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8-29-2

1、二十大前夕风声紧 这两个人的作品也被禁了

二十大前夕,中共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控制。山东青岛市各个学校上周收到校方通知称,根据上级文件通知,部分图书不再适合学生阅读,其中包括易中天经典故事,以及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所有作品。通知还要求家长注意“封存”这些作品,不再让学生阅读。

新学期开始前,山东青岛市各学校的学生家长在微信群收到校方通知,称“各位家长,根据上级文件通知,部分图书不再适合学生阅读,如果家中有类似书籍,不要再让孩子读,也不要再带到学校来,请家长注意整理以下图书,并进行封存”。这份被列为“禁书”的名单有作家易中天的经典故事《论语》、《庄子》、《孟子》、《周易》、《禅宗》,杨红樱的《天真妈妈》、畅销书“米小圈”系列作者北猫的《米小圈上学记》,中国历史绘本100历史大人物作者陈丽华的《幼儿趣味中国历史绘本》(共十册),漫画家郭竞雄、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所有作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郑州前中学语文和历史教师贾女士本29日周一表示,目前,不符合中共主流思想的书籍都受到排斥,更不会让其进入校园。所有人只能接受一种思想、读物。她说:

“这是挺可怕的事情。在春秋战国时期,还有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所以当年出了很多思想家。现在搞得这个书不能看,那个书不能看。学术界的专家常说博古论今,以史为鉴,现在这些比较优秀的文献都不让看。”

对于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书也被禁止,贾女士说:“禁龙应台的作品,我就觉得很吃惊,龙应台跟大陆执政者在某些方面的思想是一致的,主张统一,承认一个中国。真的有点看不明白政府怎么想的。”

另外,在微信济南路中学教师群中,有人传达校方通知称,接青岛市教育局通知,请各学校安排人员于星期日下午3时30分前,排查完成对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教室读书角、教师办公室等校内所存有郭竞雄、易中天、杨红樱、北猫、陈丽华的书籍立即下架,并列表上报作品名及册数。

湖南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说,中共教育部门从去年开始禁止学生阅读部分包括官方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此次青岛教育局禁止学生阅读易中天等人的作品,属于一次全国性的行动。当局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筛查学生阅读的书籍内容。他说:

“我为什么说是全国性的,我知道。我有在教育局的一些朋友。我们有一个茶馆。其中一个朋友是初中教师,他们学校的图书也进行清理和整顿。他们认为不符合要求,不规范的书全部下架。我现在茶馆里还有学校图书馆的淘汰书。这等于是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的管控、洗脑。”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认为,教育局禁止学生阅读大量书籍,可谓当局意识形态的严控方式已无所不用其极。他对媒体说:

“我们还要注意到针对中小学生。这些书根本不是什么敌对势力的书,甚至是符合大一统价值观的书,比如龙应台和易中天的作品,当然也包括了对幼儿启蒙的书籍。可以说是当下极权统治的常见手段。”

贵州大学退休教师李先生说,当局可能认为易中天的经典故事,以及漫画家郭竞雄的作品有影射当政者之嫌,因此予以禁止:“他们有借古讽今之嫌,从小学生开始就不让他们知道有诸子百家,百花齐放。易中天是借水浒、三国、老子、庄子告诫当今圣上怎么样治理国家。这说明他还是一个有风骨的文化人,他还知道告诫圣上。真正的治国理念读一读庄子老子,什么叫无为,什么叫文景之治、贞观之治。”

李先生说,当局不希望学生通过了解中国历史,来对比当前的形势,要从小控制学生的思想。

2、芬兰女总理热舞挨批 希拉里贴舞照声援

芬兰女总理马林因为家庭舞会被外界持续批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8日稍晚在推特发文声援芬兰女总理马林,贴文写着“继续跳舞吧”,并附上她担任国务卿时的跳舞照片。

芬兰女总理马林批评缠身,除了因热舞私照外流引发反对派批评,甚至有涉毒指控;后又有家中多人晚会事件曝光,引发更多批评。马林一面自我批评,但也说她也是普通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贴出自己的调舞照,声援马林。

据法新社说,希拉里克林顿贴文附上2012年她担任国务卿出访哥伦比亚期间的照片,照片显示希拉里克林顿在一个俱乐部内带着灿烂笑容跳舞,贴文还标注马林并写道“请继续跳舞吧!”

马林很快就回文说:“谢谢你,希拉里克林顿!”

先前一段外流的影片显示,马林偕同一群友人和名流参加派对并跳舞。芬兰批评人士指出,这显示总理行为不当有失风范,但另一派的其他人士则为马林辩护,认为她有权利跟朋友一同参加私人活动。

3、形势反转 乌克兰称在赫尔松市大举反攻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6个月后,乌克兰地方当局29日周一表示,乌克兰军队在南部发动了反攻,旨在将俄罗斯军队赶回第聂伯河对岸,并重新夺回被占领的赫尔松市。

乌克兰媒体早些时候援引乌克兰军队“南部”指挥部发言人纳塔利娅-古梅尼奥克的话说,基辅部队正在这条战线上从许多方向发动进攻。赫尔松当地议员和州长顾问谢尔盖-赫兰今天告诉乌克兰电视台: 今天,在被占领的赫尔松地区全境,对俄罗斯的阵地进行了强有力的炮击。赫兰说:“这是我们自春天以来一直在等待的宣布:这是结束俄罗斯对赫尔松地区的占领的开始。”

他说,在最近几周以赫尔松地区的桥梁为目标并旨在阻碍俄军后勤的几次打击后,乌克兰军队在南部战线上取得 "优势"。

乌克兰军事团体 "卡霍夫卡 "在脸书上称,正在观察亲俄分离主义的一支部队从该地区的阵地撤退。

法新社说,这些战况报告无法得到独立来源的核实。

俄罗斯军队在入侵乌克兰之初就占领了第聂伯河畔的赫尔松市,这是个拥有28万居民的城市。该地区对乌克兰农业至关重要,也具有战略意义,因为它与2014年3月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接壤。

法新社说,几个星期以来,乌克兰部队一直说他们正在准备反攻,以夺回赫尔松,现在也报告说夺回了几十个村庄。

4、房市下滑 中国家庭勒紧裤带

由于供过于求,房地产不振,已经严重拖累中国整体经济,美媒调查指出,不少家庭财富缩水,不得不勒紧裤带,加剧了经济增长放缓趋势。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天报道,数十座中国城市的新成屋和中古屋均价自去年9月以来有所下跌,而且看不到即将复苏的迹象,许多开发商已发生违约并停止施工,导致销售下滑,并造成更多人对房市失去信心。

由于担心房价会继续走跌,许多房主正抑制支出,以省下更多的钱。

华尔街日报访问了多名房主,其中在上海从事金融业的39岁唐女士原本想卖掉现在的房子,加钱在更好的社区买一户更大的屋子,但经历了为期两个月因新冠疫情的封控以及目睹房市动荡后,她对经济形势信心大打折扣,迅速放弃了换屋的想法。她认为,若更多人收入受损,将动摇房市基础。

据报道,如今唐女士过日子比以往更加精打细算,为压缩日常开支,搭出租车更倾向与人共乘,还担心房市会变得更差。

一名贵州凯里市居民则透露,他此前打算卖掉几间房子,帮助儿子结婚前在北京买房,但疫情至今当地房价跌了近1/5,一直没办法卖掉,他因此不得不拿出所有积蓄,再向亲友借钱,才凑够了北京购屋的首付。

他说:“每个人都认为买楼在中国是稳赚不赔的事,没想过风向会变得这么快”。

安徽蚌端口49岁的崔先生反映,他几年前因担心母亲的退休生活而帮她买了一间房,打算将来需要更多钱以支付母亲生活费时再卖掉,但这间房的价值已从疫前大幅下跌,即使减价1/3也难卖出。他透露现在计划通过存钱来支应母亲的生活费。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专家朱宁表示,随着对房价下跌的担忧加深,愈来愈多人将重新评估支出和投资的决定。

朱宁分析,当前房市最大问题不是泡沫是否会破裂,而是如何实现软着陆,并将房市对于中国整体经济的损害降至最低,“一旦人们的预期改变,那一切都很难料了,这是一个影响深远且令人不安的变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果然大波公安涉黑!唐山打人案有消息了
著名记者:中国无法与美竞争 关键在这里
方慧兰访亚省遭遇骚扰 各党派齐声谴责
“屎尿体”放一边,贾浅浅这个命门被抓住了
德媒:惊天内幕!毛主席最初也主张台湾独立
美帝刚刚又踩了红线,中共为啥还不开战?
惨了!北师大教授奇葩言论被网友骂翻
学者:中共国经济滑向深渊 神仙也救不了
北京的一场溃败已经开始
【粤语】中美剑拔弩张 拜习11月会晤要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