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啥意思?习近平剔除了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

习近平16日在二十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台湾问题,再次强调不排除动武,也拒绝“外部势力”干涉,但外媒惊奇发现,虽然中共在提供给媒体的书面资料中,对台湾仍保有“一国两制”这个词语,但习近平念稿时竟自动剔除,可能显示习的内心中已将“一国两制”选项排除。

习近平对于台湾问题强调:“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的重大斗争”、“北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对因台湾问题所造成的军事紧张局势升级,习近平要求加快军事发展,“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

CNN报道,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迪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早早就提出台湾问题,这与以往总是在中后段才提到的演说不同,显示习近平及中共在台湾问题上有新的紧迫感。《纽约时报》则分析,中共一直把台海问题当成是“内部问题”,但国际社会把台湾问题变成了国际事务,这使得中共越来越专注于抵制它所认为的“外部干预”。

而外媒比对习近平讲话与会前发布的文本资料,发现习近平将原本“台湾仍保有一国两制”这样的词语直接剔除,虽然无法明确知道他是刻意或是无心,但推测习在潜意识里已经不关心“一国两制”。而中华民国总统府也强调:“台湾不会在主权问题上退让,在自由民主问题上不会妥协,台湾人民明确反对北京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的理念”、“台湾主流舆论也明确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一国两制’”。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子分析认为,习近平一方面认为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已经失效,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在下一步推出自己的对台方针。所以就忽略了报告中“一国两制”这一关键词。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指出,报告中习近平谈台湾的比重不高,暗示“短期内不会对台进行武统”。

但沈荣钦也强调,习近平对台湾本来就没有善意,不管是 2019 年的“告台湾同胞书”40 周年谈话,还是 2022 年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对台湾都是更加强硬,并要限缩台湾空间。

2、巨变!中共二十大,这个代表团突然消失了

习近平对中共军队控制空前加强了。二十大16日开幕前一天,中共军方宣布成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不同以往的是,这是首次由军方和武警部队联合成立代表团,武警代表团不再单独设立。这标志着二十大后,习近平不仅对党政的控制权将大大提升,而且对军队的控制权也会进一步加强。

据中共军报《解放军报》10月16日报道,10月15日,出席中共二十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成立会议,推选许其亮为团长,张又侠为副团长,苗华为祕书长。

许其亮、张又侠两人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苗华是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在五年一届的中共党代会期间,首次由军方和武警部队联合成立代表团,而且代表团的三名主要负责人全部由军方代表担任。

在十年前的中共十八大和五年前的中共十九大时,中共分别成立了“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代表团”。

其中,十九大时解放军代表团由时任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任团长,许其亮为副团长,苗华为祕书长。

武警部队代表团则由时任武警部队政委朱生岭为团长,时任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为副团长,颜晓东为祕书长。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持续实施军队改革,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将武警部队划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由中共国务院分管,而是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统一指挥。

通过上述改革后,武警部队未能在这次二十大期间单独成立代表团。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15日在其《文韬政论》节目中分析,武警部队由军委主席全权统一指挥后,作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不仅成为军队的最高领导,也是武警部队的最高领导,这样就完成了全国武装力量的高度集权,他在布局二十大破例连任的过程中,可以说是少了不少后顾之忧。

军队被称为中共“枪杆子”,武警部队则被称为和平时期的枪杆子,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以反腐名义打掉了大批高级将领,包括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以及前武警司令王建平等多名上将,现在已经对军队实现了全面控制。

3、特拉斯相位不稳 这五人可能替代 他竟上榜了

英国政坛依然持续动荡,新首相特拉斯推大规模减税计划招来众多负评,面临下台压力,英媒纷纷列举接任人选,除了前财相辛伟诚(Rishi Sunak)、新任财相侯俊伟(Jeremy Hunt)外,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竟然也上榜了。

据《卫报》指,保守党资深党员17日将举行会谈,讨论特拉斯的去留问题,在前一天的16日,保守党内已有国会议员公开呼吁她下台。

英国传媒开始推测谁会是热门接任人选,其中天空新闻与泰晤士报均认为是这五人:

第一是前财相辛伟诚。这位前财相9月在党魁选举中败给了特拉斯,他在选战时批评特拉斯的减税方案,其支持者认为如今的局面显示辛伟诚是正确的。天空新闻认为他是五人之中的最热门人选,但也指出辛伟诚虽在保守党的国会议员群之中获得支持,但问题是能否团结全党。

第二人选是新财相侯俊伟。在特拉斯把财相关浩霆(Kwasi Kwarteng)辞退后,侯俊伟成为新财相,他是党内的资深议员,也曾担任外相、文化大臣等职位,2019年曾竞逐党魁一职,最终败予约翰逊。

天空新闻指,侯俊伟现在被广泛视为政府内最有权势人物,因他正重塑首相的经济计划,以安抚市场。

第三人选时是前防相、下议院领袖莫佩琳(Penny Mordaunt)。莫佩琳年中也曾参加保守党党魁选举,并进入最后三强。英国下议院议员布伦特向其他党员发送的WhatsApp信息在14日流出,内容就是叫辛伟诚与莫佩琳“站出来”,挑战特拉斯的相位。

第四人选时是前首相约翰逊。约翰逊在爆出违反防疫规则、首相府内开派对等丑闻后,今年遭逼宫下台,但英媒认为他也是接任特拉斯的人选之一,他9月初卸任时发表的演说,也暗示自己仍可能回归、返回政坛前线,他当时把自己比喻为公元前5世纪罗马元老辛辛纳图斯,辛辛纳图斯便是曾二度执政的人物。

第五人选时是防相华礼仕(Ben Wallace)。今年的保守党党魁选举中,华礼仕曾被视为热门人选之一,但他当时在“谨慎考虑、跟同事家人讨论后”,宣布放弃参选。英媒指,这位防相与前军人因在英国支持乌克兰方面发挥的作用而广受尊重。

4、习近平的最终目标 博明点中共害怕的3件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习近平执政十年来,发起了一系列行动,以确保中共在与西方的对抗中获胜,或至少能够经受住这种对抗。他加强了中共的军事力量,推动了经济改革,并以意识形态更加坚定的中共领导为核心重塑了社会。

他需要确保自己牢牢掌控中国共产党。并在高调的反腐中扳倒了对手,用忠诚的干部取而代之。

《华尔街日报》回顾,2020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博明在一次演讲中建议,中国公民应该向他们的领导人追责,之后习近平对美国就更加仇视。据知情人士称,习近平认为博明那次用中文发表的演讲是对其统治的挑战,因为演讲的受众目标是中国普通民众,而不是中共领导人。

博明表示:“中共一直害怕三件事,一是认真地谈论中国历史,二是中国公民享有基本政治权利的观点,三是美国官员试图与中国公民直接接触。我的演讲触及了所有这三个主题,这就是即便是相当温和的措辞也会让中共政府恐慌的原因所在。”博明现为非营利组织保卫民主基金会中国项目主席。

在中国国内,习近平加强政治管控的行动加深了低层干部的焦虑,其中许多干部现在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试图证明自己的忠诚上,习近平已多次表达对干部忠诚度的担忧。

正因为如此,所以据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吴国光称,现在,习近平掌控着中共的权力杠杆,截至今年6月,在中共281名省级党委常委中,除七人外,其余所有常委均由习近平任命。吴国光进一步认为,二十大后,习近平更会彻底一统天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悲催 世界未来不太平 只因习近平这句话
网友“怒”了!乌克兰难民后悔选择加拿大
习近平拼三连任 深陷五大困局
明确而坚定!中华民国正式回应习近平报告了
很多国人要选择“润”了 未来中国大方向已明朗
习精神差 能撑下第三任吗?"小木匠"拒为习鼓掌
一个划时代的政治信号 二十大成火山口
劈头盖脸被教训 普京这一幕惊呆所有人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赴京 一个举动似有深意
摊牌时刻终于到了 20大主席团常委名单暗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