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戴河会议结束  中共20大常委洗牌、政治局换11人?

自8月1日起,中共七常委集体隐身超过十天,有分析指出,种种迹象表示,与中共高层人事布局有关的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另据港媒报道,这次北戴河会议将内定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中共权力核心常委将大洗牌,政治局也将更换11名新人。

港媒《明报》评论文章分析,按照惯例,二十大的人事方案在5、6月份已开始酝酿,8月高层北戴河休假后基本定案,在9月的政治局会议上拍板。按照中共政治局“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定,现任常委中在习近平超龄连任的情况下,只有栗战书和韩正因超过退休年龄应该卸任,在7名常委人数不变的情况下,政治局常委目前只有两个空位。但外界猜测符合入常条件的除了李强和蔡奇外,还有胡春华、丁薛祥、陈敏尔。

有分析指出,此次北戴河会议,到底是习近平之外的中共常委全退,还是有新的妥协方案,应该是党内讨论的焦点。一段时间以来,67岁的李克强似乎获得不少发言权,应该得到了政治局内部和中共元老的某些支持。另外,由于内外政策全面失误,使习近平本人在二十大上连任的计划应受到严重冲击,习近平可能不得不再次联合李克强,或互相达成某种妥协。因此,李克强有理由留任政治局常委。此外,67岁的汪洋和王沪宁也有机会留任;65岁的赵乐际似乎优势最大。

除了常委洗牌,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人选也备受关注。《明报》评论认为,虽然中共官场一直是黑箱操作,但根据以往政治局成员构成来看,新一届入局者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地方大员,二是副国级官员,三是中央部委首脑。其中,地方大员是最大来源,平均每届有6.28人,四大直辖市、新疆、四川、山东、湖北、江苏、辽宁等大省书记是热门人选。副国级官员最少,平均每届1.85人,中央部委首脑平均每届2.57人。

文章分析,二十大政治局将替换11人,除去两名军委副主席,地方大员约5至6人,新疆书记马兴瑞、湖北书记王蒙徽、辽宁书记张国清、上海市长龚正、四川书记王晓晖、山东书记李干杰、河北书记倪岳峰等,都是热门人选。另外,部委约有两三个名额,习近平的亲信、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书磊、公安部长王小洪、中央政研室主任江金权机会颇高。至于副国级人选,将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国务委员肖捷、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等人中产生。

台湾上报的报道指出,据信自7月底展开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在黄海军演进入倒数,台海军演告一段落,以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疑似转往辽宁视察等徵兆暗示下,传出近日已进入尾声。包括习近平本人在内的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安排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2、遭韩国打脸后 中共外交部认怂了

8月11日,韩国总统办公室高官表示,萨德反导系统是能确保本国安全的自卫性防御手段,事关国家安全与主权,不容妥协,此言再次打脸中共外交部前一天的说词。韩国方面进一步表示,预计位于庆尚北道星州郡的驻韩美军萨德基地将于月底恢复正常运转。中共外交部10日在其网站上最初表示,韩方在会晤期间就萨德问题“誓言”如何如何,在遭到韩方接连打脸后,后来将内容悄悄改为中韩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阐述了各自立场”。

据报道,中韩两国外长王毅和朴振会谈结束后的10日,中共自称韩国已经针对萨德做出“三不一限”承诺。韩国外交部当天就已经了公开反驳,紧接着11日,韩国总统府官员重申,“萨德三不”并非韩中双方达成的协议或约定。韩国总统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对记者说,“萨德是一种防御手段,可以保护韩国人民的生命和安全免受朝鲜核导弹威胁。这是一个安全和主权问题,我想澄清的是,它永远不能成为与中共讨论的话题。”这位官员还表示,前届政府从未就“萨德三不”相关事宜向现届政府介绍情况或提供相关资料。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外交部10日在其网站上最初表示,韩方在会晤期间就萨德问题“誓言”如何如何,但后来悄悄改为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阐述了各自立场”。 

11日,当提到萨德基地恢复正常化运转的进展,韩国总统府官员还表示,有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预计萨德基地将于月底复常。当被问到,如果萨德问题惹恼北京,对方采取经济报复措施怎么办?这位官员强调,萨德反导系统是旨在保护韩国国民生命与财产安全的自卫性防御手段,事关国安主权。

3、台积电大佬:加入中芯是一生中愚蠢的事!

台积电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两度进出中国芯片龙头中芯国际,震撼半导体业界。蒋尚义在今年3月接受美国“电脑历史博物馆”(CHM)口述历史访谈,全文近日公开,蒋尚义在采访中直言:加入中芯是个错误决定,也是一生中做过愚蠢的事情之一。

中央社11日报道,身为台积电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2013年自台积电二度退休后,于2016年担任中芯独立董事。由于过去他是台积电的研发大将,中芯也是中共重点扶植的芯片龙头,蒋尚义加入中芯,曾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议论纷纷。蒋尚义在访谈中披露,他会加入中芯主要是台积电老同事、前中芯执行长邱慈云请他帮忙。由于事涉敏感,后来改邀他担任独立董事,也曾获得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德首肯。

报道指出,蒋尚义在2019年卸下中芯独立董事职务后,转往武汉弘芯担任执行长;不久武汉弘芯爆发财务问题,蒋尚义于2020年底回锅担任中芯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此后不到1年时间,他在2021年再度请辞,离开中芯。回顾过去,蒋尚义坦言,加入中芯是个错误。他表示,人的一生中有时会做出蠢事,加入中芯是他做过的蠢事之一。蒋尚义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中芯无法购买先进制程设备,无法生产7纳米芯片,而且他的美国公民身份,让他在中芯不被信任。

此外,在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总值2800亿美元的《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后,美国籍高管率先开始撤出中国,加入中芯国际9年的安谋前总裁布朗(Tudor Brown)11日宣布辞去中芯国际董事职务。布朗在社交平台LinkedIn上表示,今天是苦乐参半的一天,历经9年之后,我离开了中芯董事会,国际分歧进一步扩大。对此,许多业内大佬纷纷留言,有人干脆直接问到:“是国际分歧让你从中芯国际离开吗?”陆媒的报道更坦言,台积电、英特尔、三星已在美投资,而安谋前总裁布朗不会是最后一个撤出中国的美国企业家。相较于撤出中国芯片企业董事会,芯片设备公司、EDA软件等关键上游企业则被美国要求退出中国市场,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芯片企业会面临“苦日子”。

 4、又一国!拉脱维亚宣布退出中共与中东欧合作机制

继立陶宛去年5月正式宣布退出后,拉脱维亚外交部8月11日表示,考量当前的外交和贸易政策优先事项,决定停止参加中共与中东欧的合作机制。

据中央社报道,拉脱维亚外交部表示,将持续致力与北京维持有建设性的务实关系,但前提是应追求互利互惠并尊重国际法、人权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另一方面,继立陶宛后,拉脱维亚也开始较以往积极拓展在亚太区域的活动。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正刚刚为在澳洲新设的大使馆正式揭幕。立陶宛去年也在澳洲新设大使馆。

立陶宛去年退出上述合作机制后,即呼吁参与机制的相关国家以“欧盟”为单位与中共互动,避免遭北京分化、各个击破。立陶宛执政联盟并多次指出,这个机制并未给立陶宛带来显著实质利益,反而让中共有机会操作影响力,且中方往往仅对港口等具战略重要性的基础设施有兴趣,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捷克新政府去年底上台后,外长利帕夫斯基就曾表示,由于成果不如预期,捷克有必要考虑是否继续参与北京的中共-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捷克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5月中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捷克退出16+1机制,相关程序已进入外交部等部会审议阶段。

目前,中共-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在剔除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后,仍有15个中东欧国家参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下月!加国针对富豪实施新税规!这些又多10%
中共军演最离奇一幕 老江对军演做了10字批示
【粤语】北戴河会议有结果了?李强这一动态蹊跷
惹怒习?中国科普大V突遭全面封禁
中共攻台会有什么后果?最新推演给出答案
【粤语】川普现身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 沉默无语
不装了 中共新台湾白皮书 删除多项承诺
中日关系严峻,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或取消
香港“大义灭亲”再现 袁弓夷遭儿媳隔空划清界限
【粤语】如此形容习近平 佩洛西受访说出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