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好好掂量掂量?美副防长对解放军说了几句“忠言”

  忠言逆耳,“忠言”如果从对手口中说出,那就不是逆耳,而是要伤及耳膜了,负责政策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科林·卡尔日前对解放军说了几句“忠言”,在中共间谍气球事件让美中关系再度跌入谷底之际,卡尔对解放军的几句“忠言”值得好好琢磨琢磨。

       来自《枫叶君评》的文章写道,卡尔指出,中共军队自从上世纪70年代后就没再打过仗,而且最后一仗打得也并不那么顺利。这话的意思很明确:解放军是一支庞大军队,甚至是世人眼中的强大军队,但实战经验不足。卡尔解释道:“这就像是说,有两个队伍在季前赛中看来会进入超级碗决赛,但其中一队从来都没有打过一场比赛,而另一队却已经打过数十年一季又一季的比赛。”按卡尔所说,美军就是那支连赛带练的队伍,解放军就是那支以练代赛的队伍,在攻防技术上,前一种方式可以做到神形兼备,而后一种方式大概率只能有其形,而少其神。看到这里,相信很多网友已经坐不住了:这是在小看中共军队吗?难道说,这些年金教授和其他军事评论员的讲座、评论和微博白瞎了?广大环时、新浪、搜狐网友的情绪也都浪费了?愤怒不止于此。卡尔还有一句话:“而且,没有中国人打过华盛顿智库在模拟作战中展示的那种战争。”卡尔所说是指上个月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进行的最新兵棋推演。按推演结果,若中美因台湾问题在2026年爆发冲突,在日本协助下,美军将成功阻止解放军夺取台岛。在冲突中,台湾的军事和经济将被摧毁,但不会“陷落”。中共军队无法实现预先目标,中共国将损失巨大并出现内部危机。美日军队也将遭受严重损失,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将受损多年。

  文章写道,卡尔的意思是,可能在台海爆发的战争将是一场高科技战争,美国多年来一直“与时俱进“,时刻为战争做好准备。但解放军不同,它没有高科技战争的经验积累。卡尔谈其实是接着不久前另一位美国将军的话茬儿:美国空军机动后勤司令部司令米尼汉上将两周前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预测,美中因为台湾问题爆发战争的时间表可能比预计的提前到来。米尼汉这样写道,“我希望我是错的。但我的直觉告诉我,我们将在2025年开战。”是这位军方高官在危言耸听吗?至少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不这么认为,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他表示,“我希望米尼汉是错的,但很不幸,我认为他是对的。”不过,卡尔对米尼汉的说法有怀疑,他在日前接受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总编辑古鲁斯专访时坦言,“我认为诚实的答案是,没人知道。”

  文章写道,卡尔肯定了中共军队近年来令人称奇的现代化,尤其是抗衡美国向第一岛链投送军力以及保卫盟友伙伴的能力。但是,这些都还不够。从现有情况看,中共高层并不认为解放军目前已经准备好了。用卡尔的话说,“我认为中共高层非常清楚,美国在许多关键领域仍然超出对手。”正如这位副美国防长评论说,虽然俄罗斯从纸面上看来是一个世界上第二强的军队,但当他们入侵乌克兰之后,俄军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一个世界排名次席的军队。现在自然更不像是这样了。应该说,这番话很伤人,不仅伤到俄罗斯,也捎带着把中国人灼伤了。但事实是,卡尔并非必然在给美军戴高帽,这种情况确实存在,美军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表明它有这种能力。同时,多年来不断的大小军事行动,也持续考验并保持了美军现代化条件下的综合作战素质。

  文章最后写道,当然,这种说法肯定无法得到中共主流媒体的认同,更遑论那些每天都在关注美国、分析其图谋的专家们。值得中国人思考的是,卡尔副防长所举的乌克兰战争的例子有无参考性?他对俄军在战争中表现的“评级“是否客观?特别是,这种“评级”是否可以合理地映射到今天的解放军身上?卡尔的几句“忠言”值得有人好好掂量掂量。

2、传美国即将限制美企投资中国科技领域

  拜登政府准备扩大限制中共取得可用于战争的先进技术:这一次的作法是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对被认定有国安风险的领域进行投资,尤其是开发先进运算技术,这些措施大致已经敲定,即将在两个月内宣布。

  纽约时报9日报道,拜登政府去年公布了全面性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让中共无法获得世上任何地方使用美国设备制造的某些高级芯片,以减缓其技术和军事进步,而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几个月来,美国还一直努力想限制美企的投资,目前这些措施已基本敲定。

  报道指出,美财政部已与其他政府以及欧盟接触,试图确保在美国切断对北京的这类投资后,其他地区和国家也不会提供类似融资。目前,关于拜登政府拟议中行政命令的细节尚不清楚,但预计将要求企业向政府申报更多有关在某些敌对国家投资计划的信息。根据几位知悉计划的人士,上述行政命令可能全面禁止在一些敏感领域的直接投资,如量子运算、先进半导体,以及某些具有军事或监控用途的人工智慧能力。

3、说好五万元存取不受限 中共又要改规则?

  中共央行一年前宣布暂缓对客户存取款5万元的登记制度,但一女子最近在浙江去银行存款5万元,遭遇职员追问这笔钱的由来,还要收入证明,储户称感觉在审犯人一样,这意味着此前暂缓施行的规定现在悄悄的被执行了。

  自由亚洲报道,浙江湖州一位女士7日发布视频称,去银行存5万元,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该女士表示,柜员问她,在哪里上班、钱从哪里来,还要收入证明,让她觉得像是在审犯人,很不舒服。于是,这位女士直接抽出了100元,存49900元,几分钟就办完业务,银行还送了一桶食用油。

  据悉,各银行的规定不完全一样。据报道,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存取款5万元以上的,需要告知资金来源,超过30万元的需要储户填表。”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存取款5万元以上,我们只是口头问一下,后台需要勾选一个资金来源,相关信息会报送人行,不需要什么证明文件。但是金额超过30万元的,会要求填单子。”

     去年1月下旬,中共央行银行等部门发出通知,各地银行、信用社自同年3月1日起,对个人账户存取人民币5万元以上现金或外币等值一万美元以上,需了解并登记资金来源。一个月后,央行再发公告称,原定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管理办法》,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银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换言之,这些针对客户存取款的核查规定,胎死腹中。但上述最新的情况出现后,表明此前暂缓施行的规定,现在悄悄的被银行业执行了。有网友留言,国情就这样!像我们做生意的银行点头哈腰巴不得给我贷款。还有网民留言,那些有钱人早把钱转移到国外去了,谁还把钱存在国内银行。

4、中企刚向ChatGPT“宣战”  中共出手封杀

  美国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近期蹿红。在中共煽动反美的大背景下,马上有杭州公司推出一个元语AI向ChatGPT“宣战”,但不久后就因为中共审查而暂停服务。

  2月8日,有陆媒发出报道《中国初创公司元语智能首发ChatYuan,向ChatGPT“宣战”》。但次日官媒“第一财经”就发布消息指,元语AI页面提示“小程序元语智能由于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已暂停服务”。随后程序页面提示又变更为“系统更新维护中”。元语智能方面暂未回应此事。

  几天前的2月3日,元语智能宣布,所谓的“国内首个ChatGPT”——“ChatYuan功能型对话大模型-API”已上线,并宣称其可以用于“回答问题、结合上下文对话、做各种生成任务,包括创意性写作”等。但网友实测发现,元语AI聊天界面到处“敏感词”,还错误百出。此前有网友在网上询问ChatGPT为何被中共封杀,一个经典回答是“就怕ChatGPT胡説八道”。

   近期,随着ChatGPT联天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全球科技大咖都宣布跟进,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也正积极研发AI聊天机器人。但中国专家称,中企如果只是跟著ChatGPT的路线走,反超的希望不大。陆媒引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中心主任谭明奎称,欧美科技公司的ChatGPT出来之后,中国科技公司除了发布类似产品,还应该寻找新的赛道或途径,如果只是跟著ChatGPT的路线走,反超的希望不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来得太快 公务员的“铁饭碗”要砸?
最新发现!中共间谍气球有这项不寻常功能
“还我养命钱!” 武汉爆发万人抗议
“两会”前高官密集落马 中共权斗疑再度激烈
安倍回忆录揭密 习近平竟曾做这种假设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 脱稿直接点名习近平
间谍气球残骸被打捞 后续恐使中共难堪
间谍气球惹大事:美众院军事委员会这样说
情况不妙!陈文清泄露习近平这个心病
专家解读气球事件:习其实处在这样一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