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13-1)

1、北京这次又灰头土脸 他叫王毅改天再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北京当局的“一带一路”在南亚地区如今遭到了参与国的质疑和不满。近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向南亚国家孟加拉表示,希望能够安排8月的第一周前往访问,不过却遭到孟加拉外交部以部长莫曼因公外出为由,而要王毅改天再来,让北京灰头土脸。

据亚洲国际新闻(Asian News International,ANI)稍早报道指出,中共当局虽然在2011年至2021年期间,陆续宣布了投资孟加拉各种基础建设工程,其经费号称高达了1百亿美元。然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016年10月所做的多项承诺,如今大多没有兑现,甚至连习近平在2017年线上剪䌽开工之吉大港公路工程,也一拖再拖,到了2020年才真正开工,而且到了2023年也无望完工。报道指出,今年5月,中共大使李极明曾警告孟加拉不得参加四方会谈(QUAD),却遭到孟加拉外交部长莫曼斥责,并告诫李极身为外交使节就必须庄重守礼,同时声明孟加拉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将以自己国人的利益,来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在经济上,孟加拉也与北京渐行渐远。2021年6月,孟加拉大幅删减了“一带一路”建造预算,引发北京不满。

报道指出,在被拒之门外的一个周之后,王毅最后在8月6日抵达了孟加拉,并签署4项合作备忘录。不过,孟加拉财政部长卡玛尔随即发出警告称,发展中国家通过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向北京提出更多借贷之前,请务必要三思。卡玛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中共应该为发展中国家因金砖项目而背负的债务承担责任。

“每个人都在指责中共,中共不能反驳,这是他们的责任。”卡玛尔批评中共在推进一带一路之前没有进行严格的研究,该项目已使一些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他引用了斯里兰卡的例子。今年,巴基斯坦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斯里兰卡政府也刚刚发生了巨化,外汇储备枯竭引发通货膨胀暴涨,公众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抗。目前,孟加拉国欠北京约40亿美元,近几个月来,由于政府被迫采取严格的紧缩措施,孟加拉国的货币对美元汇率暴跌,孟加拉国已经向中共明确表示,它只愿接受北京的赠款,不愿意再接受任何贷款。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也长文解读中共一带一路在南亚地区影响力式微现状,文章指出,中共对一带一路投融资金额已达8800亿美元,但已从最初中国梦转变成债务危机及烂尾。如今陷入债务危机的包括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尔、老挝等国,如今就连中共国有企业越来越少提及一带一路沿线的金融扩张,更多疑问则是“投资的钱可以拿回吗?”

2、重磅!美宣布对4项芯片关键技术实施出口管制

8月12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在联邦公报上公布一项加码的出口管制决定,对涉及先进芯片和涡轮机生产的4项关键技术实施出口管制,以防止美国技术在军事和商业上被他国“恶意”使用。

据报道,美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12日表示,鉴于这些技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并符合保护的标准,该机构决定对《商务部管制清单》和《出口管理条例》实施修订,对四项技术实施管制。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表示:“在芯片和涡轮机等技术能够在更快、更有效、更长久和在更恶劣条件下运行发展的情况下,一旦这些关键技术被套用在商业和军事方面就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美国将通过多边制度实施管制,使这些技术最终免受邪恶(nefarious)使用。”

美商务部表示,最新实施出口管制的四项技术分别是:超宽带隙半导体两种基材:氧化镓和金刚石,用这些材料制成的芯片可以在更恶劣的条件下工作,而使用这些材料的设备能“显著增加其军事潜力”。ECAD电子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该软件被军事和航空航天防务行业用来设计复杂的集成电路。出口管制还涉及压力增益的燃烧技术,可用于火箭和高超音速系统。有分析指出,美商务部的最新举措正值美国遏制中共经济实力与科技研发之际,本周,美国总统拜登通过了《芯片法案》将拨款约520亿美元推动国内相关研究发展,旨在使更多的芯片制造向美国回流。

3、称美与中脱钩是自残 老胡又翻车了

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围台军演,遭全球关注和谴责,美国也升级了对中共脱钩行动。12日,5家中共国企联袂宣布“自愿”从纽交所退市,退出美国资本市场。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又发评论称,这并非美中脱钩,美国那样做等于自残。不过,胡锡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言论却招来中国网友的吐槽。

据报道,胡锡进在个人微博贴文评论5家国企官宣自美退市事件,称中企从美国退市,是美国订定苛刻的审计要求,而中石油、中石化等都是中共国家级战略企业,不太可能将自己的内部审计事项完全向美方交出底牌,这涉及中方的国家安全,所以中美双方一直就此进行磋商,但未达成共识。胡锡进称,我不认为此事件是中国主动与美脱钩的分水岭,中美之间各领域联系也不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加速倒下、切断。美国朝两国合作这棵大树的树根砍一刀,我们就赌气也砍一刀,中共不会这样做的,原因是“中国市场庞大,美国那样做等于自残。”

随后,胡锡进的评论再度招来不少中国网友吐槽,“难道不是被人家赶回来的”、“还不是以前做假帐,现在不能糊弄了”、“都要打人家议长座机,还谈什么合作”,还有人调侃“不是合作无上限吗?别要美国人的钱,干脆去俄罗斯上市”。

至于五家国企的退市对美中之间正在谈判的审计监管协议意味着什么 ?有分析指出,这些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市值很小,交易量很低,因此对美国资本市场不是损失。还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几家公司的退市或能为中共遵守美国的审计要求铺平道路,因为这五家国企都涉及到中共当局不希望在审计核查中暴露的敏感信息。

4、华为如今只剩“半条命” 拿不下这“利器”会更惨

中国巨头华为遭美国一连串的制裁后,如今只剩下“半条命”!华为最新公布2022 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净利润暴减超过了50%,按照华为自己的说法,面临最难、最具挑战性的一年。此前,华为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不仅智慧手机业务几乎完全消灭,其他业务也受重创。大陆网民也哀叹,如果华为拿不到“先进制程芯片”的重要利器,情况恐怕会越来越严峻。

据台媒报道,8月12日,华为发布的公告表示,2022年上半年,营收3016亿元人民币、年减5.9%,净利润率5%;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总的净利润为150.8亿元,远低于2021年上半年的313.9亿元,年减超过50%。发言人坦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是其业务规模不断缩小,包括智慧手机在内的设备业务部门销售额占华为总收入47%,跟去年同期相较出现明显萎缩。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一份声明中提到:“虽然我们的终端业务受到严重影响,但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指出,华为的公告显示,消费者业务收入较去年上半年的25.3%小幅下降至25%,这个部门只是销售智慧手机等设备;企业业务部门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7.5%成长至28%,这个部门向政府和企业销售软件和云服务等产品,对外国芯片和其它零组件依赖程度不高。而华为依赖外国芯片和其它零组件的相关部门正苦苦挣扎。

报道指出,2019年5月16日,美国政府认定华为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活动,将华为及其位于26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相关企业都纳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之后又有两波共84家华为关联企业被纳入美国出口管制清单。同时,美国禁止华为使用美企的关键技术,因此华为无法从高通取得最先进的芯片,在禁售令之下,华为推出的新手机无法再装置Google等应用,此重拳几乎打趴华为海外手机销售。如今,拜登政府近日通过芯片法案再度让华为感受到压力,可能会将其彻底挡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之外。墙内数码视频自媒体大V果仁儿科技发博文哀叹道,“今年上半年华为营收为3016亿元,净利润率只有5.0%,跌的太惨,被制裁的影响太大了,现在看来造车对华为的帮助也是非常有限,如果突破不了芯片上的封锁,情况恐怕会越来越严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7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日媒爆料:习近平亲自下令 向日本发射导弹
【粤语】史无前例!欧盟考虑对所有俄罗斯人禁发签
北京为何如此忌惮萨德?是背后更厉害的它
涉核武文件?FBI突袭川普海湖山庄事件持续发酵
【粤语】脱钩大潮开始 5家央企宣布从美股退市
二十大关键时刻 中共“刀把子”爆内战
这个时候 金正恩故意让习总难堪?
一桩刺杀案:如何困惑世界60年?
他年少时“润”出红色中国,此生再未回去
【粤语】海湖山庄遭搜查后 美司法部长首度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