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麻烦大了!银行冻结民众账户?金融海啸传到深圳

随着新冠疫情此起彼伏以及房地产危机加剧的影响,中国各地银行“提款难”的浪潮最新蔓延到了经济重镇深圳。近日,深圳当地多家银行以配合中共当局针对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的“断卡”行动为由,冻结客户账户,进而引发民怨。不少市民担心这一幕是不是早前河南金融暴雷事件的翻版?有金融学者指出,当局此举与中国资金流危机迫在眉睫有更直接关系,一场金融海啸越来越近了。

《自由亚洲》报道,近日深圳传出不少民众的银行账户遭冻结。据陆媒《第一财经》报道,部分中国银行的储户通过微信提取现金不成功,支付宝无法转账,线上登录微信发现帐户需要解冻。尽管银行表示,可以通过银行的应用软件上网处理,但许多人最后不得不亲自到银行柜台才能把帐户解锁。除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有类似情况,部分支行门外,要求解冻的储户大排长龙。

长期在深圳居住的湖北人张海两个月前就发现银行账户出现异常,银行卡和网上提存受到限制,网上交易像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全部不能使用,只能用现金。到现在问题仍未解决。张海表示:“拿我来说,我的卡被限制了。在提款机上面卡一进去,就会有显示‘被冻结了’,只能到银行柜台办理存取,而且每次去特别麻烦,还要带身份证。我曾经也想打电话投诉,但投诉有什么用,根本没有反馈。”深圳中国银行的发言人对此解释称,造成银行卡被冻结的原因是公安部门要求银行对各帐户进行排查,识别到资金有风险就会冻结银行卡。但是金融学者司令指出,当局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银行能实现融资功能有赖于人们对存款安全性、稳定性,即时进行提现无差别、全天候的承诺,但是现在中共当局特别是执法部门、公安当局,以所谓的打击电信诈骗为由。这个理由不足以成为藉口。”

报道指出,烂尾楼“断供潮”震动全中国。已经人有质疑,银行会否因为面临银根紧缩,于是以“断卡”作为限制提款的手段,解决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据司令分析:现在房企也好,房地产的金融机构也好,都在缺钱,资金流出现严重问题。金融监管当局不可能坐视不管,需要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把危机控制在至少是房地产领域当中的个别地方。现在它把眼光盯在大量储户在银行的储蓄存款。近期,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维权事件使中国银行业出现信心危机。上个月,北京、山东和海南等省市,相继有银行以打击犯罪为由,冻结储户的银行卡。由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正酝酿系统性金融风险。

8月12日,有关“深圳多名储户帐户被莫名冻结”话题引热议,不少微博大V批评当局的举措。微博新知博主“顽皮的郭贝勒”发帖说,该断卡的敢断么,该严查的敢查么。小鱼小虾是该抓,但并不是主要矛盾,打击犯罪理所当然,但不能因噎废食,给群众生活添负担。没有任何告知,没有任何提示,甚至没有任何理由,还不能自助解封,这样的行动合适么。大陆律师王成岩表示,扶贫还得是“精准”的呢!冻结帐户随随便便就冻吗?万一储户著急用钱治病,因此耽误了病情,银行承担责任吗?涉及到公民利益的事儿总得有个法定程序吧,感觉异常了就直接把人家钱冻结,如果感觉不准怎么办?感觉能挽回吗?感觉那帮当官的没有几个干净的,赶紧都抓了啊!财经博主“PI友之家”说,“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我认为断卡行动真的很傻。或许天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

2、北京为何如此忌惮萨德?是背后更厉害的它

沉寂一时的韩国部署美军萨德(THAAD)导弹防御系统话题,最近再度成为中韩争议。按照韩国总统办公室高官11日的说法,萨德反导系统是能确保本国安全的自卫性防御手段,事关国家安全与主权,不容妥协。但问题来了:中共当局为何如此忌惮萨德?

分析指出,当初北京乃至莫斯科都反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里面的AN/TPY-2雷达是主因,该款雷达主要负责目标探测与跟踪、威胁分类和弹道导弹的落点估算,并即时引导拦截导弹。如果部署更多的萨德,中国东部和东北部的军事活动可能都会落入驻韩美军的侦监范围。

另一方面,时隔五、六年,朝鲜方面导弹技术再度精进,愈来愈能够低空出击,低于萨德能够防御飞行高度在40至150公里的导弹。韩国此时部署更多的萨德,意义何在?其实,中共当局真正担忧的不是萨德,而是可能随之而来的中程核武。华盛顿在2019年8月废弃了与前苏联签订的“中程核武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INF),允许美国拥有射程从500至5500公里的短程和中程飞弹。一旦美军在韩国部署中程核武,对北京已经够头痛,如果部署在距离台湾更近的日本冲绳,简直就是噩梦。恐怕,这才是北京如此忌惮韩国考虑增设萨德的关键原因。

3、自称邓小平后代 北京14岁少年网上炫富爆红 

近日,北京14岁少年张师嘉因在网上炫富而爆红,他称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的后代,年纪轻轻就买下一辆兰博基尼跑车,引来无数网友围观。8月11日,张师嘉的抖音账号已删除全部内容,其微博账号也疑似遭到封杀。

据陆媒报道,一位大陆网友10日在其博客里写道,“一个叫张师嘉的网友突然就火了,很多网友闻讯去围观他了,主要是看到了北京上流社会的孩子到底怎么生活。”根据网友发布的截图显示,张师嘉喜欢玩跑车,8月10日在其抖音账号宣布,“14岁提人生第一辆兰博基尼是种什么体验…….”,他买下的是今年最新款兰博基尼HURACáN,北京售价约为400万元。从张师嘉拍的抖音看,他的家里还有其它豪车,也有一间专门陈列他收集的各类真人大小的变形金刚等大玩具。张师嘉常去的地方之一,是京城入会费100万的顶级艺术俱乐部。

更让外界留意的是,张师嘉的抖音背景图是邓朴方和一位女士的合影,按照年龄来看,应该是张师嘉的母亲。张师嘉还晒过2021年他在玉泉山的家里,收到的一幅邓朴方的书法“不求字多好 但愿心舒畅”,配的文字是“这是我收到过最有意义的一份礼物 感谢爷爷 您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此外,张师嘉的名言也在网上热传,包括“勤劳可以致富,但致富不只有勤劳一条路懂吗”,下面有人留言询问:其它的路是? 还有网友劝他低调,他竟回复说“我很低调啊!”8月11日,据网友爆料,张师嘉在网上大曝奢华生活,现在全网封杀消息了,小红书、网易和微博全部被屏蔽。张师嘉实名抖音账号也已经删除全部内容,并设置为不能评论。

4、 美通膨警报解除?克鲁曼:现在还不是“结束的开始”

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10日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6月持平,也就是上个月“零通膨”,消费者购买物品与服务的平均价格没比6月高,是新冠疫情触动一波衰退以来仅有的一次。美国通膨麻烦结束了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在纽约时报专栏撰文说:“这不是通膨的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但或许是开始的结束。”克鲁曼分析指出,最新数据无庸置疑。诸多迹象显示这份报告,以及接下来几个月的报告,将呈现通膨大幅滑落的趋势。不过,单月“零通膨”不表示通膨麻烦已解决了,也不会促使美联储改弦易辙,逆转近来持续升息打通膨的路线。

自从去年通膨开始劲扬以来,美联储就担心通膨可能变得根深柢固,好消息是,目前似乎未见到任何“通膨生根”迹象。克鲁曼认为,美联储当然还是必须持续提高利率,直到“见到明确证据显示基础通膨降下来”为止。不过,在那之前,美联储确实有一些喘息空间,升息力道可以不必那么猛,静观经济情势如何发展。整体而言,克鲁曼认为,通膨降温对经济政策“影响不大”,政治意义却很重大。此外,美国工资仍迅速上扬,这也是认定“基础通膨”仍高的一个理由。但至少就此刻而言,通膨已减缓,所以劳工将会见到实质工资成长,事实上,光是7月,美国实质平均工资就攀升了0.5个百分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涉核武文件?FBI突袭川普海湖山庄事件持续发酵
【粤语】脱钩大潮开始 5家央企宣布从美股退市
二十大关键时刻 中共“刀把子”爆内战
这个时候 金正恩故意让习总难堪?
一桩刺杀案:如何困惑世界60年?
他年少时“润”出红色中国,此生再未回去
【粤语】海湖山庄遭搜查后 美司法部长首度表态
军演只是装装样子,习近平早就向拜登交了底
【粤语】两年近38万人离开 香港还剩什么?
直奔这国 传习近平时隔2年半首次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