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终止中共国永久自由贸易地位  多位美参议员提法案

  4位美国联邦共和党参议员1月26日提出了《中国贸易关系法》(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旨在剥夺中共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该法案一旦通过,将取消中共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并恢复到2001年之前的状态,即最惠国待遇必须每年由美国总统决定更新。

  综合报道,2000年,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推动下,经美国国会批准,中共国获得了美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2001年,中共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由于批准了美中的自由贸易,从2001年到2018年,近40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从美国经济中消失,其中包括近300万个国内制造业工作岗位。同一时期,至少有五万家美国制造厂倒闭。

    最新提出的《中国贸易关系法》将结束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根据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的要求,这项立法将要求中方每年都必须通过总统批准,方能获得最惠国待遇。同时,该法案还将人权记录和贸易滥用,作为取消最惠国待遇资格的因素。法案发起人科顿表示“二十年来,中共国一直享有永久最惠国待遇,这加剧了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中共从一开始就不配获得这种特权,今天当然也不配得到,是时候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让中共对其强迫劳改营和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负责。”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斯科特指出,“中共关心一件事:破坏美国。美国没有理由通过优惠待遇和最惠国待遇来帮助共产党政府的贸易运作。现在是时候把美国的利益放在首位,并推翻这项过时的法律了。”

  据报道,《中国贸易关系法》将取消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并恢复到2001年之前的状态,即中共国的最惠国待遇必须每年由总统决定更新。国会可以通过一项不赞成的联合决议,推翻总统延长最惠国待遇的决定。该法案还将扩大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中侵犯人权和贸易的清单,如果没有总统豁免,该修正案将取消中方获得最惠国待遇的资格。

2、醒醒吧  别对2023中国经济盲目乐观

       由于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债务风险三大因素,中国经济风雨飘摇,尽管从去年底,中共官方从上到下重新喊出了发展经济的口号,但依然无法阻挡国际金融资金不断撤离的步伐。对于2023年经济的整体发展走势,有分析指出,最重要的观察指标就是经济发展是否可以复苏。如果经济恢复增长,中共的统治会相对稳定一些;如果经济继续衰退,三年疫情积累下的社会矛盾很可能进一步爆发。

  海外民运人士王丹撰文分析,对于中国今年的经济预测,目前的分析基本分为两派,一派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开,势必出现强劲反弹,经济前景看好;另一派比较悲观,认为中国经济指数或许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总体来看,经济衰退在2023年不可避免。有意思的是,比较乐观的多是西方观察家,而比较悲观的,大多为本土的观察者。

  文章写道,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分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方观察家分析中国的经济走势,大多按照习惯的分析方法,使用经济统计数字为基础的分析模型,换句话说,是以经济角度看经济发展。这恰恰是西方对中共的诸多错误认知之一。实际上,在中国是没有单纯的经济问题的,中共没有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发展中,政治因素发挥了太多、太大、太深的作用。尽管政府干预在西方也存在,但程度与中共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文章分析,如果仅仅从经济数字的角度看问题,很快就会看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各种证据。但这首先就会遇到一个问题:这些数字的真实性到底如何?而经济数字的真实性,本身就已经不是经济问题了。最近比较值得关注的一项调查,或许比较能说明问题。中国欧盟商会去年针对其成员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达六成的欧洲在华企业认为在中国经商越来越困难,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不透明的法规,二是商业活动的动辄政治化。这两个原因其实都是与政治环境息息相关的。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愈发认为习近平当局的政策捉摸不定。他更坦言,欧企原以为中共当局计划周详、组织严密,却在疫情下面目全非,摧毁了商会对中共当局的很多信任。

  众所周知,企业界的信心对经济很重要。没有信心,就不会有长期投资的打算;没有信心,才会有今天中国出现的资金和产业链的外流。而“没有信心”在西方国家,可能是出于对于经济前景的分析;而在中国,诚如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的,完全是出于对于政治环境的判断。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和刘鹤等中共领导人在最近释放了一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的信号,这或许是一些分析家重燃对中国经济的希望的根据,但他们忘记了一个最根本的因素,那就是: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国的政治环境不可能有所改善。换句话说,在今天的中共国,日益败坏的政治环境,使得不管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无法建立起对于未来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怎么可能有持续的好转?

3、分道扬镳 乌克兰与北京渐行渐远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即将年满1年之际,乌克兰副外长、前乌克兰驻德国大使梅尔尼克公开呼吁乌克兰应该反思与中共的关系,梅尔尼克指出,"中共的立场对我们来说越来越难以接受,我们需要准备一个新战略处理与北京的关系。"此前,中乌两国于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北京从乌克兰方面获取了大批尖端武器。但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乌关系变得微妙,两国领导人迄今没有直接通过话。

据德国媒体报道,北京当局1992年1月4日与乌克兰建交后,乌克兰不仅为中方提供了很多军工方面的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师,还顶住俄罗斯的压力对华出售了很多尖端武器,中共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就是从乌克兰购买的。然而,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与乌克兰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微妙,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也仅停留在纸面上。北京当局一方面称自己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又不放弃对俄罗斯的支持。尽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多次发出与习近平直接交谈的呼吁,但均没有结果。

  报道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乌克兰政界人士和学者感到需要反思与中共的关系。乌克兰议员伊娜·索夫桑表示,在中共事实上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后,乌克兰人开始对中共产生了非常消极的看法,"基本上,北京和乌克兰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了,都停留在纸面上,仅此而已。"去年,乌克兰国会15名议员组成了一个跨党派的友台小组,乌克兰议会外交政策和议会间合作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曾公开表示,成立友台小组的举动反映了乌克兰在政治上对北京和台湾逐渐产生不同于以往的看法。他还表示,"中共此前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上限的伙伴关系,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不过,乌克兰政府迄今一直避免对北京进行过于激烈的批评,正如乌克兰副外长梅尔尼克所言:"北京的立场并没有变得对乌克兰更有利。但同样重要的是,以后不会变得更糟。"

4、2022年香港房价重挫15%  终结13年涨势

  香港官方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香港私人住宅价格下跌了15.6%,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路透社报道指出,香港是世界房价最贵的城市之一,导致去年香港房价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年初香港新冠疫情恶化影响到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的经济前景和房贷成本的上涨。

  根据港府数据显示,2022年12月,香港房价环比下降2%,连续七个月下降,创下2017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路透社指出,2023年,房地产咨询机构预期,香港房价将继续走软,但随着利率触顶下半年房价将趋于稳定。

  跨国房地产公司仲量联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黄志辉分析指出,香港和全球经济环境疲软和借贷成本的上涨是香港房地产价格下跌的最重要的因素,而地缘政治风险俄乌战争和加息带来的抵押贷款利率的快速上涨作造成的影响力度超出了预期。但有分析指出,香港房价重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对香港民主势力展开了全面围剿,香港基本法所规定的个人权利遭到广泛的侵害,迫使香港居民大批移民海外。据港府资料,2015年至2019年,香港人口平均每年增加5.3万人,但在2022年三月份的头两个星期,就有同样数量的香港居民移民它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对华发出重要信号 美军70年来首次…
惊曝!习近平留下王沪宁只为达成一个野心
北京口风大变:关系无上限 不是跟俄罗斯…
让习难堪还是揣摩上意 中国学者语出惊人
挤下栗战书接班王岐山?习和韩正真实关系曝光
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
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