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坏消息接踵而至  搞得习总灰头土脸

中共人大和政协两会按计划将在三月初召开,这将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制度以后,第三次出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破除党规连任总书记也即将百日,正可谓是大权独揽。但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标志性清零宣告失败让其威严扫地后,近日,坏消息接踵而至,让习近平遭遇不小的挑战。

《法广》的评论指出,习近平20大连任总书记后,3月份续任国家主席只不过是走走过场。今年两会似乎无大事,但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后这段时间并不平顺,他的坚决清零不动摇在人民抗议下被迫放弃,作为最高党魁,他也是1949年以来首位被人民指名道姓在街头喊着要求下台的总书记。现在,即使在他自己的讲话中,都不敢使用他使用了无数遍的“清零”二字,在18日视频连线慰问“全国人民”的活动中,习近平表情凝重、用术语“乙类甲管”再次为“清零”辩护。至于12月以来染疫人数爆炸性增长,死亡人数从中共官方确认的十余人,在世卫组织屡屡批评下,骤然上升为近六万人死的悲惨局面却只字不提,而六万人死于新冠,不仅国外的专业机构、世卫组织也不太相信,从社交网络透露的信息看,许多中国民众也根本不相信。也就是说,习近平二十大荣登绝顶后,并没有能够按照其预想的在一个他认定的合适的时间庆祝清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以至于清零二字如今在官方语言里变得相当地忌讳。

评论写道,新年伊始,又传来了两个不好的消息,一个是中国人口萎缩,60年代大饥饿以来人口增长首次出现负数,这件事从长远看,对中国的未来来说是相当地严峻,专家认为,人口下降通常与经济衰退相关,人口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就会下降约一个百分点,中国将很快成为一个老人社会。人口萎缩不知在多大程度上与严酷的清零有关,但和中共力行几十年的计划生育逃不脱干系。

另外一个消息就是2022年经济增长仅为3%,远远低于习近平去年初喊出的5.5%的经济增长目标,一些专家分析,中国的经济增长从短期而言,或有不小幅度反弹的可能,但从长远看,尤其与人口萎缩的进程加在一起看,问题将十分复杂。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人口学专家易富贤指出,“快速老龄化正在拖累中国经济,降低收入,增加政府债务…中国在变富之前已经先变老”。

不过,对习近平而言,当务之急似乎是近在咫尺的“两会”,除了他本人“当选”人大代表,还有一位当选的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68岁的韩正。 韩正如同李克强、汪洋,本已在二十大出局,但与李克强、汪洋不同的是,韩正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港媒援引消息称,这显示韩正还将有重用,将循“王岐山模式”担任国家副主席。不过,国家副主席角色可轻可重,完全根据习近平的需要。此外,从两会代表的安排可以看出,二十大出局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政协主席汪洋,已进入提前卸任阶段,胡春华即便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大约也是陪衬的角色,团派从此彻底进入历史。即使如此,内外交困下,习近平接下来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2、不装了 秦刚新年贺词火药味十足

农历新年之际,中共外交部长秦刚20日在向各国驻华使团拜年中再露出“战狼”本色,称过去一年,“个别国家”趁机大搞“三霸”——霸权、霸道、霸凌,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把世界推向分裂冲突的边缘。在视频连线中共驻各国使馆人员时,秦刚还喊话“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自由亚洲报道,大过年的,中国人传统习俗是多说好话与吉祥话,而接任外长的秦刚回到北京过第一个春节,向各国驻华使团发表新年视频贺辞,他虽然多数时间面带微笑,字里行间却尽显战狼风格,祝福话语充满火药味。据中共外交部发布秦刚的谈话,他除不点名指责“个别国家去年一年趁机大搞霸权霸道霸凌、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把世界推向分裂冲突的边缘”,也不忘吹捧中共外交过去一年的成就,称中共外交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贡献。对于2023年的中共外交,秦刚则不忘高举“习近平外交思想”,称中共希望世界更团结合作,呼吁要抛弃冷战旧思维、反对排他“小圈子”。此外,在近日视讯连线驻各国使馆人员时,秦刚还喊话“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下月初访问北京之前,美国近日也向中共列出了华盛顿的红线,警告中共不要在莫斯科对乌克兰的战争中向俄罗斯提供实质和安全援助。另据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财长耶伦(Janet Yellen)不久将出访北京。 

3、中国公费留学生需签效忠党国协议 国内家人当人质

中共当局被曝光在海外违法开设所谓“便民警务站”,以监控、劝返中国留学生和异议人士,瑞典媒体最新报道,瑞典多所大学的至少30名中国博士生出国前被迫签下效忠中共党国的协议,若违反协议,国内的家人将被牵连。

瑞典报纸“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近日报道,有超过30名通过中共教育部旗下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来瑞典留学的学生,都与中共当局签署了一个协议。该媒体获取协议的条文显示,这些学生除了必须宣誓效忠中共当局外,也必须“为政权利益服务”,且“绝对不能”参与违反中共当局意愿的活动。协议还涉及这些学生在国内的家人,若学生违反协议内容或者“中断学业”,他们的家属可能会“对国家欠债”。

报道还披露,这些留学生的家属也被迫签下协议,如果学生未能完成学业,家属也必须对相关损失负起责任。协议中还有条文规定,学生在国外留学的漫长时间内,学生的“担保人,通常是近亲”不许离开中国。

瑞典隆德大学医学系国际化事务副主任诺德告诉“每日新闻”,这正是极权统治的运作方式,留学生国内的家人被扣为人质,“这很恶劣”。据诺德披露,此事之所以得以曝光,是因为隆德大学一名中国籍学生因为学术表现不佳,被建议停止学业。这名学生透露,自己担心这会让他在中国的家人陷入大麻烦。隆德大学惊讶地得知竟然还有这样的一个协议,随后开始询问其他在校的中国学生,发现他们也有相同的文件。随着有关该协议的消息传开,瑞典其它大学也开始检查学生的文件。

实际上,中共强迫公派留学生签署相关协议的做法由来已久。另外,即使自费的中国留学生,也同样可能被中共胁迫或欺骗,参与间谍活动或者打击自由民主人士。自由亚洲援引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界力建指出,不只对瑞典,中国公费留学生都被要求签类似文件。而且,海外联谊会、学生同学会、各校同乡会群体和群组,互相监控留学生的言行举止,定期带风向。

4、拜登与幕僚瞒了68天 如意算盘曝光

华盛顿邮报20日披露,对于在私人办公室找到机密文件一事,美国总统拜登与白宫幕僚群缄默长达68天的原因,带有政治算计,更是一场政治赌博。

报道指出,2022年11月2日,也就是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前倒数6天,拜登的民间私人办公室被找到机密档案,只有极少数拜登顾问知情,顾问们决定展开一场政治赌博:对大众保密,并设法说服司法部这起事件只是微小的、没有恶意的错误,不像前总统川普把大批机密档案带到佛州住处。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团队的策略是想办法赢得司法部调查人员的信任,并向社会大众展现拜登与拜登团队都充分配合调查,也就是试图造成拜登律师团与川普律师团处理风格有著天壤之别的对照。然而,拜登团队的策略很快就破功了,时间曝光后,美国司法部仍然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拜登密件门,拜登团队隐瞒超过两个月的真相曝光之后,舆论则是掀起铺天盖地的批评声浪。

报道指出,拜登团队仍然心存侥幸,过去这段期间保持低调的态度能够赢得调查人员信任,让特别检察官相信整起事件并无任何恶意。华盛顿邮报指出,就在拜登即将宣布竞选连任之前,拜登团队对密件门的处理,让拜登再也无法宣称自己团队处理手段胜过川普团队。共和党重掌众院多数席次之后,拜登团队是否有足够能力应对此事,如今也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给胡温等元老拜年 官媒表述有点意思
布林肯访华前 美国划红线警告北京
高兴的太早 后面还有北京“哭的”
别不服 “习指挥”又搞砸了
集中力量办蠢事后 习近平更危险了
奇迹!中国男子海上漂流133天,被英王授勋
二十大全面掌权 习近平如今却不敢动“它”
越南“政变” 跟他去北京找习近平有莫大关系
习近平担心的内部威胁 在过去6周重新崛起
替主子遮羞?习近平亲信高调喊话惹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