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甭指望了 北京刚刚发出了信号

正当外界期待中共二十大之后,战狼式外交将会有所收敛或淡出国际外交舞台的时候,中共外交部一名高官29日的公开表态打碎了这种希望。国际媒体悲观地认为,随着习近平第三任期的开始,中共的战狼外交不仅不会消失,反而可能进一步强化,北京与西方的关系将更加紧张。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周四在中宣部主办的“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回顾了习近平上台后的十年中外交政策变化过程,列举了中共在涉台、涉港、涉疆、涉南中国海、涉抗疫、涉人权以及孟晚舟事件等议题上的强势作为。马朝旭把这种被国际上广泛称为“战狼外交”的强势做法概括为“敢于亮剑,坚决斗争”。

报道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共的内政外交都遭遇了严重挫败,战狼外交造成中共的国际形象一落千丈,在与美国关系全面恶化的同时,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全面恶化。而在国内,严厉的清零抗疫政策造成天怒人怨、经济滑坡、企业大批倒闭、失业率飙升,经济高增长早已不再。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共这些换腔走板的做法将会随着二十大的召开和习近平权力的稳固而逐步回归正常。战狼外交要退场,清零政策要放宽,甚至有人认为,中共将会作出更大的努力,寻求改善与美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但马朝旭的讲话给这种期望按下了暂停键。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这种期望要落空。中共发出最新信号,习近平开启他的第三个任期后不大可能放弃富于斗争性的外交政策。马朝旭在回复路透社提出的问题时更以好斗的口气表示,“我们中国人不会投降。我们不会坐视国家利益受损而无动于衷。” 

中共近年最受国际社会诟病的一个病症是“战狼外交”,外交官为展现强硬立场,言行粗鄙甚至凶狠,除了杨洁篪和王毅,中共外交部的赵立坚和华春莹都是知名的外交“狼人”。本周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本周发布的一个全球民调发现,美国等其它发达经济体的民众对中共的看法在习近平执政以来“急剧转向负面”。

据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曾向外交人员发出指示,要求他们要具有“更强的斗争精神”,习近平被广泛认为是中共“战狼外交”的总指挥。有分析指出,战狼外交是中共整体战略进入争夺国际社会话语权,只要中共这个要“强起来”的扩张战略基点不变,外交的主调就不会变,无论换了谁接任都一样。

我们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了。这一期说的是,20多年前,发生在欧洲著名的勃朗峰上的一场悲剧,一辆大卡车在长达11公里的隧道起火,隧道瞬间变成“炼狱”,车辆不能进退。1000度高温烘烤了整个隧道长达53个小时,39人在这场悲剧中死亡......。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大家可以前往观看。

2、俄罗斯自导乌东“公投” 联合国秘书长一锤定音

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当地时间9月30日在莫斯科正式宣布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领土,此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9日明确表示,莫斯科的行动违反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形容有关做法在现代世界没有立足之地。

据港媒报道,古特雷斯29日表示,联合国宪章列明,一个国家以威胁或武力吞并别国领土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法,而联合国大会亦指出,任何以有关方式夺得的领土都不会被视为合法。

古特雷斯指出,俄罗斯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更应有责任尊重宪章精神,因此任何吞并乌克兰境内的顿涅茨克(Donetsk)、卢甘斯克(Luhansk)、赫尔松(Kherson)及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地区的决定都没有法律价值,而且应予以谴责。古特雷斯强调,俄罗斯的行为并不符合国际法律框架,与国际社会的象徵及联合国成立目的和原则背道而驰,形容是危险的升温,所以不应获世界接受。

当天,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的明确立场是在相关联合国决议案下,全力承诺保障乌克兰根据国际承认的边界内的主权、独立、一致及领土完整,同时批评俄罗斯在武装冲突地区,以及在俄军占领及乌克兰法律和宪法框架外举行的所谓“公投”并不代表民众的真相意愿。古特雷斯同时警告俄罗斯任何推动“入俄”的决定只会令和平的机会更渺茫,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更长的显著影响,以及损害联合国在乌克兰等地提供拯救生命援助的能力。

古特雷斯敦促俄罗斯是时候退一步,一同合作结束这场毁灭性而没意义的战争,并维持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

面对乌克兰的大规模反击,俄罗斯加快了吞并进程,在武装士兵的控制下匆忙在乌克兰4个地区组织了所谓的"公民投票"。法新社指出,即使是莫斯科最亲密的伙伴中共,也对侵犯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进行了批评。

3、另一个关键战场 老美完胜俄罗斯

联合国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TU)9月29日选举出该机构新负责人,投票结果是,美国候选人马丁女士战胜俄罗斯对手高票当选,她将接替中国人赵厚麟,出任下届秘书长。国际电信联盟虽然鲜为公众所知,但对现代通信,从卫星到5G,至关重要,美国人执掌这一机构极具战略意义。

法新社报道,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七个月后,俄罗斯和美国争夺对国际电信联盟的领导权,而今天这一结果是对俄罗斯在联合国影响力的一次考验。美国人多琳-博格丹-马丁女士在29日的选举中“一石二鸟”:一是成为史上首位当选联合国电信机构负责人的女性,二是在选举中轻松战胜俄罗斯对手。在当天的选举中,马丁女士以139票战胜俄罗斯前电信副部长拉希德伊斯-梅洛夫,后者只得到了25票。马丁女士将于明年1月1日接替中国人赵厚麟,出任下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法新社说,国际电信联盟虽然鲜为公众所知,但对现代通信,从卫星到5G,至关重要。该联盟于1865年在巴黎成立,当时名为“国际电报联盟”,自1932年起,使用目前的名称,自1949年起,成为联合国的一部分,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有 193 个成员国和 700 个行业成员和联营公司。其座右铭是“致力于联通世界”。

4、20大前官场动荡 上海等省市6虎同日被处理

二十大前,中共当局频繁处理贪官,9月29日,上海、湖北、黑龙江、辽宁、江苏、西藏6省市6虎被处理。有分析指出,中共二十大临近,习近平为其连任能够平稳过渡,在官场持续进行快速的大规模清洗,为日后更高层的官场清洗铺平道路,以排除异己。

综合报道,29日当天,上海等地6虎被双开或被起诉,其中4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另外2人被起诉。一人被指搞政治投机,一人被指为掩盖“裸官”假结婚。被双开的4人分别为:上海市检察院前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湖北省政府前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前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希斌,辽宁省政府前副省长、公安厅前厅长王大伟。被起诉的两人分别为:西藏前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江苏省委前副书记张敬华。

二十大前,习近平当局频繁处理贪官。近期“孙力军政治团伙”7名成员也先后被处理。内蒙古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前书记李建本月27日前被判死刑,中共政法系统“大老虎”、最高法院前常务副院长沈德咏28日被逮捕,黑龙江省公安厅前副厅长赵亚光28日被开除党籍、取消待遇。有分析指出,随着20大临近,特别是孙力军和傅政华都是被重判,意味着习近平在向党内的反习派势力发出警告。

5、风向标  李嘉诚又有大动作

在香港物业市道看淡、楼价指数连跌三个月至三年半低位之际,由香港首富李嘉诚创办的长实集团公布,以超过207亿港元向新加坡华瑞资本出售山顶一个超级豪宅项目余下的152个住宅单位及车位,创下香港有史以来最大额单一住宅成交,不过,此次出售的价格较该该楼盘已售单位的平均价格低约三成。

据报道,长实集团28日公布,这笔交易套现约207亿元,估计获得约63亿元收益。据香港专家分析,以李嘉诚为首的长和系,过往出售资产都“时机准确”,交易后不久,市况往往便会发生转变。例如长和系在2017年以402亿元出售中环中心权益后不足一年,便出现中美贸易战。另外,长实及同系的长和系在今年7月前出售伦敦商厦和减持英国水厂的25%股权电讯发射塔资产,套现超过500亿,而英镑近日则出现加速贬值之势。一直以来,李嘉诚的行动具有方向标的作用,这次,长实以远低于该楼盘近月一手成交价出售剩余单位,反映出长实不看好未来数年香港豪宅以至整体地产市场,李嘉诚已经预见到要发生什么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露面破传言后 李克强连续几个动作意味深长
北大学霸化妆成黑人“润”进使馆 惨遭处决
美知名学者揭示:习近平将不止三个任期
四处的蝴蝶煽动翅膀,北京会出现风暴吗?
三个方面尽显习近平不得人心
要出大事?美大使馆连夜警告:立即离开俄罗斯
突发:保守党新党领妻子遭强奸威胁,警方介入
她是谁?做过保姆,混过夜店,却成为女总理
分析:远离普京 是中共目前最好的选择
现场掌声如雷!蓬佩奥再访台狠踩中共“红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