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突然传出 习近平将重要会议延期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原定于12月15日召开为期两日的政治局年度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过在会议召开前却突然传出推迟的消息,具体原因不明。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因动态清零政策已变得非常疲软,近日中共当局仓促放弃大部分清零措施,令各大城市染疫病例激增,许多企业面对劳动力短缺问题,民众也不敢出门消费,中国经济陷入混乱。外界关注,习近平还能推出什么样的政策来拯救经济。

路透社14日报道,中共领导层将从15日起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但此前一天,彭博社报道指出,中南海将延后举行这次的会议。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会议何时召开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因讨论保密信息,他们要求匿名。

报道说,推迟的原因可能与目前中国疫情因抗疫措施的放开而出现猛烈反扑和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一些行业政策尚未形成共识等因素有关。

中共官方媒体至今都未报道二十大后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会具体时间。一般来说,中共政治局每年都在12月中旬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制定来年的发展规划,是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窗口。会议一般都是由中共总书记主持,全体政治局委员参加。此外各省省长、政府各部委以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会议一般持续三天,会议结束后会由官媒进行报道。

外界好奇,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若真延期召开的可能原因,除了疫情蔓延之外,有没有其它政治、经济因素考量?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分析,除了新冠疫情影响,习近平将会议推迟,也可能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数据惨淡,害怕受到党内以及社会的批评声浪。

曾在国内经营企业,也担任过财经记者的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习近平应该没有太好的对策应对当下的经济困局,他说,“经济发展一般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投资方面,因为三年疫情,大量的坏帐在产生,中共能做的空间很有限;这三年很多中国人收入大幅度下降,所以靠消费来提振经济也是不可能的;唯一有可能做出成绩的只有出口。”

但据报道,目前海外市场对中国出口商品需求也正在减弱。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2%,达几十年来最低。如今中共放弃大部分清零措施,制造业也面临感染率激增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申,增长预测进一步下调可能性“很高”。

谢田则认为,无论政府是要救出口、救投资坏帐、或是救房市,应该都不太能够获得具体成效,“这几个切入点恐怕都不太现实”。

除了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延后举办,中共国家统计局也取消原定于15日上午举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改将统计数据公布在网络。

“地狱犬”来了?中国九省检出Omicron变异株BQ.1

近日在中国大陆网上流传说,一种代号叫“地狱犬”的新冠病毒Omicron的新亚变种BQ.1.1在日本都已经“杀疯了”,其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而中共官方最新消息称,目前已在9个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检出新冠病毒的BQ.1变异株及其亚分支49例。

据中共疾控中心消息,这些病株尚未广泛流行,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

大陆网络称BQ.1变异株为“地狱犬”,吓得官方马上辟谣说:BQ.1是Omicron亚型主流变异株BA.5的第六代衍生株;BQ.1.1则是BQ.1的第一代分支;这些进化分支的致病力明显减弱,重症率与死亡比例也低于早期流行的变异株。

据报道,BQ.1变异株今年6月在阿尔及利亚感染者中被发现。9月,该病株及其衍生的子代亚分支开始在欧美流行,10月中旬开始在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逐渐流行。

大陆近日多地发烧病人暴涨,疾控中心对“地狱犬”的解释,快速窜上热搜榜首。很多大陆网友不买账,纷纷问,“所以是哪9个省呀?”“为啥不能直说”“尚未广泛流行,说明已经有了。”

还有网友质疑,“病毒变异的方向是随机的,毒性不是一定会变弱或变强,但大肆传播病毒变异毒性一定会越弱的歪理是别有用心”。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称,日本东京大学佐籐圭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一篇尚未经过正式的同行评审的报告指出,当细胞被BQ.1.1毒株感染时,它们破坏周围细胞的能力比目前在日本占据主导的毒株BA.5高2.4倍。

美国反应过来 20多年的贸易无法改变中国

美国国会议员12月13日表示,二十年来将中国纳入国际机构,并且将“贸易与人权脱钩 ”的做法,未能改善双边贸易关系或中共对人权的压制。

万维读者网林染编译报道,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人、美国国会中国事务执行委员会联合主席默克利参议员说:“一些人抱有希望,认为中国被纳入全球机构将伴随着人权的改善,但却遭遇了残酷的现实。”

来自纽约的民主党人、中国事务执行委员会委员索奇引用了香港、台湾、西藏和新疆的各种发展说,2022年的中国人权“不可能比现在更糟”。

美国国会中国事务执行委员会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一年成立的。该委员会每年发布一份报告,评估中国的法治发展和中国对国际人权标准的遵守情况。

它是美国国会在2000年代初成立的两个小组之一,目的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加强对中共治理的审查。另一个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监测贸易关系对国家安全影响。

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目前包括9名美国参议员和9名众议员,以及自2014年以来首次加入的总统府的成员,总共23名委员。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3日在两党委员会上发言时说,在对中国改革能力的乐观态度中,美国政府给了北京一张“空白支票”,导致大企业以牺牲小企业和美国工人的利益为代价获得繁荣。

佩洛西说:“将贸易和人权脱钩并没有改善我们的贸易关系,”她在几十年前就反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获得“最惠国待遇”贸易地位。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那一年,美国给了中国永久的“最惠国待遇”,这是一个有争议的举动,而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是中国进行自由化改革。

五年后,当时的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观点,即深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并使其进一步融入国际体系,将使北京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人权观察的中国主任Sophie Richardson 13日在委员会作证时说,北京正在积极努力淡化联合国的人权体系。

她说:“在这个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北京仅仅满足于在联合国人权系统内试图阻止对中国的审查。20年后,北京渴望重塑联合国人权系统。”

10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否决了一项举行辩论的动议,该动议指控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权益。

8年未解之谜 马航MH370最新证据:机长或蓄意撞毁飞机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编号MH370的波音777客机于2014年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神秘消失,机上239人迄今失踪8年多。上个月,一名马达加斯加渔民寻获波音777零件,专家表示,这很可能是迄今为止第一个能证明机长是“蓄意”让飞机加速坠毁的证据。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英国工程师格弗瑞与多年来持续找寻MH370残骸的美国人吉布森近日发表一份报告称,马达加斯加渔民25天前在海岸上拾获的是波音777飞机的“起落架舱门”部分零件,不仅与失踪的马航MH370飞机型号相同,且这很可能证明飞机迫降水面时,起落架是放下来的,这不寻常的举动会加快机体下降速度,起落架插入水面时还会增加飞机解体的风险。

报告指出,渔民拾获被称为“耳轴门”的零件上有4个几乎平行、由内向外的切口,应是解体时从内部穿透而出,可知起落架在撞击瞬间是放下来的,也可以推论在坠海前至少一名飞行员仍在操纵飞机。专家分析,形成这种穿透性切口和所有侧面的断裂损伤程度,需要极大撞击力道,绝对不是在海面上缓慢降落,因此得出结论:最后的飞行是一次高速俯冲,目的是确保飞机尽可能地崩解分裂成更多碎片。

不过,《泰晤士报》也提到,如果飞机是在飞行过程中出现结构故障,部分起落架也会在无人操纵的情况放下来,因此有部分人对于起落架打开一定是机师蓄意所为的推论提出质疑。此前有报道指出,机长札哈里可能患有忧郁症、情绪不稳定甚至行为失常,2016年多位马来西亚官员透露,札哈里曾在家用飞行模拟器,模拟过航班在印度洋上空的飞航路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连遭重击 习的位置还坐得稳吗?
习近平甩下烂摊子 他惨成“灭火队长”
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息幅度不足恐带来更大风险
奇文共欣赏:三年闹剧戛然而止 要算这六笔帐…
惊叹!中共防疫突变 原来是习“阳”后改变念头
中印边境爆发的最新冲突 竟与达赖喇嘛有关
变了?李强重要讲话:效法李克强 应付习近平
加中关系紧张!皇家骑警中止与中国有关公司合同
四通桥勇士彭载舟最新消息:大家选了他
喜剧!社会主义剧团痛斥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