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军演只是装装样子?习近平早就向拜登交了底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个星期访问台湾之后,中共军队随即在台湾周边进行高强度军事演习,台海之间一度异常紧张。不过,美国总统拜登8日被问及北京围台军事演习就曾表示,他对此关切但不担心,拜登当时还说,“不认为中共会有超出现在所做的举动。”最新消息指出,拜登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早在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前四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与拜登的通话中曾向拜登透露,北京无意在台湾问题上跟美国开战。

《华尔街日报》11日引述接近中共决策层的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习近平对北京几个月来的外交努力、却未能阻止佩洛西的访台行程,感到沮丧。据知情人士披露,7月28日,中美首脑通话时,习近平曾警告拜登,如果佩洛西去台湾,会有不确定的后果;但习近平同时也表达了现在还不是爆发全面危机的时候,并说双方都需要“维护和平与安全”。拜登政府官员说,美方向北京明确表示,华盛顿致力于长期支持美中关系的“一个中国”政策,但国会议员有权到台湾访问。

在佩洛西离开台湾后,北京进行了几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对台湾周边进行临时封岛行动,并叫停与华盛顿在军事等领域的高层会谈。《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在寻求一种有分寸的反应,这种反应是有力的,但又不会激起华盛顿及其盟友的升级反应。同时,习近平也借机在国内展示自己的威权。例如,中共媒体直播了向台湾周边水域发射导弹的过程。民族主义媒体人士和代表政府内部更多鹰派观点的学者警告说,台湾海峡可能发生战争。尽管如此,北京的行动仍使其进一步加剧了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并引起了美国盟友的安全担忧。

报道还援引熟悉决策过程的人士说,对习近平来说,一个重要因素是他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中共20大之前保持稳定。最后,习近平决定与拜登通话,以尽量减少与美国发生冲突的风险。不过,在佩洛西访问前与拜登通话,这对习近平来说具有政治风险,因为面对国内对清零和其它政策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多,习近平急于向外界展示其权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当时向习近平解释了美国立法、行政和司法部门之间的政府权力划分,并提醒习近平,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25年前曾访问过台湾。最后,两位领导人同意保持沟通,并着手计划在未来某日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2、经济学家张维迎再遭封号 网络上的中国还剩什么

近日,大陆医学科普知名团队“丁香园”旗下系列微博账号全遭禁言,引发舆论哗然。不仅如此,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再次传出遭到全网封杀。有分析指出,不符合中共主旋律的言论,现在是不是都得“清零”?在当局严格的言论管控下,中国网民还可以谈什么?网络上的中国还剩下什么?

据“中美印象”网近日刊登一篇微信文章,称经济学家张维迎8日已被全网封杀,具体原因不详。文章说,从北大出来的张维迎,还算是对这个体制有所幻想者,还在有限度地说真话,他的被销号,更体现某党的虚弱无力。目前,微博上一个名为“张维迎谈经济”的帐号,仅显示“根据博主设置,内容无法访问”。

《自由亚洲》报道,张维迎长期支持自由市场理论、支持推进市场化改革,也曾针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表示,“若引入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中国只能走向共同贫穷”,除此之外,张维迎曾在2018年撰文呼吁中共未来30年应实施司法、民主化改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指出,像张维迎这种经济自由主义,主要谈经济问题,对别的问题谈的不多,所以,过去在江泽民、胡锦涛时代也有比较多言论空间,所以变得很有名气、影响很大。现在,习近平对于这种人都不满意,因为习近平的经济主张就比江胡时代保守,对市场化改革也不满意。不过,张维迎在11日回复《自由亚洲》置评信件时否认遭到封网,称这纯属传言。

这并不是张维迎第一次传出被封消息,他的文章和演讲几乎发表后立即遭到下架,也多次传出被全网封杀。张维迎在2018年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演讲时如此说道:“中共体制的基本特点是限制人的自由、扼杀人的创造力、扼杀企业家精神……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这篇演讲内容在北大官方微信帐号刊出不到半天就遭删除,后来更传出他被封号。

3、 信不信?中国赴美留学生数量暴跌50%

如今,美国不再是中国学生最梦寐以求的海外高等教育目的地,据报道,2022年上半年,发放给中国公民的美国学生签证数量比新冠疫情前下降了50%以上。

《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中国学生就逐渐把留学目光投向其他地方,原因是他们担忧自己在美国不受欢迎,同时出现了更多国内和国际的替代选择,而疫情期间的旅行限制和安全担忧加速了这种转变。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数据,在2022年前6个月,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了3万1055份F-1签证,低于2019年同期的6万4261份,数量暴跌超过了50%。

报道指出,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留学生们为美国大学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学费,以抵消美国国内入学率下降和公立大学资金减少的影响。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门户开放报告》跟踪和统计的数据,在疫情之前的2019-20学年,中国公民占在美留学生人数的35%,给美国经济贡献了159亿美元。如今,许多因素导致中国学生到美国之外的其他地方寻求高等教育,包括与新冠相关的严格旅行限制,以及对美国疫情、反亚裔种族主义等暴力,尤其是美中关系恶化的担忧。

报道指出,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20年发布的一项命令,禁止与军事相关实体有联系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进入美国。大学管理层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中国学生申请签证被拒,即使是那些没有明显军事关系的人。拜登政府于2021年5月恢复了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处理,并公开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学生,但并没有解除川普的禁令。如今,更多中国学生选择留在国内读书,或前往新加坡和英国等地。报道认为,如果美国学校找不到方法弥补中国学生的流失,随着联邦疫情纾困资金的耗尽,财政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4、被困海南:他从拒绝相信到愤怒、悲伤、绝望!

国际公共卫生专家、纽约大学上海分校教授霍尔在6月终于离开此前封城许久的上海,前往度假胜地海南。孰料,如今,他又在海南被封。在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的经历时,霍尔表示:“我从拒绝相信到愤怒、悲伤、绝望!”

德国之声报道,在过去两年里,布赖恩·霍尔一直在纽约大学上海分校工作,现在他被困在海南的主要旅游中心三亚,何时才能离开,没人知道。霍尔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眼下不可能离开了。我住的酒店被封。根据市政府的指示,客人不允许离开自己的房间。”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多来,海南省是中国国内染病率相对较低的若干地区之一。然而一段时间来,这些地区也出现疫情,当局不断收紧防疫管控措施。霍尔写道:“我的情绪很自然地从完全否认、拒绝相信,到愤怒、悲伤,最后到绝望。”

报道指出,和上海的千百万居民一样,今年上半年,霍尔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严格封锁。解封后,他离开了上海,来到度假胜地海南,计划在这里远程工作。怎料到,现在他又在海南被封。在邮件中,霍尔写道:“与其说是海南的封锁,不如说是对上海封锁的记忆让我不寒而栗,加上对即将到来的秋季在上海等地可能要面对情况的不安感。”在推特上,这位公共卫生专家表示,这是他今年第四次面对防疫封控了。“新变种非常难以控制。现在和未来几个月,中国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被封。”眼下,霍尔不得不呆在客房,由酒店提供包括食物和水在内的日常必需品。他说,他无法预测还会发生什么,只好听天由命。他写道:“如果还想在这里生活、工作,我们就得在计划上保持灵活性,接受这些干扰。”根据媒体报道,约17.8万名游客也受到封城影响,滞留海南,其中约5.7万人困于三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两年近38万人离开 香港还剩什么?
直奔这国 传习近平时隔2年半首次出访
北戴河会议结束 20大常委洗牌、政治局换11人?
下月!加国针对富豪实施新税规!这些又多10%
中共军演最离奇一幕 老江对军演做了10字批示
【粤语】北戴河会议有结果了?李强这一动态蹊跷
惹怒习?中国科普大V突遭全面封禁
中共攻台会有什么后果?最新推演给出答案
【粤语】川普现身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 沉默无语
不装了 中共新台湾白皮书 删除多项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