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7-2

1、关键会议降低了调门 习近平党内再遭挫败?

根据官媒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最新会议讨论了疫情、财政货币政策、粮食安全、金融风险等外界关注的内容。路透社注意到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最高领导层在这次会议上放弃了过去一直坚持的GDP增长目标数据,采用了“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一更为模糊的表达方法,报道认为经济迅速滑坡的现实已经对习近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习罕见降低了调门。

综合报道,7月28日的这场由习近平主持的会议召开之后,官媒在通稿中写道:“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罕见的“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之表述,和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的“努力实现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以及习近平6月22日在金砖峰会上的“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说法明显不同了。据中共官方的统计,中国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仅有0.4%,远远低于第一季度的4.8%,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值。一些分析人士纷纷指出,中共官方今年年初设定的GDP增长5.5%的经济发展目标已经无法实现。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华创证券投资顾问部总经理屈庆指出,中共中央在此次会议上并没有解释“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到底和年初制订的5.5%增长目标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认为,7月28日的中共中央经济会议表明,中共领导层不会为了实现预定增长目标而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而且,鉴于北京当局将努力稳定困境中的房地产市场,2022年的中国经济“很可能不会增长”。《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中共政治局创造新提法,默认经济滑坡的严峻现实。在清零政策碰壁的同时,主张与病毒共存的理性观点在中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这让习近平当局深感不安,而这次中共政治局所传达的意思是,防疫和增长要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

此外,《法广》的报道关注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一天在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报道分析,习近平当天发表了继任宣言书。但有趣的是,习近平罕见没有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却强调“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要知道,统筹经济和疫情防控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来“救经济”的折中表述,习近平在这里一改每逢重大场合必讲清零不动摇的习惯,而采用李克强的说法,是否是与党内救经济一派达成了妥协?

2、保20大头等大事 中共放水1万亿救房地产

不久前突发的中国烂尾楼业主停贷潮和河南村镇银行暴雷持续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中共当局对其可能演变成影响中共政权统治的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深感担忧。随着中共20大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共当局将为陷入停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1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尽快缓解几乎席卷全国的烂尾楼业主停贷维权风暴,挽救负债累累的房地产行业。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键支柱,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一场又一场危机中步履蹒跚,在过去一年中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因素。购房者本月的一次抗议给当局施加了更大的压力,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平息社会动荡。报道援引参与政策讨论的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共央行人民银行一开始将向国有商业银行发放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低息贷款,年利率约为1.75%。报道说,该计划最近获得中共国务院批准,将允许银行将中共央行贷款与自有资金一起用于为“烂尾楼”项目进行再融资。不过,对于中共当局出手救房市?银行和买家并不看好,报道引述银行高管和分析师的警告说,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深陷泥潭,鉴于银行很难从不良项目中收回贷款,因为银行对这一新项目望而却步,导致中共央行可能难以达到1万亿的目标金额。一位要求匿名的一家国有银行的高管表示,其所在的银行被中共央行要求加入“救济资金”项目。“如果考虑到开发商已经背负的债务,许多烂尾项目的实际价值为零或为负值。即使这样做是‘政治正确’的,我们也不会碰这种项目。”河南郑州的一名售货员James Lu则表示,央行的“救济资金”没有意义,Lu借65万元人民币买了一套91万元人民币的公寓,“开发商已经没钱了,拯救这个项目没有经济意义。”该报道还援引一些政府顾问们表示,北京金融监管机构最初将责任推给给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但是买家们反弹的规模和速度让监管机构措手不及。“施工延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出乎意料的是问题的失控和蔓延。”

《美国之音》报道,中文社交媒体上有许多反映烂尾楼业主的困境和心愿诉求的内容,受害业主们组成聊天群,追踪局势发展并交流维权经验。除了表达诉求,还有一些群友讨论政治敏感问题,比如正为在官媒极力宣传造势中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习近平连任。一位维权业主写道:“什么民生问题都不是大事,接下来是最大的事情是登基大典。”一些海外观察人士指出,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和中国各地的烂尾楼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是体制出了问题,成为当前热点则跟中共内部权斗有关,而中共当局并不想追究,只是拿出一些暂时性方案平息风波,防止事态扩大,先拖过20大再说。

3、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一审开庭 关键指控不见了

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案28日一审开庭,法庭宣称因涉国家秘密不公开审理。据报道,傅政华之前被控涉“孙力军政治团伙案”的“党内政治斗争”内容完全不见了,代之以“涉嫌受贿”和“徇私枉法”外加袒护“其弟弟”,之前的孙力军案也被做了同样处理。

中央社报道指出,傅政华涉入“孙力军政治团伙案”,近日才被提起公诉,28日就一审开庭审理,速度之快相当罕见。据长春市中级法院微信公众号通报,长春中院28日一审开庭审理了傅政华一案。

据中共起诉指控,2005年至2021年,傅政华本人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7亿余元,数额特别巨大。起诉还指控,2014年至2015年,傅政华在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对其弟弟傅卫华涉嫌严重犯罪问题线索隐瞒不报,情节特别严重,提请以受贿罪和徇私枉法罪追究傅政华的刑事责任。当天的庭审中,傅政华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4、美经济连两季萎缩即“衰退”?诺奖得主批愚蠢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28日公布,美国第2季度GDP萎缩0.9%,由于第1季已经萎缩1.6%,连续两个季度的数据也让美国经济“正式”陷入衰退的声音随之出现。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在纽约时报专栏指出,“衰退”(recession)不是这样定义的,也不该这样定义,克鲁曼表示:宣告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是很愚蠢的事。

克鲁曼在文章中写道,一连两季经济萎缩,或许不是统计上短暂的扭曲,乍看下似乎是合理的标准。但事实上,不难看出这种“技术性定义”可能深深误导人。试想,经济若是某季严重沉沦,然后短暂回稳、稍微成长,却又在下一季又再度暴跌,尽管没有“连两季走下坡”,你能否认经济没有经历一波衰退吗?克鲁曼还认为,GDP数据与其他经济指标格格不入,尽管受疫情扭曲的影响,但聘僱成长一直很扎实,这像是衰退的情况吗?又如“国内所得毛额”(简称GDI),理论上应该与GDP相同但根据不同的数据估算而得,但美国第1季GDI并未下滑,显然与GDP数据描绘的经济景象分歧。

克鲁曼指出,只因28日公布的GDP呈现负成长,而第1季数据未上修,就宣告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是很愚蠢的事。真正重要的不是用什么特定字眼描述它,而是经济现状究竟是如何。克鲁曼最后写道,没有“连两季负成长就定义衰退”这种规则,也许美国不久可能经历一波衰退,有此可能;甚至有可能衰退已经开始,尽管可能性较低,但毫无理由在本周就断然使用“衰退”这个字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拜习通话2个多小时 里根号北上“保驾”佩洛西
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
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
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