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14-2)

1、看不下去了!基辛格终于改口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引起全球公愤。就是连此前对乌克兰地位比较暧昧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现在也变了。现年99岁的基辛格近日就其最新出版的新书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鉴于俄罗斯在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的行为方式后,他现如今认为在战争结束后,乌克兰必须被当作北约成员国对待。今年早些时候,基辛格曾暗示美国和北约的不谨慎政策可能引发了乌克兰的危机,与普京当局的口径近乎一致,从而引起了争议。

今年早些时候,基辛格曾认为西方别无选择,只能认真对待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安全关切”。他还表示,北约此前向乌克兰发出其可能最终加入该组织的信号是个错误。

基辛格说:“我以为波兰,所有作为西方历史一部分的传统西方国家都是北约的逻辑成员”。但在他看来,乌克兰是一个曾经附属于俄罗斯的领土集合体,俄罗斯人将其视为自己的领土,尽管“一些乌克兰人”不这么认为。

由乌克兰充当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缓冲区,将更有利于稳定。基辛格称:“我赞成乌克兰完全独立,但我认为它的最佳角色是类似于芬兰的东西。”

基辛格今年5月在达沃斯发表演讲时提到,他在八年前曾撰文指出:“乌克兰作为中立国家,作为俄罗斯和欧洲的桥梁是乌克兰存在的‘理想’方案。”基辛格当时说,尽管现在的机会程度已不同以往,但中立模式仍可被视为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最终目标。

然而随着战事的发展,基辛格在最新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现如今木已成舟。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表现之后,基辛格说:“现在我认为,无论如何,无论正式与否,乌克兰都必须在事后作为北约成员国来对待。”

尽管他对于乌克兰未来是否加入北约的看法有变,基辛格仍预见了一个解决战场僵局的方案,即保留俄罗斯在2014年最初入侵时的成果,当时俄方夺取了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部分地区,尽管他没有回答这样的解决方案与8年前未能稳定冲突的《明斯克协议》有何不同。

报道指,针对乌克兰的民主和独立,自2014年以来,明显的多数乌克兰人赞成加入欧盟和北约,这些希望所提出的道德要求,以及乌克兰人民在俄罗斯占领下的悲惨命运,都与基辛格所主张的治国政策很不相称。如果避免核战争是最大的善,那么对于那些在全球平衡中的唯一作用是被大国所左右的小国来说,它们应该得到什么?

基辛格表示:“如何将我们的军事能力与我们的战略目的结合起来”,“以及如何将这些与我们的道德目的联系起来——这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

评论认为,作为现实主义派的国际问题专家,基辛格有其现实的考量,但乌克兰人争取独立与坚持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肯定将会彻底夺回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地区。

2、美国这一禁令颁发,中国半导体要倒一片

中共的扩张,不仅限制了中共军事工业的发展,也将民用企业置于与美国先进科技脱钩的危险境地。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制造半导体与涡轮主机的关键技术与材料,实施更加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以防止被他国运用在“邪恶的”军事或商业用途上。

路透社12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共列出4项管制技术与基材,包括氧化镓和金刚石的加工技术;用于开发验证GAAFET的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体,以及增压燃烧技术。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副局长艾兹特维兹指出:“允许这些先进技术出口,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军事与商业领域游戏规则。”他强调:“当我们认识到风险,并与国际伙伴合作一起行动,才能确保实现我们共同的安全目标。”以美国为首的42个国家,在去年12月举行的会议中达成管制先进技术的共识,而美方的出口管制则更为深入,包括生产半导体所需的额外设备、软体和技术。

据印度时报报道,使用氧化镓和金刚石基材的半导体芯片可以更“耐操”,例如更高电压或高温等更恶劣的运作环境下正常运作,因此这些相关技术,都能显著地增加军事潜力。而ECAD则可运用在开发更快、更节能且更耐辐射干扰的整合电路上,例如运用在国防卫星上。而增压燃烧技术则可用于开发火箭,以及时下正夯的“极音速武器”系统。

科技新闻网站“protocol”,称全球ECAD/EDA市佔率由新思科技、楷登电子和西门子佔将近8成;而先前拜登政府已对出口中国10奈米先进製程设备颁布禁令,又逐步扩大至14奈米製程。此番一套“组合拳”下来,将直接重击中共高科技产业的软肋,扼杀中国厂商朝3奈米与其他先进製程的机会。

3、是这家公司!英相约翰逊卸任后有去处了

英国首相将选出,老首相约翰逊卸任在即,之后他会去哪里谋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因为肩负庞大赡养费的他不得不另开收入来源,外界猜测约翰逊可能重返新闻业,不过曾支付他高薪的老东家“每日电讯报”在他爆出丑闻后态度明显冷淡,最新消息传出约翰逊可能加入英国第二大报刊“每日邮报”。

卫报报道,当初约翰逊就职首相的前三天,他为“每日电讯报”撰写的最后一篇专栏文章发表,他在那篇文章呼吁英国人记取1969年登月的教训,并于退出欧盟之际持续拥抱自信。

约翰逊的政治洞察价码可不便宜,当时他每月工作10小时,每周发表评论文章,年薪27.5万英镑。但在“派对门”丑闻后,电讯报对约翰逊逐渐冷淡,约翰逊在离开唐宁街10号后若想重操记者旧业,或许必须另寻东家。

“每日邮报”多位消息人士指出,该报曾与约翰逊接洽,讨论日后为该媒体撰写专栏。如果这项合作顺利谈成,对双方来说都有益处。各界纷纷猜测,约翰逊计划在离任前提交册封名单,而每日邮报总公司总编达克雷就在名单内,这代表达克雷可能被授予贵族头衔。

与此同时,约翰逊正在寻找新收入来源,因为在他卸任之际,首相薪资被砍半至8.4万英镑。同时,他也要持续付给前妻赡养费及负担前任婚姻的子女养育费用。

如果约翰逊加入每日邮报,将宣告他过去与每日电讯报的长期联盟告终。强生1989年成为电讯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报道内容多质疑欧盟法规,以“欧洲怀疑主义”记者为人所知,最终酝酿英国脱欧,他在几年后返回家乡成为该报政治专栏作家并踏入英国政坛。

4、俄军后继无人 这么多地面部队已被摧毁

目前乌俄战争已迈入第6个月,战事如今出现有利于乌克兰的重要转折。据报道,乌克兰军队最近炸毁了通往赫尔松地区第聂伯罗河西岸俄军佔领地的2座主要公路桥,导致重型军用车辆无法通行,也切断了俄军运输士兵和战争物资的道路。乌克兰最高指挥官指出,俄军如今已有五分之一的地面部队已被乌方“摧毁”。

据《纽约邮报》报道,英国情报机构12日发布报告,声称乌克兰近日成功发动攻击,接连炸毁了俄军的2座关键补给桥樑“安东尼夫斯基桥”与“赫尔松铁路桥”,如今俄军已无法再从克里米亚运送增援部队和物资进入被佔领的赫尔松地区。

报告称,即使俄罗斯近日马不停蹄地抢修桥樑,但俄军至今只成功对安东尼夫斯基桥进行了表面修复,桥的结构可能还未修好,让俄军部队的后续力出现危机。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扎鲁兹尼13日在电话中告诉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乌克兰军队已成功“摧毁”俄罗斯在该国五分之一的地面部队。西方估计,俄罗斯自2月24日发动战争以来,已损失了至少2万兵力;乌克兰则未公佈该国的伤亡数据,并声称此举是为了鼓舞本国战士的士气。

有评论指,在乌克兰的强力打击和西方制裁之下,俄罗斯已经接近强弩之末,未来的战争将会越来越陷于穷途末路,最后等待俄罗斯的恐怕只有内部分崩离析,以及被西方肢解。俄罗斯的悲惨结局真是应了一句中国老话:“自作孽,不可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北戴河会议不平静 习近平外交路线遭重挫
元老们二十大有话要说
俄罗斯上下齐“捧杀” 中国巨头肠子都悔青了
习近平6次批示 王小洪操刀 他们认罪了
【粤语】海湖庄园搜出机密文件要定罪?川普回应
【粤语】称美与中脱钩是自残 老胡又炒车
北京这次又灰头土脸 他竟叫王毅改天再来
日媒爆料:习近平亲自下令 向日本发射导弹
【粤语】史无前例!欧盟考虑对所有俄罗斯人禁发签
北京为何如此忌惮萨德?是背后更厉害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