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连遭重击 习的位置还坐得稳吗?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强调由他“亲自指挥”抗疫工作,并且多次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但为什么官方日前公布防疫新10条,全面放开管控,却未提由谁负责?为什么中共在街头抗议爆发后就迅速取消了坚持近3年的清零,为什么习近平在悼念江泽民的悼词中会出现一段对他明显不利的内容?中共内部究竟发生什么了?有专家分析,二十大上习近平刚刚以不可一世的姿态垄断一切权力,然而1个多月后,连续的打击对习近平权力伤害非常大。

2020年初武汉爆发疫情后,习近平曾公开表示,由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疫工作。之后,官媒宣传疫情防控成效时,都强调是习近平“亲自指挥”的。

不过,习近平坚持3年的“动态清零”政策,近日遭受“白纸革命”重创。11月26日起,南京、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一线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民众要求解除封控,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在二十大取得第三任期、掌握大权后遇到的第一次执政危机。

12月6日,官媒新华社发文称“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并释出放宽管控的信号。次日,官方即公布新的防疫10条,不再提习近平坚持的清零防疫政策,而且各类疫情管控几乎被“清零”。

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认为,按照中共的政治文化,理应对抗疫成果“歌功颂德”,再强调现在优化防疫措施是由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但新10条公布迄今,官方没有说明是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习近平也没有就中国迈向新防疫阶段做出表态。

刘锐绍说,“这反映了从过去到现在的决策,是按实际疫情而改?还是形势所迫而改?相信大家自有判断。” 

不过刘锐绍补充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受到挑战。

但法国政治学者、汉学家白夏有不同的判断。对于中共当局急转弯,大幅度放松严厉的清零措施,白夏在12月13日发表在《世界报》的评论文章中诘问:谁能相信,曾几何时,被习近平亲自决定,被视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象征的清零就这样快速地在街头压力下被丢弃了?难道新皇帝听进去了人民的声音?在正常情况下,当局首先会镇压示威运动,给带头人判刑,然后才有可能放缓政策以平息众怒。作者认为,中共当局如此快速转向,使得人们必须对中共内部发生了什么提出疑问。

白夏进而指出,最令人惊异的是习近平在江泽民追悼大会上的一段悼词,当中对江泽民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并从中央委员会退下来大加赞扬。这段话显然是对自我赋予第三任没有指定接班人的习近平的直接批评。

白夏质疑,如此明显的批评怎么会悄悄出现在一个如此重要的文本中?而且在全国所有的电视、广播、报纸公布?新舵手对此有何反应?他手中是否还拥有全部的权力?或者,像1962年大跃进之后的毛泽东一样,他是否不得不进行自我批评,退到 “第二线”?

这位汉学家认为:未来也许有一些意外会发生。

持相似观点的中国问题专家矢板明夫12日也在脸书发文表示,这场疫情会对中共政权造成很大的冲击,也可能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张文宏又一讲话流出 结尾欲言又止

12月14日,网络上流出一段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疑似给某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所做演讲的片段,谈及中美防疫,结尾处,张文宏欲言又止。

在演讲中张文宏表示,美国新冠死亡的年龄中位数值是接近83岁,美国整个国家的期望寿命也是接近83岁,也就是说,新冠疫情并没有增加整体的死亡率,也没有影响到美国国家的整体寿命。每年流感造成的死亡也要几万人。美国认为如果经济崩溃,造成大量失业,很多人跳楼,死掉的人会更多。所以这就带来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每一个病毒的个性都不一样,要了解这个病毒的个性,让决策者做出决策。

他指出,把整个国家都封掉,城市之间不要通航,所有人过来都要隔离,每天每个人都待在家里,没有沟通就没有传染病,这是对的,但是有多少人要死呀?

他以在场听众为例说:“没有沟通哪有经济?你们全部要下岗,你们家里人开始全部要造反,所以巨大的社会问题就出来了。”

张文宏指出,短期内奥密克戎是除不掉的,而在这之前,政府如何做决策是一个考验智慧的问题。

他表示,这种智慧超出了他作为医生的范畴,但是他愿意把事情给大家讲清楚。

他最后说:“讲到这个份上如果你还不懂,我都怀疑你是不是管理学院的学生了。我只能讲到这里了”

张文宏在疫情爆发后曾出任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2021年6月6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新冠病毒会一直在地球上存在,人类应该学会与其共存。同年7月份南京禄口机场爆发疫情后,张文宏再度提出“世界要与病毒共存”,被前中共卫生部部长高强于党媒《人民日报》撰文不点名批评。

他还曾发表反对疫情防控一刀切等不符合中共口径的言论,多次遭中共网络水军的围攻。

在上海封城后,张文宏被网民发现连续一周没有露面,而且张文宏的新浪微博自3月24日起就未再更新,也无法留言评论。

英下最后通牒 中共打人外交官灰溜溜逃跑了

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12月14日宣布,中共已把六名驻曼彻斯特外交官调离英国,包括总领事郑曦原。克莱弗利表示,他以12月14日为期限,要求中共政府撤销涉事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权,以使他们必须接受英国警方的调查。作为回应,中共政府在期限届满时自行撤走六名外交官。

克莱弗利说,“本月早些时候,警方通知英国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他们希望对中共总领事和他的五名工作人员约谈。警方请联邦及发展事务部要求中共政府放弃对这些人的豁免权,以便能够对这些人进行约谈。” 

“联邦及发展事务部提出了这一要求,并给中共政府一个星期的时间来执行。作为回应,中共大使馆根据北京的指示,通知英国政府),驻曼彻斯特总领事的职能已经结束,他已经返回中国。大使馆还通知我们,警方希望询问的其他涉案人员已经离开英国或即将离开英国。”但他表示,总领事的妻子仍在英国。

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莉西亚·卡恩斯14日就中共总领事“逃离司法”返回中国发表声明。

卡恩斯在声明中说,英国人民理所当然会预计到,那些在“我们的海岸上犯罪的人要面临后果,这就是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的意义所在”。“袭击抗议者的中共外交官像懦夫一样逃离了英国,表明了他们有罪。”“外交部现在必须宣布那些已经逃离的人不受欢迎,并明确表示英国永远不再欢迎他们了。”

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14日在推特上对此事件发表声明,指责英国政府没有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保护其领馆馆舍和人员。此发言人还宣称,曼彻斯特总领事是作为官员轮换机制的一部分返回国。

世卫:新冠早在中国“密集”传播了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主任迈克·瑞安12月14日表示,早在中共政府决定放弃严格的 “新冠清零” 政策之前,中国的新冠感染就已经爆炸式增长,他同时警告说,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加强疫苗接种。

瑞安在记者会上说,“目前有一种说法,是因为中共取消了防疫限制,突然之间疾病就失控了,这种疾病之前就在密集传播,因为我相信控制措施本身并不能阻止这种疾病的传播。我相信中共从战略上决定这已经不再是最好的选择了。”

他说,中共在控制病毒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是确保足够数量的人群接种疫苗。

中共政府终于允许与病毒共存,这种政策转变一度引来兴奋,但是这种兴奋情绪很快被冲淡了,感染病例的激增让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的人口缺乏“群体免疫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也较低。

在这次记者会的早些时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他“希望”自三年前新冠病毒在中国武汉出现以来已造成660多万人死亡的大流行病,在明年某个时候将不再被视为全球紧急事件。

瑞安说:“很难相信但不得不说的是,大流行病已经三年了,仍然还存在重大缺失,”他指出,许多国家已经取消了对追踪病毒至关重要的检测和监测策略。

他说,“我们必须非常地小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甩下烂摊子 他惨成“灭火队长”
加拿大央行行长:加息幅度不足恐带来更大风险
奇文共欣赏:三年闹剧戛然而止 要算这六笔帐…
惊叹!中共防疫突变 原来是习“阳”后改变念头
中印边境爆发的最新冲突 竟与达赖喇嘛有关
变了?李强重要讲话:效法李克强 应付习近平
加中关系紧张!皇家骑警中止与中国有关公司合同
四通桥勇士彭载舟最新消息:大家选了他
喜剧!社会主义剧团痛斥中共
这才是中共突然解封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