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29-4)

1、习近平红旗渠一句话显露杀伐之心

  中共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率领一帮新常委,26日到28日接连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等地视察。据官媒报道,在河南安阳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时,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是“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习此行有多层含义,但红旗渠上“拿命换来的”这句话显露杀伐之心,释放效仿毛进一步在党内进行大清洗的信号。

  据报道,在延安膜拜毛之后,习近平率新常委又来到了河南安阳林州市,参观了另一个“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28日,习近平在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时说,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有网友评论认为,所谓“新时代”当然指的是习近平的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特定超长名词中的那个“新时代”,而习近平的这个新时代竟然也是“拿命换来的”,凸显习总此次登基也并不容易。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分析指出,中共二十大明显是团派被清理的大会,这些团派人物多没有红色背景,而作为红二代的习近平在会后去延安,就有不让红色江山落入旁人手的意味,而且,习近平本身对以胡锦涛、李克强为代表的团派看不起。从习的延安、安阳之行所释放的信号,可以大致得出的结论是:习将继续仿效毛,或为进一步巩固权力,在党内开展清洗,未来不走开放路而走倒退之路,这其实与20大报告释放的信号相同;此外,习近平已经意识到了所面临的国际困境,但选择的是牺牲百姓而与美欧对抗,并在国内外与各种反对势力“斗争”。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也指出,习释放的信号进一步坐实了人们对二十大后“清洗”和加速“左转”的担忧,对国人而言,实在是不祥之兆。可以想见,未来中国社会、中国人将面临怎样更为糟糕的状况。

 2、中共七常委排名异常暗藏危险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上周日首度公开亮相后,有评论认为,该排名和排序完全违反中共常规。在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中,习近平打破了指定接班人、“七上八下”、派系平衡等多项“红帮”的帮规。

  综合报道,根据官媒的排序,习近平在七常委中排名第一,其次依序为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这一排名和排序完全违反了中共常规。按中共过去的做法,其内部有一定的规矩,特别是论资排辈。常委排名时,若有老常委留任和新常委加入,通常老常委会排在前、新常委排在后。但此次的七常委排名,习近平继续排第一,排第二的是突然从地方上来的市委书记、预计将接任总理一职的李强,并且他还排在老常委赵乐际和王沪宁之前,这是此次七常委排名的第一个异常之处。

  第二个异常之处是赵乐际和王沪宁两位留任的老人,在二十大之前的政治局常委排名中,王沪宁排第五,位于排名第六的赵乐际之前。按正常顺序来说,新的常委组成后,这两人留任的话,应该习近平排第一,第二是王沪宁、第三是赵乐际,然后才是新常委,不管分工如何,而并不是总理必须要排在前面。此前中共就有多次人大委员长排在总理之前的先例。例如朱镕基在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时,李鹏依然是中共第二号人物;在温家宝当总理时,因吴邦国的资历老于温家宝,因此担任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也排第二。像李克强排在第二位,那是资历问题,因为前面没有资历更高的人。

      陈破空认为,中共常委的排序和他们的分工并不是一回事,所以此次常委排名已经打破了中共的多个规矩。这样一个完全违反常规的做法,说明中共内部围绕二号人物的排名问题发生了争吵,但这个争吵并不是外界想像的都要争当第二,而是争不当第二,因为中共的老二是风险最高的位置。

3、越来越明显的信号  再读不懂别后悔

  刚刚开启的2023所谓中国“国考”,吸引了不少人的瞩目,相比于2019国考总招录规模1.45万人,2023国考仅中共国税系统就招录2.5万人,占了今年整个国考招录的三分之二还多。有分析认为,为什么需要那么多人,肯定是工作量大,而税务系统的工作为什么一下子突然大起来?是不是有些提了很久的税种也在筹备中?或许就包括房产税。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分别达到54个和61个;同时,1到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都大幅下降,尤其是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6%。

联想到前两天有篇标题为《积极做好风险资产价值重估的准备》的文章,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刷屏的逻辑也很简单,文章的主题太直接了。为了怕读者看不懂,文章直接点名房子的金融属性过高拖累了社会的运作成本。要是普通自媒体发出这个文章,那也不至于引发如此大的波澜,但这个“第一财经”是属于上海管辖的官媒性质。而对新闻有所了解的人士应该都能理解,现在的上海发出的信号可不止是上海那么简单。

  过去年几年,买房暴富的案例在我们朋友圈一个接着一个,让无数人笃信只要房子一买,翻倍都是基本操作。但越来越多的现实告诉我们,那种时代过去了。拿广州举例子,广州不少郊区盘已经从前两年4万开头的单价跌到现在2万开头就能买,大有冲向1开头的趋势。如果你按照3成首付去贷款买下,这房子对你来说已经负资产。

  再结合一点,就能看出端倪了。2023国考最近开始接受报名,仅中共国税系统就要招录2.5万人,占了今年整个国考招录的三分之二还多。据官媒报道,报名头一天,当天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部门均来自税务系统。这个数额,是前所未有的。为什么需要那么多人,肯定是工作量大,而税务系统的工作为什么一下子突然大起来?是不是有些提了很久的税种也在筹备中了?这包不包括房产税呢?

  古人云,粮草先行。那对于收税这种工作,人员自然就是粮草。毕竟买房也好,投资也罢,房子,始终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一道坎。综合近期的种种蛛丝马迹,可以肯定的是有些东西的确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可惜的是,不少人依旧执着于用过去的思维去看未来。连茅台都能跌到腰斩,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呢?

4、戴琪:中共若停止改革开放 美国准备好了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8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观望中共领导层的更替将如何影响美中两国经济关係,同时将继续捍卫美国利益,直到北京进行结构性改革。

  戴琪当天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说,“我认为这确实是观望与有待决定的时刻”,“现在每个人都在问这个问题,但这不仅关乎贸易,也有关中美两国整体关系”。戴琪表示,接下来4个月,她将继续与中共副总理刘鹤交涉,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将任命谁接替刘鹤,此事将到明年3月中共人大会召开时才会定案。

  报道说,在白宫为北京加剧控制经济准备应对之际,戴琪也不排除中共以更多市场改革,而让全球惊讶的可能性。她说,“我们为没有改革行动的情况作准备”,但美国也了解必须也为“任何可能令你惊讶的决定做好预备”,但她补充,这一天或许不会很快到来。

  对于国际投资人因习家军掌权,以及中共强调推动科技与其他领域进一步自力更生而不安。戴琪强调,拜登政府的重点是负责任的管理两国关系,而当华盛顿聚焦于推动北京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之际,希望中共能完成自己的承诺。

  戴琪在采访中表示,“美国必须更坚定的捍卫自己的利益,直到中共决定是时候进行结构性改革,让其制度更接近我们的那一天”。她补充,美国贸易代表署将就前政府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持续与中共官员交涉。

  目前,美国总统拜登一直延后撤销川普时代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的关税措施,相关关税包含从微芯片、化学品到家具、服饰等广泛消费性商品。川普总统2018年援引301条款实施该关税制裁,依法4年后该制裁将到期,但在今年制裁到期前夕,美国贸易代表署接获400多个保留要求,而加征关税持续实施至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蔡奇清理王沪宁老巢 中共新版本内斗登场
终于后悔了 “中国民族主义旗手”公然叛变
中共官场重磅人事调整 王小洪输了
中国在多伦多设“警局“?加拿大皇家骑警展开调查
几年之内 中国或要经历一次大的乱世
不忍了 严歌苓捍卫权利叫板北京
纵然大权在握 习仍难逃这个结局
胡锦涛惊天一挣 戳破中共三重画皮
专家提醒:抓住机会 不会持续!GIC升至5.25%
准备秋后算账 习率常委急赴延安朝圣放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