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2-3

1、中共军演敢不敢和美国对阵?专家这么认为

在佩洛西来访台湾前,中共喊杀声震天响,不是“伴飞”,就是“击落”,但口炮过后,看着佩洛西座机安全降落松山机场,却又转移话题,声言佩洛西离台后,在台海周边进行五场军演。学者认为,此前口炮是中共军队针对佩洛西访台的恫吓举动,接下来的演习也根本不至于借此擦枪走火,甚至引发战事,因为中共军队实力不足。目前美、日、韩、澳、加拿大五国正进行联合军演,以及美国、印尼等五国参与的“超级神鹰之盾”已经登场。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媒体访问谈到,每年夏天各国军演本来就频繁,但今年较特别是面临中共二十大,美国早已预料中共军队可能对周边国家营造军事摩擦事件,美国今年则用更强大的军力压制中共企图扩张的举动。

“这些军演都是在警告中共,美国随时准备好做军事反应,今年的特殊性是在于中共二十大的动荡性以及不稳定性。”林廷辉说。

外界担忧中共借由军演集结武力,在必要时有可能转化为军事行动,进而擦枪走火。林廷辉分析,习近平有刻意做风险管控,因为现在安全渡过二十大关卡是首当要务,不至于在此过程中贸然引发战事。不过有个变数,就是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权力是否稳固甚至能否有效掌控军队势力则需要仔细关注。

他举例说,例如因为疫情、经济问题处理不当,造成中共内部“反习派”势力集结,有借口对习近平构成威胁,届时中共可能就会为了转移注意力而刻意动用军队引发军事冲突。

林廷辉表示,中共现在只能向外界释放军队的武力,但控制在不会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及军事冲突。“主要原因在于中共军队现在羽翼未丰,军队现代化还未达成,加上供应链、半导体被制裁,这让中共军方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他认为,现在是中共军方的过渡时期,若是在过渡时期轻易发动一场冲突、战事,中共军方建构的军事实力恐怕要直接倒退20年到50年。因此,目前中共军方评估自己的能力,不敢涉险发动一场自己无法掌握的战争,只能出言威吓,但在军事武力方面还不敢轻举妄动。

但是林廷辉认为,不排除当佩洛西离开台湾、美国军力降低警戒性之际,中共又开始强化军机、军舰绕台,可能再一次利用辽宁号行经宫古海峡或是台湾东部海域持续一段时间,甚至进行军事演习威吓台湾。

若此种状况出现,林廷辉说,这也只是展现政治讯号,对外宣示范围。他重申,中共军队现阶段还没有实力与美国抗衡,因此整个西太平洋海域还是由美国掌控。

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对媒体表示,“中共军队是否能打仗,习近平心里是没有底的。”

2、美国白宫、参院表态支持佩洛西访台权利

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2日访台,美中台紧张局势持续升高。但美国白宫、和参院共和党领导人却表示佩洛西的访问完全合法,中共没有理由将此转化成一次危机,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接受CNN访问时表示,如同其他国会议员今年访问台湾,佩洛西能访台是很重要的;美国重申“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依然信守台湾关系法所规范的支持台湾自我防卫的义务,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绝对支持国会议长访问台湾的权利。

科比表示,北京己经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不过,从佩洛西议长声明可看出,这并不涉及破坏主权的议题、也不伤害一中政策,美国不会受到威胁就退却。

科比说,这趟访问和25年前国会议长金里奇访台并无二致,即便时空背景不同,但这不表示佩洛西的访问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的信念,以及根据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全然不一致,“这百分之百一致。”

针对中共在佩洛西访台前后实施的军事威胁,科比表示,美国将密切注意此事,也会确保佩洛西的访问安全;他重申1日的谈话表示,北京没理由将符合美国政策的可能访问,转化为某种危机或冲突,或以此为借口来增加在台海或台湾周边的军事侵略行动。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8月2日星期二 表示,他支持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以展示对台湾民主的支持。他还说,有关佩洛西访台行程是挑衅的指称“完全荒唐可笑。”

他在参议院议事大厅的发言中说:“我相信她完全有权去。”

麦康奈尔说:“美国高级别官员访问台湾有重大先例,包括过去有一位众议院议长。”

他说:“北京声称这样的访问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声称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这当然属实。中共已经加大了其咄咄逼人的行动。他们正试图通过武力来改变现状。”

3、笑翻!作家苦苓揭胡锡进悲惨心路历程

中共鹰派喉舌《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为北京当局叼盘,完全就是一个没有思维逻辑的小丑角色。美国联邦众议院长佩洛西台北时间2日晚已经顺利抵达台湾,踩烂了中共的“红线”。在此之前胡锡进不断放话,如今看来是被现实重重赏了一巴掌,资深作家苦苓则在脸书列出胡锡进的心路历程,笑翻许多网友。

7月19日外媒报道佩洛西计划访台后,胡锡进当晚就发文撂下狠话“知难而退放弃”,“中国要不惜面对一场高强度的台海军事危机”;到了7月25日又发文表示,佩洛西访台会让美中“狭路相逢”,一旦爆发海上衝突,美军航舰队将被消灭;甚至在29日还扬言要共军击落佩洛西访台专机。

之后胡锡进陆陆续续针对此事发表一些老掉牙言论,到了8月1日晚间,佩洛西确定会在今晚抵达台湾并过夜,将安排与总统蔡英文会面,以及拜会立法院,这让胡锡进泄气发推文“就让她去吧”。

对此,苦苓2日晚间在脸书贴文表示:“从否认、到愤怒、到讨价还价、到沮丧、到无奈接受——这不是得绝症的过程,这是胡锡进悲惨的心路历程⋯”。

文章PO出后,引发网友讨论,“易怒不善思索,沉不住气又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必定以悲剧收场。”、“最后是挂掉,然后火化,撒向太平洋!”、“中共拿出最厉害的唯一武器~嘴炮!”、“对岸,正正经经地胡说八道的,特别多!”、“还要再退一退红线”。

4、塔利班指责杀死扎瓦希里 美国回应了

艾曼·扎瓦希里是继恐怖大亨宾-拉登之后,基地组织的领导人。扎瓦希里7月30日在喀布尔市中心被美国无人机击毙后,塔利班政权指责华盛顿违反了2020年2月达成的美国-塔利班协议,即多哈协议。然而,美国官员指出,塔利班违背了他们在同一协议中作出的反恐承诺。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塔利班在喀布尔收容和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严重违反了多哈协议以及他们向全世界所重申的话:他们不会允许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其他国家的安全。”

美国高级官员说,这名在逃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是哈卡尼网络在喀布尔接待的。哈卡尼是塔利班内部的一个强大派系,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

自去年在喀布尔夺取政权以来,塔利班无视美国的呼吁,组建一个包容各方的阿富汗政府,允许妇女工作和接受教育,并尊重宗教少数群体的权利。

国际危机组织高级顾问格雷姆·史密斯对美国之音说,多哈协议没有规定结束日期,塔利班承诺防止阿富汗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威胁。它还要求塔利班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或个人,包括基地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反对美国的利益。

阿富汗分析人士、阿富汗美国大学讲师奥拜杜拉·巴希尔对美国之音说:“我想塔利班从协议中理解,他们不被允许接待任何活跃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他们来说,这些恐怖组织不包括艾曼·扎瓦希里这样的人。”

无论扎瓦希里是否在喀布尔的家中积极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和利益,他都是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的头号恐怖分子。

不过史密斯说:“即使这次袭击达到了预定目标,从长远来看,空中力量往往无法解决安全问题。美国及其盟友可能需要与事实上的当局合作,最终解决安全问题,即使在这起事件之后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接触。

塔利班一再拒绝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合作,该组织不太可能分享扎瓦希里留下的任何帮助美国情报部门打击其他基地组织残余分子的东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共故意歪曲 佩洛西抵台后发了这样一则声明
【粤语】搞笑!佩洛西离台后 中共3天军演锁台
多艘美战舰在台东海域游戈 北京更揪心这件事
老毛子也支持台独?小粉红开撕俄罗斯
准备接待佩洛西,台湾已在“准备中”
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拿下这位政治局委员
老太太风风火火!这国外交部已证实佩洛西的行程
中国经济第二块骨牌即将倒下…
佩洛西已出发 老习发飙还要等20大连任再说?
面对佩洛西的可能到访 台湾为何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