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3-3

1、受俄国控制 乌克兰最大核电厂局势危殆

专制独裁国家不仅仅会危害本国人民,也总是会给人类带来灾难,俄罗斯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国际原子能总署干事长格罗西稍早发出警报,指欧洲最大、遭俄国入侵部队控制的乌克兰札波罗热核电厂已经完全失控,目前局势危殆。

格罗西指出,札波罗热核电厂“违反了每一项核安全原则。”、“事关重大,极其严重和危险。”

该核电厂落入俄罗斯控制,但其乌克兰工作人员继续进行其核电业务,导致不可避免的摩擦和暴力。

格罗西表示,设备和备件的供应链已经中断,“所以我们不确定工厂是否得到了它所需要的一切。”国际原子能机构还需要进行非常重要的检查,以确保核材料得到保障,他指出 :“有很多核电材料需要检查。”

格罗西说,这个全欧洲最大的核电厂正在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国际原子能总署坚持进去进行安全和安保评估,维修并提供协助,以免核灾爆发。

2、佩洛西一走 中共22架战机穿越海峡中线

佩洛西一离开台北,中共立即就对台湾下手撒气了,其欺小怕大的特质暴露无遗。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8月3日周三说,27架中共飞机驶进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出动战机应对驱逐,其中包括22架穿越海峡中线的共机。

根据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的说法,在佩洛西离台后不久、中共军演之前,有27架中共战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其中6架歼11、16架苏-30穿越台湾海峡中线。

随后,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路透社周三引述一位熟悉台湾安全规划的消息人士的说法,越过海峡中线的22架共机从中国大陆一侧飞入非官方的缓冲区,但没有飞太远。报道说,双方的飞机通常都不会跨越中线。

周三早些时候,台湾表示,北京拟定的一些军事演习将在台湾12海里的海空领土内进行。

分析人士说,受演习影响的台湾地区的坐标显示,它们可能会侵入台湾声称的领海,在台北和基隆港附近的北部,以及在关键港口城市高雄附近的南部。

还有一个可能受影响的区域是东部。按照中共军方的说法,演习将涉及使用常规导弹。路透社报道,专家表示,根据发射地点和导弹类型,中共军方导弹可能会飞越台湾上空——这一动作将被视为重大升级。

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共威胁要举行实弹演习,旨在威胁台湾主要港口和城市地区,单方面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国防部表示:“此举无助于中共的国际形象,伤害了两岸人民的感情。中共好战举动显然旨在从心理上恐吓我们的人民。”

有网友说,中共一再声言大国崛起,其实是越来越沦为令各国嫌弃的国际贱民。

根据台湾国防部的数据,2022年1月23日有39架共机扰台,是今年以来中共出动飞机数量最多的一天;其次是5月30日的30架;6月21日的29架。

3、中共搞军演 一片谴责声,这国却力挺

佩洛西星期二抵达台湾之后,中共解放军即宣布在台湾周边的海空域举行为期六天的实战化联合演训,具体的演练科目包括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以及制空作战。针对中共的文攻武吓,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星期三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唯有经由台湾人民自由选举的政府才能代表台湾。国际社会也出来力挺台湾的主权。

欧盟敦促各方通过对话处理围绕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形成的紧张局势,并保持与北京沟通管道的畅通以避免误判。

欧盟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表示,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现状符合欧盟的利益,欧盟鼓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欧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时也谋求与台湾的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欧盟官员强调不会接受中共以武力攻打台湾。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台引发北京当局在台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德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8月3日星期三表示,德国正在与国际伙伴一道,努力降低台海的紧张局势。

这位发言人强调,军事威胁是不能接受的。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德国与台湾保持密切的关系,但是德国政府和美国一样,支持明确的“一个中国”的政策。

正在竞选英国首相一职的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星期三呼吁北京降低因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台而与华盛顿出现的紧张关系。

“我不支持中共在这个问题上的火爆语言。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完全合理的,我呼吁中共降低紧张,”特拉斯对记者说。

特拉斯对中共立场强硬,而且近来也常常在台湾问题上发表看法,强调对台海安全稳定的支持。如不出意外,特拉斯料将接手约翰逊任英国首相。

但克里姆林宫8月3日星期三表示,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造成的紧张局势“不应该被低估”。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星期三在回答记者有关世界是否更临近战争的问题时表示,重申佩洛西访台就是“挑衅”。

佩斯科夫还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并没有因为佩洛西访台而计划进行新的接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星期三也发声抨击佩洛西访台,强调华盛顿就是故意要刺激北京。

“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凭空搞这么一出闹剧,明明知道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味着什么,”拉夫罗夫在访问缅甸时表示。

有评论说,俄罗斯其实是海峡两岸紧张的受益者,它非常希望中共能够和美国在台湾海峡火并,将自己从乌克兰的泥淖中解脱出来,但是中共对自身的实力也很清楚,根本不可能拿鸡蛋往石头上去磕,最大就是在台湾周边炸炸海里的鱼,给台湾渔民找点麻烦,至于美国佬,只能让胡锡进和华春莹几个人打打口炮。

4、佩洛西访台 加拿大学者力挺 市长将接力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很快就引起联动效应,加拿大学者史国良认为西方国家重要官员访问台湾将成为常态,呼吁渥太华也应派内阁部长访问台湾。温哥华市长斯图尔特赞扬佩洛西不畏威胁勇敢访台,并表示自己也计划出访台湾。

佩洛西的台湾之旅成了全球热点话题,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席史国良教授说,佩洛西坚定支持台湾的举动令人钦佩。他认为佩洛西访问台湾本来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因为过去几个月,包括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丶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代表团丶欧盟以及日本政府高层政要等都陆续访问台湾,中共对佩洛西访问台湾过度紧张,反而无谓地增添这个访问的敏感度。在全球化的时代,各个主权体系自由交往实属必要且自然的举动,史国良呼吁渥太华也应该派内阁部长访问台湾。

“我们加拿大也应该派高层级官员到台湾访问, 加拿大和台湾目前正在就外国投资促进与保护协议展开探索性谈判,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可以藉机访问台湾。”

温哥华市长斯图尔特也一向勇于批评北京政府,他看到中共拘留两个加拿大人,又对其好友丶保守党联邦众议员庄文浩等人进行制裁,曾表达不安与不满,因而暂停与北京政府官员会面和接触。他接受记者访问时赞扬佩洛西的台湾访问,还说自己未来也会访问台湾。

“支持民主是我坚信的理念,民主台湾需要被支持,我很高兴佩洛西访问台湾,她是一个勇敢的人,我支持她。我从未去过台湾,但台湾绝对在我未来出访行程的清单上。”

中共已经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宣布暂停进口许多台湾农产品,史国良说中国一贯喜欢文攻武吓,对台湾进行心理战。

“中共想在军事和经济出口上对台湾施加压力,但它也不想伤害自己,所以制裁产品清单上没有芯片, 这也显示中共目前不可能攻打台湾。就台湾而言,它也会想保持目前状态,强调自己属于民主阵营,但在经贸上仍希望与中国保持往来关系。”

曾派驻台北的加拿大资深外交官霍尔登也关注台海局势,他认为风险是真实存在的,谁也难保不会发生擦枪走火的意外,他说,虽然加拿大并不想看到真正的冲突,但如果真有了中美战争,加拿大是美国的盟友,就不可能置身事外。

最近,英国的议会代表团也宣布11月将访问台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北大教授为假博士学位道歉 网友:不必
【粤语】解放军台海军演 网民:别炸鱼了
佩洛西:美国绝不会背弃对台湾的承诺
被佩洛西逼入墙角 习近平八月还会有大动作吗?
中共军演敢不敢和美国对阵?专家这么认为
中共故意歪曲 佩洛西抵台后发了这样一则声明
【粤语】搞笑!佩洛西离台后 中共3天军演锁台
多艘美战舰在台东海域游戈 北京更揪心这件事
老毛子也支持台独?小粉红开撕俄罗斯
准备接待佩洛西,台湾已在“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