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官场重磅人事调整  王小洪输了

  二十大结束后,中共一连串的重要人士调整展开,在北京上海广东一把手易人之后,10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中共国安部长陈文清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分析认为,陈文清出人意料地挤下习最重要的亲信王小洪上位,一方面体现习近平把对外的情报工作及渗透作为影响他内部政权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折射出习近平对陈文清的重视和信任程度,再过五年的二十一大上,陈文清很可能会接班蔡奇入常。

  综合报道,28日晚间,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显示,陈文清已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现年62岁的陈文清,在刚刚结束的20大上,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此前外界看好的现任中共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在20大上没能进入中共政治局。不过,两人在20大上同时进入中央书记处担任书记。

  中央政法委是中共最高主责安全的机构,涵盖公安、法院、检察、国安、司法等系统,被称为中共维稳的“刀把子”。有分析指出,当中共政法委的主要领导人从公安部向国安部转移的时候,说明习近平未来的维稳思路有两点:一是更多地把外部势力的干涉作为一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去考虑,也就是把对外的情报工作及渗透作为影响他内部政权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是在对内的社会控制上,也会更多依赖特务机构,国安部实际上就是一个情报特务机构。

  《南华早报》此前报道指出,习近平对陈文清和公安部长王小洪的提拔,突显当局对国安议题的担忧。报道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说法,称两个负责情治与安全的官员获拔擢,显示习近平的主政重视维稳与防止政权颠覆。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退休教授卜约翰则表示,两人获得提拔,看来中共在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均感到不安。海外时评人士高新分析指出,在中共20届中央书记处里,除了蔡奇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出任的“第一书记”,另外6名书记中居然有3个是职业警察,除了便衣警察头子陈文新,还有制服警察头子王小洪和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刘金国,“警察治国”也就罢了,由此可见,习近平还要施行“警察治党”。

2、中国欧盟商会主席警告:中国大门将再次关上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取得第3任期,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全部安插了自己的亲信和拥护者,这一结果让很多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高管更加担忧,他们认为,那些不利于经济增长、对外国企业不友善的政策将会继续,甚至变本加厉,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明言,中共与西方国家关系将持续恶化,某种程度上,外界将见证中国再度关上大门。

  伍德克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谈及中国未来商业、外交局势时表示,过去中共党内有不少支持深化改革和拥抱市场的“自由派”官员,但二十大后已不复存在。他坦言,中共新领导阶层名单令自己感到吃惊,而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被架离,更是昭示一个时代的结束。如今是习近平发号施令的时代,“靠成就和任人唯贤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他还特别提到,中共新的领导班子缺乏管理经济的经验,特别是总理的继任者李强从未在中央工作过,这让商界感到不安。

  被问到是否对未来中国经济抱有信心时,伍德克认为,中国如今正处动荡时期,房地产危机、美国制裁、地方债务负担等多重因素夹击,还有无法预料的新冠“封控”威胁,经济方面目前没有一个稳定且对外沟通畅通的团队,“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能够靠得住的官员都将离任,其中的头号人物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将进入一个不确定期。伍德克表示,尽管在中的欧洲企业并没有离开,但目前欧洲企业已将新增投资、业务转移到泰国、东南亚、印度、土耳其和东欧,因为在这些地区可以自由进出,而且亚洲其它地区预期今年经济增长幅度将高于中国。

  对于是否对中国前景感到悲观?已经断断续续在中国生活了33年的伍德克表示,自己在邓小平开放模式中成长,当时邓小平努力让中国融入世界,如今,必须见证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把大门再次关上”,这当然令人失望。至于中国未来是否加剧与西方“脱钩”的力道?伍德克认为“脱钩”在中国发展全球化情况下将会是艰难的,但已经开始了,而且是中西双向的。当然,当中共谈论斗争、谈论自力更生的时候,这是一个显著的指标,中共实际上主动想要脱钩,而那将是非常可悲的。

      中共20大结束后,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分析指出,中共改革开放的大门关上了,不但关上,而且是钉上铁板。现在的问题不在于中共要不要改革开放,问题在于改革开放的路都被习近平自己堵死了。习近平的政治报告中,以斗争为纲昭昭明甚,经济与民生轻轻带过。一个准备加大力度进行内外斗争的党,还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吗?

3、比利时外长一句话让北京气急败坏

  进入“习近平3.0”时代,欧中关系更加微妙,比利时外长拉碧(Hadja Lahbib)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将中共称作“潜在敌人”,该説法比欧盟共识更进一步,虽然中共随后气急败坏地以“中断贸易”相威胁,但拉碧拒绝撤回专访。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中共官员以贸易关系威胁,要求比利时外交部长拉碧撤回之前在2家媒体的专访,因为拉碧公安开警告中共是“潜在敌人”以及中国商船可被军用,但比利时方面断然拒绝了中共的撤回要求。

      据报道,新闻记者出身的拉碧在7月接任比利时外长,数日前她在比利时法语《回声报》和荷语《时报》同步刊出的专访中谈及中欧关系。她表示,当前所有目光都看向中共这个“伙伴、对手和潜在的敌人”,并直言:“我们谴责中共不尊重历史和国际条约的修正主义特色,不论关于香港或台湾都是如此。”报道说,拉碧这种“潜在敌人”的说法比欧盟各国共识的对中关系定义更激进,当然也令北京气急败坏。

      就在拉碧的专访刊出后,中共驻比利时大使馆官员会见比利时外交部人员,指责拉碧不该“听信谣言”,要求其撤回专访,还威胁两国间的港口贸易往来对比利时有利,比利时政府“如果希望贸易持续”应该尊重经济活动。不过比利时方面并未理会威胁,已经拒绝中共的撤回要求。报道指出,北京这种经济威胁模式对欧洲国家而言已经不陌生,只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第3任期决策核心更封闭、集权,往后各种磨擦将会与日俱增。

4、中资企业转账千万美元到拜登家人账户 银行纪录曝光

      美国总统拜登的胞弟詹姆斯(James Biden)与儿子亨特(Hunter Biden)此前多次被媒体揭发与中方企业有生意来往,就在美国中期选举不到两周之际,美国会共和党2名参议员最新再披露200页银行纪录,指责亨特从中国商业伙伴处,短短1年间收取近1100万美元,大部分以“月薪”名义转入拜登家人的手中。共和党人质疑,美国司法部至今没追查案件,令人怀疑故意纵容。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格莱斯利和约翰逊公开大约200页银行纪录,要求联邦检察官立案,调查亨特与詹姆斯是否与外国实体有非法业务往来。根据这次新公开的银行纪录,亨特的律师事务所与中国能源巨头中国华信的子公司,共同设立了另一家公司“哈德逊西部III有限公司”,然后在国泰银行开设户口,而亨特的中国商业伙伴则向户口入账,由2017年9月至2018年11月间,累计转入高达1073万美元。至于亨特和詹姆斯透过这个户口,各自每月提取10万美元和6.5万美元作为薪金,亨特还获得一笔过50万美元的聘请费。此外,亨特、詹姆斯以及詹姆斯的妻子3人,均获得由中国华信负责结账的信用卡,涉及金额逾10万美元,纪录显示3人曾以此购买苹果电子产品、入住酒店及在餐厅消费。香港民政事务局前任局长何志平被捕后,曾聘用亨特为代表律师,也向亨特支付了100万美元酬劳。

      两位参议院在报告中指出,亨特与詹姆斯从哈德逊西部有限公司至少提取496万美元,名义上是亨特协助中国华信在世界各地洽谈能源合作而获得的报酬,但大量电邮、信息和照片证据均显示,这笔钱可能是向拜登的利益输送,借此等候拜登成为总统,让北京可施加影响力,文件显示拜登家族与中共当局颇有联系,也与解放军及中共情报特工也有来往,要求美司法部门深入调查此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国在多伦多设“警局“?加拿大皇家骑警展开调查
几年之内 中国或要经历一次大的乱世
不忍了 严歌苓捍卫权利叫板北京
纵然大权在握 习仍难逃这个结局
胡锦涛惊天一挣 戳破中共三重画皮
专家提醒:抓住机会 不会持续!GIC升至5.25%
准备秋后算账 习率常委急赴延安朝圣放话
习龙椅坐得稳?他或掀起反习惊涛骇浪
美国突然曝光中共军方绝密 习向美发信示好
遭羞辱被架出会场后 胡锦涛父子同一天“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