。

这篇假文章引来了强烈的反击,尤其是文章中体现夏文达呼吁中英经济关系“恢复正常”的部分。

夏文达是在伦敦的一个活动上发表的讲话。该活动由英国中国商会、英中贸易协会和有争议的、神秘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办。该俱乐部长期以来一直为加强共产主义中国和英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而游说。

这不止是中共官媒第一次造假。201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英文网刊登了一篇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的署名文章,题为“我们需要学会倾听中国”,文章对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大唱赞歌。文章刊登后,随即引发新西兰国内强烈抨击,希普利甚至被批评涉嫌出卖新西兰国家利益。

稍后,希普利出面回应表示,该文并非她所写,而且她自去年12月底接受另一家中共党媒《中国日报》采访后,就不曾再接受中共媒体采访。

希普利澄清后不久,《人民日报》网站上不得不将该篇文章的署名改为是对希普利的采访,并在文章结尾说明是根据2018年12月《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
“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
故意看习的笑话 传李克强人马两会“主动退出”
这口黑锅 中国老百姓绝不能背
他,润出祖国,在戴高乐机场一呆就是18年
泽伦斯基预告:巨人歌利亚今年将倒下
又一位! 和马云平起平坐的“江湖大佬”失联
索罗斯语出惊人:习近平将是大输家
当心!习近平要翻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