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磅!美参院最新提案:禁止所有中共党员取得赴美旅游签证

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与多位共和党人推出最新法案,计划将禁止发放旅游签证给所有9300万中共党员。不过,距离本届国会议期仅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项法案目前前景尚不明朗。

鲁比奥参议员办公室18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这项法案的目的为降低中国公民加入共产党的意愿,并进一步限制中共在美国的间谍和宣传活动。目前,中共党员有资格申请取得赴美旅游和执行非官方公务的10年多次入境观光签证。声明提到,中国公民仍具备资格申请其它赴美签证类别,包括外交签证、学生签证、体育及艺术人士、交换访客、公司内部调动、医生和投资签证等。声明指出,“在中共寻求成为全世界唯一强国的计划中寻求削弱和破坏美国。 每个党员都肩负着实现这个目标的使命。 允许中共党员在美国度假、购物或经商是不符常理的。”除了鲁比奥之外,多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都是这项法案的原始提案成员。

来自北达科他州的克拉默参议员表示,“法案将对中共党员进行更严格的签证审查,无论他们想要进入我们国家停留多久。”克拉默还呼吁美国必须与中共进行“战略脱钩”。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斯科特参议员表示,“许多中国游客都是善意的,应该被批准进入美国,但我们不能对中共所构成的风险视而不见,”“联邦政府必须要彻底审查,确保来中国的访客不是中共特工或以任何形式与中共有关联。”

此前一天,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一场听证会上针对斯科特参议员提出有关北京政府打压中国境外异议人士的“长臂管辖”问题表示担忧。克里斯托弗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执法机构已注意到中共警察站在美国的存在,他批评中共警方没有在与美国妥善协调的情况下企图在纽约市设立警察站的做法令人气愤。“这种做法违反了美国主权,绕过了标准的司法执法程序。”上个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在三个独立的案件中对13名中国公民提出指控,其中包括10人具备中共政府官职身份。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鲁比奥等人所提出的这部法案不是唯一一部近期参议院共和党人针对中共所提出的法案。上个月,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提出一项法案,针对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点名制裁习近平及相关中共高层官员。

此外,鲁比奥参议员等人所提出的这项法案目前前景尚不明朗。国会参众两院距离本届议期结束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议员在年底之前还有一系列法案必须优先审议,包括维持政府预算的开支法案和国防授权法等,议程相当紧凑,这部共和党人提出的禁止中共党员取得赴美旅游签证的法案要通过本届国会的难度相当高。

2、APEC峰会上 贺锦丽和习近平短暂会晤

继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周前在巴厘岛首次面谈之后,代表拜登出席曼谷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美国副总统贺锦丽19日与习近平短暂会谈。

一名不愿披露姓名的白宫负责人向法新社表示,在这次短暂会谈中,美国副总统贺锦丽重申几天前总统拜登与习近平会晤时表达的立场,希望双方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管控双方的竞争关系不至于走向冲突。中共官媒社新华社则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希望中美两国减少误解误判,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回归稳定轨道。不过,双方在一系列议题上立场明显分歧。美国副总统代表团中一名成员向法新社私下透露,美国副总统希望北京发挥其影响力,敦促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停止挑衅,破坏地区稳定,平壤当局近期频繁开展导弹试射的举动。在乌克兰战争议题上,美国一直希望北京能对俄罗斯的入侵行动明确其中立立场。但显然中共并未公开反对亚太经合组织峰会19日落幕时,发表最后公报谴责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最后公报一字不差地使用了此前巴厘岛20国集团共同声明中的措辞。

几天来亚太地区密集的大型国际峰会活动随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结束落幕,但中美在该地区的竞争将继续。贺锦丽将在峰会之后,前往菲律宾访问,将到访该国南部的巴拉望省,巴拉望地处菲律宾与中共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水域,贺锦丽将是到访该地的最高级别美国领导人。 

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发文分析表示,在短短五年内,美中已经从贸易战发展为科技战,现在又进入了新冷战的早期阶段——虽然拜登最近的说法与此相反,但美中之间充满了火花——台湾、中俄无限伙伴关系、新疆、下一位众议院议长可能很快访问台北等……

罗奇认为,解决严重冲突最终需要双方政策和行动都去个性化,但这对拜登来说仍然很困难,而对习近平更为困难。“正如拜习会照片和修辞所强调的那样,巴厘岛是双边姿态个性化的典型例子。由于缺乏具体行动,这在解决冲突的道路上收效甚微。”

3、当着500名政商名流 前英相痛批中共是高压独裁国家 

近来西方国家官员屡屡公开批评中共为威胁和胁迫者,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更把这样的言论带到亚洲为主的场合,本周在美国彭博新闻于新加坡举行的论坛上,约翰逊发表演强烈批评中共是“高压独裁国家”,让台下500名政商界人士感到震惊。对此,创办彭博新闻的美国亿万富豪麦可彭博随后致歉,称约翰逊的谈话可能“冒犯”某些听众。

据英国卫报报道,约翰逊15日在新加坡“彭博新经济论坛”发表演说,向台下大约500名亚洲商人、投资者和外交官提到中共与俄罗斯时,称“这两个前共产暴政国家,权力再度由单一统治者掌握”,并指两国均排斥移民,愈来愈趋向民族主义。约翰逊还直言,中俄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永久成员国,互相支持,摆明无视国际法治规范,但两国在过去一年当中都犯下灾难性错误,凸显两国政治体制的极大侷限性。

报道指出,约翰逊的评论在英国或许不会被视为有争议,但大多亚洲国家对中共态度较为克制,且与中共有着千丝万缕的经济和外交关系。一名出席论坛的宾客向卫报表示,“约翰逊向来很风趣迷人,但他批评外国政府的态度显得很好斗,尤其是把中俄两国描述成高压独裁国家。在英国如此批评中共完全没问题,但在亚洲,情况可能就不同了。”还有宾客认为,“约翰逊的讲话很有批判性,有些人显然感到不舒服。在亚洲举行的会议上,他对中共使用了非常不外交场合的语言。”

此前在任期间,约翰逊就曾多次批评北京当局,今年的6月30日,约翰逊批评中共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中所做出的承诺。他当时表示,英国不会忘记香港,将尽其所能让北京履行25年前香港主权移交时所做出的民主权利承诺。

4、宣告接班人?金正恩选这时曝光爱女藏内幕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8日视察洲际导弹试射,官媒曝光多张照片,最大亮点莫过父女俩手牵手同框。法新社评论称,此景展现金正恩对朝鲜王朝的愿景。专家进一步揭开金正恩罕见公开爱女金朱爱的3大内幕。

韩国世宗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主任郑成长告诉法新社,出现在朝鲜中央通信社照片中的女儿疑为金朱爱(Kim Ju-ae),可能是金正恩的第2个孩子。如今金朱爱身份曝光,她未来有可能将能够参与国务,甚至可能意味着她是金正恩的指定继承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当年选了金正恩当继承人,而不选其他年纪较大的孩子,是因为金正恩最像金正日。

BBC驻首尔记者麦肯齐分析指出,一是金朱爱可能已被选为继承人,有朝一日将接管朝鲜世袭政权;其二,金朱爱明明还年轻,如果准备让她接任,可能意味着金正恩健康状况亮红灯。38岁的金正恩近年来每次露面,不是突然暴瘦,就是气色不佳,不免引起外界揣测;最后一点,在如此重要的试射仪式与爱女同台,表明金朱爱有朝一日将在朝鲜的武器发展中扮演要角。

美国之音引述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德卢里的分析,“这完全不是一次家庭动物园之旅,无疑是关于继承的事”。假设金正恩突然离世,谁会接任还是未知数,长子可能还太小,至于胞妹金与正近年虽极力辅佐,但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仍难突破挥之不去的性别框架;还有另一可能是,“软化”恫吓精神,言下之意金不是好战分子,而是如普通的父亲般关心孩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头一遭 金正恩女儿首度露面
还死撑 党媒连发5文挺清零
G20转场APEC 习近平突然变调再碰两个钉子
对习不满 胡春华党媒撰文变调了
习主席正风光 不料半路杀出一个特鲁多
习近平抵达泰国参加APEC 罕见一幕发生
“狼派”当道 中共外交系统大洗牌
遭中共羞辱后 英国政府下令…
重庆封城 官员拦车爆粗:滚远点 视频疯传
川普宣布再战2024 “最强助选”却表态不出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