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涉核武文件?FBI突袭川普海湖山庄事件持续发酵

川普位于佛州的海湖山庄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袭搜查引发的政治风暴仍在持续中,华盛顿邮报11日引述匿名人士爆料,FBI这次突袭行动与核武文件有关,但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川普12日在社交网络Truth Social上谴责这次行动是一个“骗局”。此外,针对美司法部部长加兰11日称川普的律师获得了搜查令和财产收据的副本,并且这些律师在联邦调查局搜查期间都在现场的说法,川普律师阿丽娜·哈巴表示,这些说法是不真实的。

综合报道,美国司法部12日即将公布法庭文件,这些文件可能揭开本周一FBI在前总统川普家中进行的前所未有的搜查的原因。据《华盛顿邮报》11日晚间引述匿名人士透露,FBI突袭川普海湖山庄正在寻找有关“核武器”的文件,这些文件甚至可能涉及美国的核武库。不过,该报没有提供细节,目前尚不知搜查人员是否在川普的海湖山庄发现了此类文件。

本周一对川普家的搜查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针对美国前总统的搜查。搜查行动3天后,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证实,是他亲自批准了这个搜查令。不久,川普在他的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上表示:“我的律师团和议员们充分合作,而且建立了非常好的关係,政府本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如果我们有的话。他们要求我们在某个区域加锁,完成了!一切都做得很好,比以前的大多数总统都要好。”“然后,不知从哪里来的,没有任何警告,海湖庄园在早上6:30被突袭,被非常多的特工。他们已经做过头了。”川普还写道,“特工们还翻遍了前第一夫人的衣柜,翻遍了她的衣服和个人物品,留下混乱的一片。”

据美国保守派媒体NewsMax11日报道,川普律师阿丽娜·哈巴(Alina Habba)表示,美国司法部部长梅里克·加兰声称川普的律师获得了搜查令和财产收据的副本,并且这些律师在联邦调查局搜查期间都在现场,这些说法是不真实的。哈巴在一档节目中公开表示:本周一,当川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团队在FBI突袭中第一时间来到海湖庄园时,他们没有得到搜查令。“律师们要求要一份搜查令副本,FBI没有把搜查令交给他们。如果有什么东西给了律师,那也是在搜查之后。”哈巴表示,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搜查过程,从来没有听说过律师要离开搜查现场,并且律师不能允许在现场观看以确保一切都得到妥善处理。哈巴还爆料,由于屋内有监视摄影机没关掉,所以当时人在纽约的川普与家人,看到了现场直播的FBI在屋内搜索的情形。法新社的报道指出,在搜查川普家之后,共和党领导人已经与他们的前总统联合起来,川普在保守党内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并计划在2024年再次成为总统候选人。

2、脱钩大潮开始…  5家央企同日宣布从美股退市 

就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就解决方案展开的谈判拖延未决,中概股面临摘牌倒计时之际,8月12日,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在内的5家中共央企宣布将从美国纽约证交所退市。美联社指出,这显示出中美两国围绕上市公司审计争端而起的金融脱钩已不可避免。

据美联社报道,8月12日,中石油、中国人寿和中石化三家企业在30分钟之内先后发布措辞相似的退市公告。公告中都提到他们的股票在纽交所的交易量较小,退市后股票仍将在香港交易。三家企业在公告中都没有提及中美就在美上市中资企业涉及的审计争端,也没有提及两国在其它方面的摩擦与矛盾。此外,中国铝业和上海石化当天也宣布,已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司拟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证券股份从纽交所退市。中共证监会对这些企业发布退市公告做出回应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情况。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这些企业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此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于2021年从美国退市。

美国国会在2020年通过了一项专门针对中国公司的法律,根据这项法律,如果中国企业连续三年无法提供审计记录给美方检查,这些中资企业将被赶出美国证券交易所。由于其中涉及美国监管方跨境执法,并直入中资企业了解商业核心秘密等问题,北京方面一直对美国的此项法规持抵触态度。从今年3月开始,中概股开始陆续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据统计,截至7月底,已有159家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中。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他的朋友圈中发文表示:“所有中概股都将在这个名单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有261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总市值约为1.3万亿美元。

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资深顾问詹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5大国企同一天宣布从美股退市的消息传递出的讯号是,北京在审计争端谈判中的耐心越来越少了。”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这些国企同时宣布退市的事实意味着他们应该已经得到了北京监管机构的支持和首肯,这些举措突显了美中之间紧张局势正不断升级。

3、北京中央部委大洗牌 2重要部门变动受瞩目

随着中共20大的临近,中共中央直属和国务院部委机关高层人事变动持续,最新调整涉及中共国台办、公安部、财政部。其中,被指是福建背景的潘贤掌任国台办副主任,孙茂利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公安部的人事变动尤其引人关注。

综合报道,8月11日,中共公安部官网更新显示,孙茂利已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兼公安部法制局党委书记、局长。公开资料显示,孙茂利,1964年9月出生,山东人,自2009年起任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已长达13年。

近三个月以来,中共公安部高层共五人职务调整。其中,新任公安部副部长亓延军、孙茂利都是山东人,亓延军任河南省消防总队队长时,时任河南公安厅长是王小洪。随后王小洪掌北京公安局时,亓延军也调到北京。副部长孙新阳和习近平是陕西富平同乡,据传孙新阳与习近平的已故同父异母哥哥习正宁,虽是两代人,但关系匪浅。有分析指出,经过数论清洗后,现在的公安部领导层,绝大部分都被认为是王小洪的亲信。值得注意的是,王小洪升任公安部部长后,公安部截止目前没有按例设立分管日常工作的常务副部长。

此外,近期台海局势紧张,中共国台办异动也引起关注。中共国台办官网11日更新显示,担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9个月的潘贤掌已任中共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出生于1972年9月,福建泉州市永春县人,仕途经过福建、山西、江苏。近年中共官场中,一批福建籍或仕途在福建起步的官员获得实权,被称为习近平的“福建帮”,突出的如公安部长王小洪、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和现任军委委员苗华等人。不过,目前未看出潘贤掌与这些同为福建籍的中共高官有密切交集。

4、债务危机加剧  中国房地开发商900亿美元“蒸发”

中国房地开发商的债务危机正在不断加剧,今年以来,中国开发商的股票和美元债券至少崩盘了900亿美元,房地产泡沫破灭,债务危机加剧,接下来将引发一系列的金融问题。

彭博社12日报道,根据彭博智库的股票指数,自2022年以来,中国建筑商的股票价值已损失约 550亿美元,该行业的美元票据已下跌超过350亿美元,该指数的成分可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惨败已将开发商股票推低至十年来未见的低位水平,而中国的垃圾美元票据则跌至创纪录的低点。

报道分析,在北京当局试图稳定中国低迷房地产市场的努力后,该行业前景的悲观情绪反而变得更加低落。从长远来看,人口老龄化以及试图将房地产重新定义为一种公共产品的政策转变,意味着房地产业的繁荣时代已经过去。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商的财富明显恶化,此前官方遏制债务扩张和长达一年的房屋销售下滑,导致前所未有的现金紧缩,将风险分散到金融体系,也威胁到社会稳定。

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银行新的人民币贷款量大幅萎缩,而整体的信贷增长也急速放缓。据中共央行网站12日公布的数据,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还不及6月份贷款增额的四分之一,并且大大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