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口风大变:关系无上限  不是跟俄罗斯…

中共国务委员、前外长王毅据报将于二月中旬出访欧洲。近期,北京当局对欧洲连连示好,中共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年底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时甚至说,中俄无上限的关系“被过度解读”,俄乌都是好朋友,中欧关系也可“无上限”。有分析指出,中共言辞上的“美容术”,不会根本改变欧洲对中共的看法。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此前引消息说,王毅将访问德国和比利时,参加2月17日到19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并与欧洲的高级官员会晤,而欧洲已经做好准备与王毅对话。北京目前还没有确认王毅是否出访。如果确定,王毅此番出访时间较为敏感。这不仅接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也是普京准备对乌克兰发动春季军事攻势的时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欧中关系急转直下,去年4、5月间,习近平曾派出特使出访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八个中东欧国家,希望改善关系,但遭到拒绝。不过,从年底开始,北京风向大变,旨在加强与西方的关系,特别是与欧洲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在一篇题为“北京试图重置经济,赢回朋友”的文章说,为了赢得欧洲的信任,北京试图让欧洲人相信,在乌克兰问题上,北京与莫斯科看法相去甚远,他们还说习近平在重新评估与俄罗斯的关系。报道援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共高级官员的话,俄罗斯总统普京“疯了”,乌克兰战争后,俄罗斯将成为一个“小国家”。中共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年底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采访时甚至说中欧关系也可“无上限”。

对于欧洲的决策者们是否会买北京的账,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欧洲中心高级主任约恩·弗莱克向《美国之音》分析,从中期来看,中共言辞上的“美容术”不会在根本上改变欧洲人对北京的看法。2023年,欧盟27国对中共的整体看法和立场应该是越来越具有“批判性”。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1月18日公布的一份对专家和普通民众进行的调查包括显示,大部分人相信北京与欧盟以及一些西方国家的关系会继续下降,绝大多数受访者支持欧盟多元化的政策,离开中共。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一番话可能就是欧洲的普遍态度。冯德莱恩说,欧盟正修正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方向。有人担心,作为盟友,美欧在对待中共问题上的策略不同可能会让北京感到有机可趁。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中欧关系研究员葛瑞则指出,“表面上,言辞可能有所软化,但在战略层面并没有太大变化,关键挑战仍然存在。美欧对中共一些行为的根本看法是一致的,只是在策略上有不同。”

 2、中共弄延迟退休政策呼之欲出  事关养老金?

中共当局从去年开始就不断释放出将修改政策,推迟退休年龄的消息,但对这一政策的真正目的,坊间还存在争论。有专家认为, 北京这一做法首要目的是弥补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也有人指出,其真实的目的是填补中国养老金的缺口。

《自由亚洲》报道,大约一周前,当中共官方证实人口在2022年开始下降的消息时,世界的目光再次被中国人口危机的话题所吸引,与人口下降同时存在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据官方的数据,2022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前一年又增加了1000万左右。面对这种局面,去年初,北京当局就明确提出了要推迟退休年龄的说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更明确指出,要逐渐推迟法定的退休年龄。

报道分析指出,但这些年来,这项政策似乎一直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实质的进展,此对,坊间有非常不同的解读。《南华早报》26日的文章援引专家的说法指出,延迟退休年龄对于解决中国劳动力减少的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在纽约的中国劳工问题专家华海峰则指出了另一个事实,“在劳动力市场占大多数的还是农民工,而不是传统的产业工人。他们并不是到了六十岁或者五十五岁之后,就会退出工作岗位,有相当多的这些人达到退休年龄之后仍然在工作。”华海峰认为,延迟退休年龄对大多数农民工而言,实际上仅仅意味着晚几年领取养老金。言下之意,延迟退休年龄有助于政府推迟支付养老金。

这种看法在经济界有不少共鸣。时评人士秦鹏认为,延迟退休年龄主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中共养老金账户存在的支付困难。为了应对养老金支付的困局,中共当局早期曾想过不少办法,“比如连续提高企业缴纳养老金的比例,到2022年,已经连续实行了18年整;同时,他们也在提高最低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但这些目前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因此才提出了延迟退休年龄的做法。”不过,对于延迟退休是否有利于解决养老金缺口,仍然有专家持怀疑看法。中共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早年就指出,延迟退休实际上不能解决养老金支付危机。他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这才是当务之急。

3、中国北方大寒  多地暖气“断供”

2023春节期间中国多地气温骤降,1月25日早上,十多个省会最低气温创新低,却再次出现多个北方省份天然气短缺甚至停止供暖,民众抱怨冬天难过。有网友质疑,地方财政的钱被清零、核酸折腾光了,新年之际,老百姓最需要的生活保证谁来“亲自指挥”“亲自过问”。

《法广》报道,中国最北的漠河市,最近连续三天最低气温达零-50°C。北京市最低气温低至 -16.7℃,为1978年以来1月下旬的最低值,但河北省的一些地区却出现停供天然气无法取暖的问题,成为微博讨论的话题。

从1月初就开始出现网民抱怨:“今年冬天河北农村天然气限购,每天半夜停气,供暖成了大问题。再忍两月,河北的农村人就整整冻了一冬天了。”一个写于1月21日的帖子说:“陕西、山西、河北有些地方天然气都断气了,这大冬天真是过分,是因为俄乌战争吗?”

1月23日的一个帖子写道:“今冬供暖季以来,河北邯郸、邢台、保定多地出现居民天然气限购、断供。煤改气从2017年末开始,连续三年在村里推广。如今到了第五个年头,当地居民仍在渴望一个温暖的冬天。”写于1月24日的帖子说:“兔年大年初二深夜,河北省涿州市气温见到-15℃,滨海燃气停供天然气,这是新年礼物,这是给百姓拜年?”

报道指出,2017年,北京当局下令北方大部分地区禁用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由地方政府补贴供暖。但全面推行煤改气后,供暖年年出问题,今年同样不例外。俄乌战争爆发,中国扩大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去年猛增42.3%,但是以非常高的价格购入。地方政府,本来可以补贴天然气供暖,但由于三年清零防疫花费巨大,税收减少,财政困难,所以眼下就连老百姓的供暖补贴也解决不了。

4、恢复美台外交关系 美多名联邦众议员推出议案

近20名美国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推出了要求美国恢复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终止“过时和适得其反”的“一个中国”政策的议案。这个议案还要求拜登政府支持台湾在国际组织中的会员身份,并就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美国之音》报道,由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汤姆·蒂凡尼25日正式推出的这个议案说,“总统应该放弃过时的‘一个中国政策’,支持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不受中共国管辖或不包括在中共国领土内的这一客观现实的政策”。该议案的另一位共同发起人、来自宾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佩里也发表声明说:“现在是改变现状,承认美国政府几十年来一直否认的现实的时候了: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作为我们长期和珍视的伙伴,早就该正确地认可他们独立于共产主义中国。”

据报道,蒂凡尼众议员与另一位国会议员在上一届国会期间共同提出了这个议案。而这一次与他一起作为该议案共同发起人的国会议员共有18人。去年8月,当时的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北京的一再反对而前往台湾访问,成为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新任众议长凯文·麦卡锡计划于今年4月访问台湾,此举无疑会再次引发北京的强烈反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让习难堪还是揣摩上意 中国学者语出惊人
挤下栗战书接班王岐山?习和韩正真实关系曝光
李克强的官一个都不留 习眼皮地下上演“窝里斗”
境况不妙 总加速师2023年的最大难题
被美国财长戳中要害 中共气炸
外媒揭开中国农村疫情真相
身边关键职缺迟未落实 习近平陷“忠诚危机”
习近平选国家副主席为什么是他
帮助习整肃王岐山 他和她成中共最年轻副省长
赵立坚躲在这里伤心过年 网友这样宽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