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820-4)

1、北戴河的事还没完 中共权威专家抛出震撼弹

  中共在持续近三年的冠病疫情中一直采取严格的“清零”措施,但是,中共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最新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表示,冠病原属乙类传染病,一直按甲类传染病级别管理,以后将会回归到乙类传染病类别。有分析指出,李兰娟这番话透露的潜台词就是新冠病毒是无法消灭的,中国应该与病毒共存了。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央媒没有一家刊发李兰娟的上述言论,即便是刊登了该消息的媒体随后也删除了相关报道。这次事件,那极有可能是北戴河会议上否定“动态清零”政策的中共某股势力在背后推动,希望可以推动防疫政策的改变。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据陆媒“极目新闻”发布的短视频采访片段,李兰娟19日在中国第五个医生节之际接受访问时说,冠病本来不是甲类传染病,而是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今后当新冠不造成严重损害的时候,相信也会回归到乙类传染病。此前,中共官方在2020年1月就将新冠纳入乙类传染病,但采取的确是甲类传染病管理措施。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李兰娟这番话透露的重要信息是:一、新冠是乙类传染病,但直到现在一直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二、新冠应慢慢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至于何时需要专家评估。其潜台词就是新冠病毒是无法消灭的,中国应该与病毒共存了。此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3日前往海南督战防疫时,和海南省委书记均没有提及要坚持“动态清零”方针。那么,作为权威的李兰娟在此时发表新冠在合适的时候,将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的言辞,绝不是无意为之。是替习近平彻底调整防疫政策做铺垫?还是不赞同清零政策的中共高官或者反习力量在后边推动?

       文章认为,或许从两点可以看出,李兰娟曝此言论并非是习想调整防疫政策,首先新华社、人民网等央媒没有一家刊发,刊登的主要有网易、腾讯等网站和地方媒体,其次,相关新闻已经在20日被大量删除或“404”。这表明,当局并不想让民众了解“新冠是乙类传染病但一直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新冠应慢慢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的看法。因为这极有可能引发民众新的愤怒,而对当下中共的清零政策再次提出质疑。既然不是习中央的意图,那极有可能是北戴河会议上否定“动态清零”政策的中共某股势力在背后推动,这也印证了北戴河角力达成的暂时的妥协是很脆弱的,角力仍在持续。

2、中共二十大权力金字塔尖谁上谁下  李克强早不想干了?

  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总书记习近平在本届党代会上要达成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破例连任,获得自己的第三个任期。他能否如愿?此外,中共权力金字塔尖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将出现怎样的新布局,李克强是去是留,这些正成为坊间各种猜测和专家严肃讨论的焦点。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美国主流媒体和智库的一般研判习近平能够达成连任目标。不过,习近平面临的现实却充满挑战,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共的政治以目前的张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机率一直在增加,因此,不认为习近平的连任机率超过了50%。一直在对半开。

  对于北戴河会后,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位领导人传达的信息不同,既可解释为分工不同,也可视为立场迥异。不过跟上次对李克强召开十万官员会议的坊间反应有所不同,这次“习下李上”未被再度热炒。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认为,“中共重要人事的异动还是在按照习近平的意志走,最明显的现在公安部长王小红,你可以说习近平一意孤行就这么安排,但也说明他为什么行得通,为什么其他政治局常委阻挡不了?”曾是李克强77届北大校友的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则认为,李克强在深圳的举动和言论很不寻常,“这说明过去16天北戴河会议,习近平想统一思想但没有统一成。”

  对于二十大上谁将入常的问题?较多猜测集中在现任政治局委员的副总理胡春华、中办主任丁薛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其中胡春华被认为入常机会最高。李克强已在3月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宣布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谁将接替李克强的总理之职,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认为,胡春华会被视为比汪洋更强,胡春华的优势条件包括,他不仅有副总理、省委书记的经历,而且59岁的年龄优势显著,还有曾经被选为接班人。邓聿文则认为,如果胡春华做总理,会出现明显问题,“现在的政协主席汪洋做什么?” 相反, 汪洋做总理的可能较大,“胡春华做常务副总理,接替韩正的角色,或者接替汪洋做政协主席的可能性挺大的。”

  对于外界关注的李克强是否会因为其他原因跟前总理温家宝一样在即将到来的中共二十大上宣布彻底退休、即所谓“裸退“呢?评论指出,李克强一直被传健康状况不太好。海外时评人士高新曾披露,李克强在继任第二届总理时就有中途隐退的念头,“从李克强夫人程虹的亲友处得知,程虹和女儿对李克强身体状况的担忧早已经不是一两天了。”邓聿文分析,习近平高度集权改变了中共高层的政治环境,李克强失去了作为经济政策制定者的角色,“如果他认为在习近平手下心灰意懒,干得没意思,那确实有可能就干脆不做了。” 

  评论最后指出,中共这种黑箱作业的政治体制每到领导人换届或交接班,外界对其葫芦里卖的药究竟为何总会展开一场场接力“猜谜赛”。中共体制中没有领导人愿意自动退休,权力的春药作用和腐蚀性太强了,但归根结底,如果中共的政治制度不改变,如果最高领导人可以破例不遵守规则,那么无论中共的人事如何变动其实都毫无意义。

3、急着见普京  传习近平计划9月出访中亚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计划9月中旬前往中亚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峰会期间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消息人士还透露,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访台后,北京临时增加了习近平这次的中亚之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参与筹备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正在准备9月中旬前往中亚,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一些消息人士透露,北京临时增加了习近平这次的中亚之行,原因是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本月早些时候的对台访问,北京认为这是西方对中共加大施压。 报道援引中共官员的话说,习近平此次出访中亚释放出的信号是,希望与非美国盟友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安全关系,以此作为对抗西方遏制中共的武器。

  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15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举行。俄罗斯官媒塔斯社6月曾报道,普京计划出席峰会,但没有提到他与习近平的会晤。

  此外,习近平还计划在今年11月前往印尼峇厘岛出席G20峰会,并可能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此前,佐科威本人也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习近平和普京都“会来”。

4、  71%中国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差”

  中共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6月进行的二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结果显示,71%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差”,较上季度整整高出了42个百分点。展望未来6个月,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全球经济将持续疲弱,中国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各线城市房价走势仍将分化。

  综合报道,这项调查收到中国具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111位经济学家的问卷,受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偏冷。调查显示,2022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94.1,仍持续低于100大的临界值。其中,即期指数为32.4,明显低于上季度的79.0,显示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仍较为严峻。调查显示,71%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差”,较上季度高除了42个百分点;25%认为“还可以”,比上季度低38个百分点;只有4%认为“好”。

  这项调查还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期中国就业压力较大,消费价格稳中有升,生产价格趋向回落,各线城市房价走势仍将分化。对于北上广深及省会城市以外其他城市的房市走势,70%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6个月房价“下跌”,较上季度提高了18个百分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原因竟是...日本政客为何总是成为刀枪下冤魂
【粤语】急著见普京 传习近平计划9月出访中亚
加入反共联盟 德国终于出手了
【粤语】数字曝光 北京正向俄罗斯伸出援手
政治妥协体面收场:习或留任军委和国家主席
事越闹越大 中共大五毛司马南遭封杀
什么事让中共大员们后背发凉?
美驻华大使最新爆料:佩洛西抵达台湾那晚……
传李克强下令:不惜一切保香港金融中心
【粤语】王毅宣布中共免17国23笔债务 网上骂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