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8-29-4)

1、美重磅参议员称台湾为独立国家 中共军演引强力反弹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为美国设下的红线连续被踩,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的访台行程于8月27日划下句点。在她三天的参访期间,中共仍在台海祭出军演反制,意图以“强制外交”的手段来逼迫美国让步,不过,美方却不会买单。

虽然中共祭出大规模的实弹军演来吓阻美台的官方交流,但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参议员布莱克本,这一个月来,共有四个美国政要访问团、以及其他国家的官方访问团陆续抵台,挑战中共的“一个中国”红线。

其中,布莱克本于8月25日一抵台,即用繁体中文在推特表示:“我要向北京傳達一個訊息: 我們不接受霸凌,美國將堅定維護全球的自由,不會容忍傷害我們國家及盟友的行徑。”

她于8月27日飞离台湾前,更再度推文表示:“台湾独立于中国…是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

布莱克本措词强硬,毫不避讳大踩中共红线。对此,美国纽约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布莱克本不见得故意激怒中共,因为国际上早就默认台湾的“实质独立”。尤其布莱克本来自立法部门,熟捻“台湾关系法”中将台湾视为外国政府或类似实体的法律适用。

“佩洛西效应”也在台湾内部发酵。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8月中所发布的民调显示,有高达53%的台湾受访者表态支持独立,比2018年底的35%大幅成长了18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称,这恐怕是中共军演的另一败笔,适得其反地帮助凝聚了台湾人的独立意识。

对于各国政要密集访台,王维正教授表示,这明显是西方民主国家,对于习近平政府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以及将一个中国原则无限上纲,表达的不满。不过,王维正呼吁,各国政要访台,也应深化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才能有效带动台湾实质的对外关系。

另外,根据位于南台湾的军事迷许耿睿所拦截到的航行资讯显示,美国海军疑似派出MH-60R的舰载机接连于8月28至29两日进入台湾的西南空域,疑似一度逼近厦门平潭附近的中国空域,不过,美国军方强调,这些航行都是符合国际法的自由航行。

对于中共的军演,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分析,就军事实力而言,现阶段美日海空军的力量远远超过中共。他说,中共最强的是陆军,但台海若开战,陆军将无用武之地。相较之下,台海有了美日的协防,解放军军舰与军机将难以突破防线,到达台湾东面,因此,解放军无法取得对台的制空权和制海权,以武逼统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但他警告,习近平不会因中国与美日间的军事差距,就放弃对台湾动武。他最大的有可能就在第三任期间,要对台湾动手。

为因应两岸局势升温,台湾将明年的国防预算提高到195亿美元,比今年成长近14%,预算数及增幅皆双双新高,以展现强化自我防卫的决心。

中国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共对佩洛西等其他议员访台高调抗议并反复军演的举动,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做法。而且,这种震慑效果一次比一次差。到了最后,人们都习惯了之后,这种军演会变得几乎没有效果。究其原因,是中共现在不敢真的开战。

他说,中共也看到了这点,所以当议员们接二连三访台时候,他们降低了调门,因为他们也知道这种做法不可持续。花费巨资同时还没有效果。

2. 为习试水?中国学界突然为“闭关锁国”翻案

近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在核心顶级期刊《历史研究》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明清时期并非"闭关锁国",而仅仅是为了防范西方殖民侵略的"自主限关"。但文章传开后,舆论却惊呼这是在为"闭关锁国"翻案,带有政治风向。

这篇文章在上个周末通过网络传出后,立即引起中国舆论的高度关注。不少人立即把文章和“清零政策”下,当局限制与外国交流的措施联系起来,并且指责文章的主旨与改革开放相悖。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则认为,这篇文章的背景是习近平为了谋求连任在政治试水,“如果他抛出来,舆论反应没有这么强烈,党内的反应也没有那么声势浩大,那么他可能进一步组织力量、组织文章,往更高层级的政治宣传部门走。”

陈奎德分析说,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各项政策在逻辑上必定会走向闭关锁国,“他现在就是为自己的政策正名,寻找理论根据。他要把过去宣传的,改革开放打破了闭关锁国等等这一套逻辑全部打掉,所以他要为闭关锁国翻案。”

类似的文章,陈奎德还提到了李光满去年8月底发表的时评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当时就有人警告说,这是文革2.0版的檄文。

除此之外,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历史评论》今年第2期刊发了山东大学彭淑庆的文章《义和团运动不能被“污名化”》,在承认这场运动的局限性的同时,认为它的主旨是农民阶级为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为了中国救亡图存所进行的尝试。

陈奎德分析说,这篇文章出现的时机恰是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共的政治老人很可能在会议中对习近平提出了批评,对他的连任构成了阻力;习近平为此要作舆论准备,“他要放出这些舆论来,说明他还没有完全达到自己的目的,也就是说,目前这场政治斗争还处于胶着的状态。所以,抛出这些东西就是为了作舆论准备。”

3、外企撤离中国 年轻人就业雪上加霜

中国经济的黄金期过去了,年轻人充分就业的时光也不再了。因中美之间的竞争及冲突升级,加上中国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在华外企纷纷加快转向印度、越南等国,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荣光不再,到处是关厂裁员消息。中国年轻人失业率迅速攀升,数以亿计打工者的生存越来越困难。

日前有报道指,苹果公司计划将部分业务撤出中国,包括将苹果智能手表和笔记本电脑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并将最新款的iphone14转至印度生产。该公司认为中国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已经扰乱了经营和生产。

而在近3年疫情封控特别是今年4~6月份上海封城期间,传出美国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都缺食物,各国驻华外企撤离意向更是飙升。

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商会曾在5月份调查发现,约5成美国企业和14%的日本企业,将减少或延缓对华投资计划。

但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状况,日本资深记者和评论人宫崎正弘诊断为“心肺停止”,他还估计,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已超过40%,即使中共官方8月份数据自称,16~24岁人口失业率为19.9%。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2022年的大学毕业生达创记录的1076万人,人们普遍在感叹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艰难,无论是考研、考编还是做什么,到处都是人挤人。

而即便属于中上阶层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士,也有数万人常年扎堆在豆瓣网“海归废物回收互助协会”,每天吐槽中国恶劣的生存环境,以上百万元代价赴欧美留学,回国却只有月薪5000,还忍受着各种职场歧视。大多后悔没认清内外形势却回国,并打算以各种路径重新出国生活。

4、战火下乌克兰坚强不屈 学校开学 先挖防空洞

乌克兰学校在学期开始前竞相挖建防空洞。在乌克兰各地,当局正在建造防空洞,并在乌克兰近 600 万学龄儿童于 9 月在线或亲自返校之前修复数千座在俄罗斯军队炮击中受损的学校建筑。

据乌克兰教育和科学部称,自俄罗斯于 2 月 24 日开始入侵以来,乌克兰近 2,300 所教育机构遭到炮击或轰炸,其中 286 所被彻底摧毁。联合国数据显示,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中,超过 350 名儿童死亡,586 人受伤。但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

官员们热衷于恢复教育,部分原因是为了让女性重返工作岗位。但内政部在评估乌克兰 26,000 所教育设施中,只有 41% 拥有现场教学所需的防空洞或防护结构。

建设防空避所,这比几个月前增加了 400%,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周内仍有可能完成更多的避难所。但是前线附近的地区可用性很低:在俄罗斯军队最近加强炮击的 Mykolaiv 地区,只有 16% 的学校有避难所。

拯救儿童组织乌克兰国家主任索尼娅·库什说,因此,数百万儿童和青少年将被迫继续远程学习,这加剧青少年的高辍学率。

乌克兰前财政部长娜塔莉·贾雷斯科表示,恢复教育将鼓励数百万在战争开始后逃往欧洲的妇女和儿童返回。Jaresko 告诉路透社说,“他们是乌克兰的生产力栋梁,也是国家的未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前夕风声紧 这两个人的作品也被禁了
果然大波公安涉黑!唐山打人案有消息了
著名记者:中国无法与美竞争 关键在这里
方慧兰访亚省遭遇骚扰 各党派齐声谴责
“屎尿体”放一边,贾浅浅这个命门被抓住了
德媒:惊天内幕!毛主席最初也主张台湾独立
美帝刚刚又踩了红线,中共为啥还不开战?
惨了!北师大教授奇葩言论被网友骂翻
学者:中共国经济滑向深渊 神仙也救不了
北京的一场溃败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