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13-4)

1、中共尚未变成习的私家党 元老们二十大有话要说

连日来,有关中共北戴河的消息不时的传出,对于中共二十大人事安排,无论体制内体制外,还是国内国外,几乎所有的评论人士都认为,这次二十大的交接班大权,已经牢牢握在习核心的掌中,他连任五年甚至更久必将确定无疑,因为目前中共军队和公安都已经换上习的心腹,枪口之下,谁敢说不?不过,有分析指出,习要想决定二十大的走向,必须先确立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中共已经变成习家党,但事实是,中共远未演变成习的私家党。

万维博主施化在《中共尚未变成习的私家党》一文中分析指出,中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松散结合体,绝不如外界想象得那样划一,强硬。若说全党已经姓习了,这明显子虚乌有。既然党还没有姓习,怎么会让他一个人说了算呢?如果不由得他一个人说了算,二十大的走向和结局,将很难确定。因为党内大佬们,到今天此刻为止,还没有一个放话支持习连任的。

文章写道,先说最近发生的事情。北京在佩洛西访台前后,态度前踞后恭,变化十分诡异,完全不符合习一贯不认输的性格。按照习家军一贯鼓吹的所谓三段论,“毛让中国站起来,邓让中国富起来,习让中国强起来”。只有证明中国强了,才有可能证明连任的必要。否则,十年铺下来的烂摊子如何向全党全国交代?可以说,对外强硬,是习追求连任中的最后一张王牌,也就是用“强起来”,掩盖十年来内政外交全面失败,借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获得连任的最后支持。在这个紧要关头千万不能示弱,一软下来,将前功尽弃。可惜十天时间,风向大转,从先前的“强起来”180度地转为“软下来”。

这种反常表现,虽不一定代表习的权力地位在北戴河期间受到挫败,但退让的迹象却很明显。另一个退让,表现在“动态清零”上,看看习近平从3月17日以来的几次重要表态便可一窥端倪。事实证明,中共尚没有被习的十年运作整合,而反习势力也许比十年前还壮大。网传中共元老在北戴河对习颇有非议,说话相当严厉。比如宋平说“对不起你爹”。胡锦涛提出有元老不明不白死去,大有清查的意味。温家宝则直言,“你不能做弗朗哥”。意思是,不能用黑帮和非法手段独霸政权,并长久地实行独裁统治。

文章认为,中共从前不是,现在更不是铁板一块。相对于把中共看作是完整不可分割巨无霸的观点,“习下李上”运动,更符合中共多数党员与习家军一小群死硬派并非命运共同体这个事实。谁都知道,打蛇要打七寸。攻敌先攻最薄弱之处。当对手内部出现裂痕,你首先要做的当然是利用,而不是傻乎乎盲动,帮助裂痕弥补,使他联合起来反噬自己。正常的逻辑,利用权贵反独裁,而不是倒过来,利用独裁反权贵。两相比较,权贵好对付,独裁难对付。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

文章最后写道,鼓噪至今,就像当年被哄住的袁世凯一样,习总自己都相信称帝有望了,腆着脸正式第一次在北戴河提出自己的连任方案。这个方案有没有受到反对还不清楚,但肯定没有看到有支持的信息流传出来。不支持等于反对。劝一些天天码字宣扬习铁板钉钉连任的媒体高手们,多给自己留一点余地。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1949年11月9日凌晨,十二架飞机,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飞向了大陆。随后,驻香港的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宣布脱离中华民国政府,回归当时刚刚成立的共产中国。随后,两航在香港及海外的员工也宣布投共。这一期的时光故事说的就是这一起震惊中外的“两航投共”或“两航起义”事件,以及这些“投共人士”在之后的岁月里悲催的遭遇。......。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佩洛西刚走  美台又在酝酿大手笔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8月13日表示,台美双方准备进度顺利,近日有望宣布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并尽快商讨首次谈判会议的时间。

《法广》报道,“21世纪贸易倡议”是美台双方在今年6月1日宣布启动的新贸易倡议,首次会谈于6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议题包含贸易便捷化、法规制定等11项。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访日期间宣布正式启动“印太经济架构”,当时并没有纳入台湾。8月12日,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向媒体表示,“我们将继续按照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深化我们与台湾的关系,包括通过继续推进我们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他透露称:“例如,美台双方正在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贸易谈判路线图,我们打算在未来几天内宣布。”

据中央社13日报道,邓振中表示,谈判宣布启动后,就将讨论首次会议时间,并且给予双方讨论的议题文本,全部11项议题当中,容易达成协议、国际双边关系上或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组织(APEC)已经经过比较多讨论的题目,如贸易便捷化等,很可能会在首次谈判时优先处理。邓振中表示,台湾期待谈判启动后,能在明年底、美国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完成谈判。此前,美国已宣布将在2023年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东道国。

3、中南海再怎么报复也不敢碰这“禁区”

中共当局报复佩洛西访台围绕台湾军演,又无预警对台祭出经济制裁,但一连串禁令对双边贸易实质影响有限,反而再次凸显了台湾芯片对中共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同时也暴露了北京的软肋。

纽约时报报道,中共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北京惩罚台湾经济的选项很有限,这是因为北京所能采取的最严厉措施,例如芯片禁令或全面封锁台湾港口,都会连带让自家经济遭殃。新加坡政治专家钟伟伦指出,尽管北京对佩洛西访台持续“发泄”,但两岸关系或许在未来两或三月个内就会恢复正常,“因为中共对台湾实施的惩罚性经济制裁可能会害了自己。”

中共上周宣布的产品禁令,只是再一次提醒台湾出口商,在地缘政治紧张时期与中共做生意风险有多高。举例来说,台湾柑橘产值5亿美元,但对中国出口仅占贸易额1.1%,各界推测,北京特别针对柑橘农民出台禁令的原因在于多数果园都位在台湾南部,即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的大本营,而民进党向来是中共的眼中钉。美国宾州大学台湾专家善学认为,中共未来禁令可能更加针对台湾南部的产业。相对的,对国民党管辖县市的报复行为也会较少,“北京试图借此影响台湾的地方甚至是全国大选。”另一方面,中共决定不对台湾制造业出口下禁令,特别是芯片领域,与其“高度选择性的”经济报复策略相符。专家指出,芯片在北京的报复手段中被视为“禁区”,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共需要台湾的芯片。同样,虽然中共部分军演在国际重要航道台湾海峡进行,但这些演习并未干扰台湾或中共南方港口的通道。

专家指出,若中共当局未来将紧张情势再升级,无异于是将中共自身经济及与日本、韩国、欧洲及美国的贸易关系都一并置于危险当中。

 4、5亿美元货物不翼而飞   瑞士巨头怒了

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位于辽宁葫芦岛瑞升商贸价值5亿美元的铜精矿不翼而飞,瑞士矿业巨擘嘉能可(Glencore)等国际贸易伙伴已与这家中国公司断绝往来,这一丑闻还可能让中国境内的大宗商品融资更加艰难。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在价值近5亿美元的铜精矿神秘消失后,嘉能可和总部设在日内瓦的IXM公司均以已经停止向瑞升商贸供货。作为全球最大金属消费国,这起事件凸显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商的财务状况和企业治理存在的问题。数名境内和外国贸易商说,西方企业受这起丑闻的影响不大,而替葫芦岛瑞升商贸代理信用证的中国企业损失可能最为惨重。BMO资本市场商品分析总经理科林‧汉密尔顿指出,“这不是我们第一次遇到材料在中国丢失的问题。任何外国银行或贸易公司在中国境内的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

据报道,瑞升商贸是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一年采购80万至100万公吨进口铜精矿,再分销给中国国内的冶炼厂。瑞升商贸被指对铜交易管理不善,这并非中国第一起金属融资丑闻。花旗集团和全球最大大宗商品贸易商之一摩科瑞(Mercuria)早在2014年,就曾为了中国东北一项价值2.7亿美元金属借贷交易融资协议告上法院。几位贸易界消息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事件可能会动摇西方银行为中国商品买卖活动扩大融资的意愿。正如汉密尔顿所说:“没有规范可以保障商家和银行不受这类损失的影响,这样的现状肯定无助于外资建立对中共制度的信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俄罗斯上下齐“捧杀” 中国巨头肠子都悔青了
习近平6次批示 王小洪操刀 他们认罪了
【粤语】海湖庄园搜出机密文件要定罪?川普回应
【粤语】称美与中脱钩是自残 老胡又炒车
北京这次又灰头土脸 他竟叫王毅改天再来
日媒爆料:习近平亲自下令 向日本发射导弹
【粤语】史无前例!欧盟考虑对所有俄罗斯人禁发签
北京为何如此忌惮萨德?是背后更厉害的它
涉核武文件?FBI突袭川普海湖山庄事件持续发酵
【粤语】脱钩大潮开始 5家央企宣布从美股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