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7-3

1、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

中共在7月26日到27日为省部级官员举办了“迎接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承认,目前所遇到的风险、挑战和矛盾等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有中国问题专家指出,距离二十大越近,习近平与反习势力的权斗越是激烈,这些博弈主要在三个问题上展开。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7月27日晚报道,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官员“迎接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研讨班时说,二十大十分重要,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行的问题。

习近平承认,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十分突出,遇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中国问题专家王友群博士7月26日撰文表示,中共二十大会期越来越近,习近平与反习势力的内斗愈演愈烈,双方主要在三件大事上展开激烈博弈。

首先是中美关系。王友群认为,中美关系恶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但是,习要争取“三连任”,保持中美“斗而不破”是其最佳选择。但是,美国的反习势力与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都是反习不反共,他们共同的愿景都是把习赶下台,回到习上台前美中权贵共同“闷声发大财”的好时光。

王友群预计,中共二十大前,拜登不可能主动寻求与习冲突;习也不可能冒中美关系破裂的风险,走上与美对抗之路。

其次是台海局势。最近,关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访问台湾的消息,在海内外炒得沸沸扬扬。

王友群表示,在台海问题上,习的头号政敌江泽民、曾庆红一直唯恐天下不乱。他分析,江、曾及其人马动用旗下媒体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升级言论,鼓动习立即武力攻打台湾。其真实的盘算是:让习陷入与以美国为首的整个自由世界对立的境地,进而借助外力,把习赶下台,换上自己人,确保其既得利益不受损,同时,防止有人清算其祸国殃民的滔天大罪。

习近平与反习势力进行内斗的第三个问题是政治安全。王友群说,中共二十大前,确保政治安全是习的重要亲信王小洪的头等大事。然而,6月24日王小洪被任命为公安部长后,任河北省公安厅长仅一个月零6天的刘文玺,7月3日“猝死”。此外,唐山打人事件发生后,王小洪部署在全国开展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结果,唐山事件也不了了之。加上王小洪就任公安部长仅6天,上海就发生了涉及10亿中国人的信息泄露这样的重大公共安全事故。1月24日,王小洪宣布成立“公安部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这件事曾被认为是公安部头等大事。但是,至今半年多过去了,没有看见这个领导小组公布成绩单。以上一系列事件表明,政治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王友群最后说,上述三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大方向在二十大前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化,关键是第三个问题,习如果摆不平,后果很严重。

2、拜登康复结束隔离 准备与习近平通话

此前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总统拜登7月27日结束隔离公开露面,并在玫瑰园发表演说表示,现在感觉很好,他还称赞他的政府在治理疫情方面取得的进步。据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将在28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通话。

综合报道,拜登27日穿着西装领带并戴着他经常佩戴的飞行员墨镜出现在白宫玫瑰园,看起来精神很好。

拜登的医生说,26日傍晚和27日早上,拜登的抗原检测都验出新冠病毒阴性反应,因此结束隔离。

白宫医生奥康纳表示,“他的症状一直在稳步改善,已经几乎彻底消失了,”“总统之前完成了他的Paxlovid的抗病毒药物五天的疗程。”他并说,拜登将继续在其他人周围佩戴10天的合适的口罩。

拜登演说表示,“我的康复很快,感觉好极了,”“我隔离的全部时间里我都能没有任何干扰地工作并履行公职。这反映了我们治理新冠病毒的真实情况。”

他还鼓励美国人继续及时接种疫苗并打加强针,在一种新型高度传染性的变体病毒传播时继续保持警觉。

拜登在7月21日对新冠检测呈阳性。他全部接种了疫苗,打了两次加强针。

另据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在28日通话。

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科比27日在一场简报会上提到拜习通话将讨论的议题,“从台湾紧张局势到乌克兰战争等议题,以及如何更好管理两国之间的竞争,特别是经济领域的竞争。”

彭博社指,这将是两位元首从3月以来的首次对话,将在美中关系特别困难的关头进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1日在记者会上仍未证实或排除她在8月初访问台湾的可能性。彭博引述美国官员强调,“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将是政府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的努力的延续,以确保双方关系不至于偏向于意外冲突。”

3、美联储再度加息75个基点 鲍威尔:经济未陷衰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27日将其基准利率提高了0.75个百分点,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二次如此大幅加息,同时还预示后续可能还有更多加息,以应对美国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

如市场所料,美联储7月再次延续了6月的最激进加息势头。至今,美联储已连续四次货币政策会议加息,并且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这是近三十年来的首次。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后,三大美股涨幅扩大,一度刷新日高,黄金显著走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反弹,逼近3.07%,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滑,美元指数走低。

对市场最关注的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声明重复了跟前几次会议一样的说法,称官员们预计更多的加息将是适当的。

在相当于美国中央银行的美联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美国的通胀率升到9.1%,这是41年来最大增幅。连续大幅加息的决定反映出美联储试图大力减缓各个经济领域的物价上涨。借贷利率升高后,房屋、汽车或商业贷款的成本将会增加,从而预计让消费者和企业更少借钱和花钱,使经济降温,减缓通胀。

在美联储收紧信贷之际,经济已经开始放缓,因此这加大了加息措施将造成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经济衰退的风险。通胀蹿升和对衰退的担心已经削弱了消费者信心,使公众对经济产生焦虑情绪。

美联储希望能够将经济放缓到足以遏制通胀的程度,而同时又不会触发衰退。但是很多分析人士担心,这样做风险很大,结局可能不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7日下午的新闻会上再次否认了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就业市场强劲,美国没有出现经济衰退。

鲍威尔还说,没有人将高通胀作为衰退的指标之一,美联储会在日后政策中试图避免衰退、尝试“不犯错”。

4、爆红影片获官媒力推 评论:政府宣扬阿Q精神

近日,一部描写农村残障老人生活及阅历的短片在中国网络爆红,片中主角“二舅”残障但知足的心境让人感到暖心,各地官媒将影片定义为“正能量”。但有评论直指,二舅的苦难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所造成,政府有责任建立面对残疾人和疫苗等受害者的救济制度,而不是鼓励百姓在缺少社会保障的基础上宣扬阿Q精神。

近日,一段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影片在大陆视频网站bilibili上一举爆红。影片制作人通过文学性的旁白、专业的叙事与画面,记录了其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一生。

这部被中国网友暱称为“二舅”的短片,是曾在北京一所私立中学担任历史教师、网名“衣戈猜想”的唐浩所拍摄,而主角则是住在老家的二舅。内容提到,他的二舅小时候学业优秀,有“天才少年”之称。但初中时,因为被没有医生资格的“赤脚医生”误诊,导致左腿终身残废,从此命运多舛。

片中指出,从此左脚拄著拐杖度日的二舅,却自学木工等技能,逐渐成了“村子里一切有的东西”都能修得好的人物,能承包起全村的器具维修,成为在逆来顺受下终能养活自己的人物。

除了能自立更生,更难得的是这位现年66岁的二舅,如今仍然在山村的老家里,独力奉养著高龄88岁的母亲。

影片走红后,中共官媒趁势切入宣传正能量。其中,央视就使用“二舅总有办法”字样作为报道的图卡标题。一时之间,“二舅”成了中国网络上充满温暖及“正能量”的代名词。

但是,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认为,该影片提醒年轻人,当前需要保持一种欢乐的心态,但他担心,这类正能量的内容会起到“精神毒草”的作用。蔡慎坤指,官方是用典型的阿Q精神,以“二舅”提供给年轻人生活下去的理由。

郑州前教师贾灵敏认为,影片中二舅的苦难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所造成,而造成二舅苦难的根源才是值得中国民众深思的问题。贾灵敏表示,政府的责任是建立面对残疾人和疫苗等受害者的救济制度,而不是鼓励百姓在缺少政府保障的基础上励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
他安全吗?二十大前中共喉舌再斥“铁帽子王”
没辙!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
台湾两大演习同时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
苏纳克“忽然反华”,投下震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