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31-3)

1、老毛子也支持台独?小粉红开撕俄罗斯

俄罗斯目前极为孤立,也就只剩下中共和朝鲜、伊朗这几个朋友了。好笑的是,俄罗斯对外使馆却不断出状况。近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被中国大陆网民发现发布的中国地图上缺少了台湾等地,中国网民立即发起还击。随后,俄使馆转发了该网民的微博并致歉,称图片是在网上下载的,他们没有看见这个错误,希望小粉红理解,并强调台湾是中共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港媒30日报道,本周四,微博账户“夏星繁”发布微博,指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这两个账号发布的微博配图有误,涉篡改上海合作组织会标当中的中国地图,其中,俄罗斯驻华大使馆5月29日发布的配图缺少了台湾和海南,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7日发布的配图,则划除了藏南地区和阿克塞钦等。

随后,俄使馆乖乖转发了该网民的微博并致歉,称图片是在网上下载的。有网友笑言,老毛子拿了中国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共装作不知道,已经是给足了面子,再支持台独就太不厚道了。

2、当头一棒!“海军日”俄黑海舰队总部遇袭

俄罗斯侵略军在乌克兰可是越来越艰难了。在7月31日俄罗斯“海军日”的当天,俄罗斯占领的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州的州长米哈伊尔·拉兹沃扎耶夫表示,乌克兰一架无人机早上袭击了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总部,爆炸造成的窗户玻璃碎片令五名总部人员受伤。有评论认为,尽管杀伤效果不大,但对侵略军信心挫伤的意义极大。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媒体援引塞瓦斯托波尔州的州长米哈伊尔·拉兹沃扎耶夫的话说,据信一架无人机飞入俄罗斯黑海舰队在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的总部的庭院,爆炸造成五人受伤。

美联社报道说,无人机上的爆炸装置造成六人受伤,迫使当地纪念俄罗斯海军节的活动被取消。

报道说,黑海舰队的传媒部门说,无人机看上去是自制的,并认为是“低爆炸力”的爆炸装置。

目前还不清楚这架无人机来自何处。塞瓦斯托波尔市距离乌克兰南部约170公里,俄罗斯部队控制着黑海沿岸的陆地地区。

此外,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的军事攻击也愈发残酷。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当局表示,俄罗斯深夜及周日一早袭击了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和尼科波尔。尼古拉耶夫市长说,12枚导弹击中了民居和教育设施,有多名死伤。他形容这些袭击可能是整个战争以来这个城市遭受对最严重的打击。

同时,地方官员表示,有多达50发“冰雹”火箭弹周日早上击中了尼科波尔居民区,一人受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周六晚间的电视讲话中说,数以十万计的人仍旧处在俄罗斯试图完全控制的顿巴斯地区的激战的危险中。由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组成的顿巴斯地区的大片地区在俄罗斯入侵前由亲俄分离武装控制。

泽连斯基说,许多人拒绝离开,但是需要他们离开。越多的人离开顿巴斯地区,俄罗斯部队就会杀戮更少的人。

3、二十大即将召开 哪些人受提拔 哪些遭排挤?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在中共的官员任用中,政治站队是第一要素,而在习近平时代,这一点尤其至关重要。在习近平准备拿下第三个任期之际,他正在将心腹提拔到负责执法和宣传等政府重要职位上,为在二十大上将更多盟友纳入最高层铺路。而不受习信赖的人则被安排到不太重要的岗位。

但同时,习近平也面临着中国经济低迷的冲击。习近平在全国多地实施的清零政策扼杀了商业,冲击了中国经济,激起了公众的愤怒,并加剧了党内对习近平政策可持续性的质疑。与此同时,沮丧的购房者近日威胁要停止支付烂尾楼的房贷。对习近平来说,拒缴房贷运动在二十大召开前发生,这一时机再糟糕不过了。

这些复杂局面加剧了猜测,也让中共总理李克强可能对二十大高层的任命施加一些影响。

分析人士称,在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可能会争取选用他所青睐的人选。

北戴河会议每年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度假区举行,由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参加。会议就中共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决议等内容进行“非正式磋商”。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Alfred Wu对《华尔街日报》说,最近的任命表明,习近平仍保持权威性,“监督安全、宣传和经济的关键角色将全部由习近平的人控制”。

近期获得提拔的人士包括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的王小洪。王是习近平的亲信,习的福建旧部。王小洪在今年6月被任命为公安部部长,成为二十多年来首位有公安背景的专业人士领导公安部。

在习近平本月前往香港和新疆的旅行中,王小洪都有跟随左右。

《华尔街日报》说,分析人士认为,王小洪可能会在二十大上获得更高级别的党内职务,或者在明年春天兼任国务委员。

在习近平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李书磊曾担任习的副手。最近,李书磊成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是习近平的高级政论人之一,这次晋升使他处于晋升为宣传部长并在二十大上进入政治局的首要位置。

《华尔街日报》3月份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习近平在考虑让亲信何立峰来掌管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这一任命将确保习对中共经济的控制。何立峰目前担任中共发改委主任。何近日在一次演讲中,对习大为赞赏。

与此同时,一些不受习重视的高级官员也被排挤到了一边,被许多人认为是半退休的角色。其中包括曾被视为未来潜在领导人的陆昊。他近期被解除了自然资源部部长职务,并被安排到一个不太重要的角色,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现年55岁的陆昊是团派大将,曾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这一职位曾被认为是通往高级职位的一块敲门砖。之后,陆昊在2013年担任黑龙江省省长,成为当时中共国最年轻省长。2018年后任自然资源部部长

胡锦涛和李克强都曾担任过共青团第一书记,是团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认为,陆昊的命运为团派人物的前景提供了暗示。团派人物曾经被认为是习阵营的制衡力量,但习近平通过反腐行动,遏制退休领导人的影响力,以及抽走总理在经济事务上的传统优势,巩固了自己的权力。

中共下一届领导层的全部轮廓仍在形成之中。党内高层任命的最终决定,特别是政治局委员及政治局常委人选,要到二十大结束时才会公布。包括下一任总理在内的政府高级职位,要到明年春天全国人大会议上才能正式确定。目前,中共尚未公布二十大的召开时间。

习近平的一个重要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命运仍然不明朗。在上海今年爆发疫情实施严峻封锁之前,李强曾被一些内部人士认为有望进入政治局常委,也曾被视为是国务院总理的主要候选人之一。

但上海的混乱封城已经激起了民间对中共高层清零政策的激烈批评,也使外界对李强的职业生涯产生怀疑。

李强在6月底被重新任命为上海市委书记。《华尔街日报》援引北京的独立政治分析家吴强的话说,让李强继续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有助于支持习近平的清零政策。然而,吴说,“在中共领导层任命方面,李强的未来还有待观察。”

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时,李强2004年被提拔为浙江省委秘书长,成为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大秘”,2005年9月他又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兼任秘书长,跻身副省部级官员。

当然,由于政治的变幻莫测,二十大前,这些人事任命也可能一夜之间出现变数。

4、警告佩洛西?中共“航母杀手”发射画面公布

佩洛西访台已经成为中共的不可承受之重。据英文环球时报报道,众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之际,中共央视30日首度发布疑似极音速飞弹、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17”发射画面,专家31日指出,此举意在展示这一型飞弹的灵活性。

央视30日发布一支影片,片名为“81秒看中国军人的实力”,以庆祝8月1日建军节,片中包含疑似东风-17在沙漠公路上发射的画面。东风-17在2019年中共国庆阅兵式展示过。

观察家说,如果片中飞弹的确是东风-17,将是中共首度公布东风-17发射画面。

中国共军事专家宋忠平说,东风-17除了能击中静止目标,也能打到缓慢移动的目标。这是指航空母舰。

宋忠平说,解放军展示实力是要告诉美国,如果坚持挑衅,解放军将不顾一切反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准备接待佩洛西,台湾已在“准备中”
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拿下这位政治局委员
老太太风风火火!这国外交部已证实佩洛西的行程
中国经济第二块骨牌即将倒下…
佩洛西已出发 老习发飙还要等20大连任再说?
面对佩洛西的可能到访 台湾为何沉默?
佩洛西8月4日访问台湾?中共党媒突然异常表态
“大翻译运动”突遭冻结一天后迅速复活
强烈信号!中共政法系政治风暴来袭
习李模式坐上末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