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软了!“拜习会”中方纪要用语有玄机 

美中关系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访台后跌入谷底,但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G20前夕进行3个多小时的会谈,为双边关係设定较正面的调性。彭博分析,中共的“拜习会”纪要用语,暗示了中共对中美关係态度转变,例如习近平呼吁美国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而非之前中共一直使用的“原则”。

拜登与习近平握手致意,并同意就气候变迁、经济稳定、卫生与粮食安全等议题重启双边对话。白宫随后发声明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明年初将造访北京,以进行后续讨论。

美中双方在台湾、科技、人权等议题上仍存在诸多歧见,但紧张程度有所缓和。中方声明提供美国更多合作动力,提出的警告也比最近几次对谈后来得少。以下的中方用语就反映了这几项转变:

首先,北京以“深入、坦诚和建设性”来形容这次面对面会谈,而中共通常会用“建设性”来暗示正向发展。在佩洛西访台几天前,习近平与拜登7月也曾透过电话对谈,随后北京公布的声明没有这种形容。

7月的声明也只有911个字,昨日“拜习会”后的纪要则超过2800字,提供了更多解释。

另一个紧张程度缓和的迹象为,习近平告诉拜登,美国必须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而不是像7月所说的“一个中国原则”。这项用词差异,反映出美中对台湾地位诠释不同的重要认知。美国向来是用“政策”,中共通常用的则是“原则”。

习近平7月的台湾议题用语具有攻击性。当时他警告拜登“玩火必自焚”,并称“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昨日声明中没有那种激烈用语,不过两国对台歧见显然未获解决。中方声明形容,台湾的命运是“中美关係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中方声明使用有意和解的词语,主张美中关係不应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

习近平7月直言不讳地指控,美国“误判”中共是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而昨日的重点则摆在中国崛起能带给美国的好处。

习近平表示,“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还说“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

习近平7月曾警告美国不要把中国踢出供应链,当时他说:“违背规律搞脱钩断链,无助于提振美国经济。”

习近平昨天则聚焦双边利益,表示:“中美两国经济深度融合,面临新的发展任务,需要从对方发展中获益,这也是共同利益。”

不过他也告诉拜登:“一切打压和遏制只会激发中国人民的意志和热情。”

习近平并提到,因应气候变迁和其他区域和全球议题,符合双边的利益。

尽管中方纪要提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事,却未提到拜习两人同意“永远不该发生核战,核战也永远不会获胜”,也没提到两人反对在当地使用或扬言动用核武。

中方纪要仅重复习近平的平时说法,称中共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愿意促进对话。内容并未提到朝鲜。

尽管白宫指出,拜登对新疆、香港人权提出关切,这两地却在中方声明里缺席。

2、赵紫阳秘书鲍彤告别式 这几个红二代送花圈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前中央委员鲍彤是六四的标志性人物。鲍彤于11月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11月15日上午,鲍彤的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现场摆满各界人士送来的悼念花圈,其中包括红二代赵紫阳之女王雁南、胡耀邦之子胡德华等。不过有不少异见人士被北京当局禁止前往悼念。

媒体人叶兵在推特发文说,鲍彤先生告别仪式15日11时在北京八宝山梅厅举行。鲍老亲属及生前友好近百人到场。当局禁止出席的敏感人物包括高瑜、老鬼、张丽娜、郭于华、浦志强、莫少平等。红二代送花圈者有王雁南、王志华、胡德华、杨小平、李南央、巴悌忠等。多个花圈挽联上竟出现某先生、某女士这样的奇葩落款。

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在推特上发布告别仪式的照片和视频。她说,“今天中午12点之后才准许我发推特,我被两辆警车堵在家里,儿子也不让出去,和警察发生争吵,说什么‘他去就代表你’。9号当局和鲍简、鲍朴商量今天的名单,得到回答‘高瑜绝对不可能!’看来‘绝对不可能’还株连家属。今天能到达八宝山的都是没上岗的,但是郭于华、大熊等鲍老的挚友也都不允许进灵堂送别。

高瑜还发了多条配图的推特说,“这就是被扯下挽联,被砸成两截的花篮,送花人被上岗,还要求删去推文。”“八宝山灵堂外来花圈不能入内,被列入‘绝对不可能’的,连花圈也不能署名。”“因为鲍家楼下发生挽联被撕,花篮被砸,鲍朴嘱咐‘来前,花和挽联请照相留念’。”

今年8月,鲍彤的夫人蒋宗曹病逝。在蒋宗曹的告别式上,中共官方除了限制参加告别式的亲友人数,还对挽联的姓名进行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鲍彤祖籍浙江海宁,在上海长大,曾担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共十三大文件起草小组组长、十三大上中央委员等职。

1989年“六四”学运时,鲍彤因支持学运和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解决学运问题的思路,反对中共出动军队镇压,遭党内整肃被捕入狱。

1989年5月28日,鲍彤在北京被捕;1992年3月,他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开除党籍。同年7月,因“泄露国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两项罪名被判刑7年。

鲍彤1996年离开监狱,居住在北京,但常年被严密监视。鲍彤后来已经完全转变成了一位中国的民运人士,电话被监听,个人活动受到严格限制。每到敏感日子,鲍彤就被禁言。

3、巴菲特罕见大举买入科技股 重押台积电

台积电行情越来越好了。在14日提交的监管文件中显示,“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首度买入价值超过41亿美元的台积电ADR股票,这也是巴菲特罕见进军科技股。

波克夏目前持有台积电约1.2%,台积电已成为波克夏第十大持股个股,波克夏也成为台积电第五大股东。

《路透》报道,波克夏海瑟威在一份描述其在美上市的股权投资文件中表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拥有台积电ADR约6010万股。波克夏海瑟威过去通常不会重押科技领域,但依照其规模,会偏好较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

受到iPhone制造商苹果等客户需求的推动,台积电Q3获利爆增80%,这次买进台积电,也是至今为止波克夏3062亿美元股票投资组合当中,最大的一笔投资。

财务顾问Gardner Russo & Quinn合伙人鲁索认为,波克夏应该相信世界已离不开台机电生产的产品。只有少数公司能够累积资本来提供半导体,而半导体对人们的生活愈来愈重要。

回顾波克夏过去投资过的科技股,结果喜忧参半。在过去10年中,押注IBM6年多的时间,却未获成功;同时波克夏持有价值1265亿美元的苹果股票;波克夏近期也开始减码中国电动车大厂比亚迪,套现约25.19亿港币。

4、经济继续下滑 路透:腾讯公司开始新一波裁员

中国科技行业持续受到监管打击,加之新冠防疫措施,使科技企业及整个经济受到影响。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四个知情消息来源,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已开始新一轮的裁员,范围涉及集团六大业务中的三个。目前尚不确定裁员的规模。

据知情人士称,裁员将集中在串流媒体、视频游戏和云存储三个业务板块。其中两个消息来源说,游戏业务的员工上周已经收到了解雇通知。

路透社就此向腾讯质询,但未获得答复。路透报道说,目前不确定裁员的规模。

从今年早些时候,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公司已经宣布裁员。此外,包括中国另一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及一些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如“小红书”等也在纷纷裁员。腾讯公司8月份公司透露,截至6月底,其雇员人数已从三月份的116213人减少至110715人。

腾讯管理层表示,集团目前正致力于削减成本,并在一些领域关闭非核心业务。在路透社10月份的相关报道中,腾讯当时还在计划其业务的全球扩张,正审核在全球兼并和收购战略,收购国外企业、其中主要收购国外游戏公司的股权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前总统撰稿人警告:拜登劝习近平这样做很失策
加拿大总理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五亿加元军援
美参议员霍利:共和党需要进行重大变革
陈敏尔凉了 他将去这个地方
拜习会谈有共识 中共声明隐瞒了这一关键点
拜习会落幕 拜给习划了这样几条红线
特鲁多出席东盟峰会 “大撒币”3.33亿刀
中共危险!德国:不会与中共进行愚蠢的贸易
王岐山危险了?杜金一夜之间改口
拜习会:习近平外强中干 拜登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