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2-1

 1、特殊时刻 中共两大喉舌发文 点名一特殊人物

随着二十大的迫近,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越演越烈。最近一段时间,中共各大喉舌全部开动马力,以“反腐败”为名进行舆论造势,在短短一周之内,肖建华、孙力军、傅政华案件全部出现新的进展,外界认为此前的中共宣传系统造势,似乎与这三大案件有关。然而有分析指出, 有迹象显示,一切似乎远远没有结束。

本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表重要,大谈所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将傅政华和孙力军称之为“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这无形中承认,虽然傅政华和孙力军分别以不同罪名被起诉、审判,其实根本的原因是“政治问题”,换句话说,都是政治案件。这似乎验证了外界的种种政治传闻。随后,中纪委文章出现罕见信号,文章将目标对准中共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文章更引用“帮规”强调监督的重点对象是中共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强调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其他成员有违反党章、破坏中共党纪、危害团结统一的行为”应当坚决抵制”。

海外时评人士简易撰文分析,中纪委公开在文章中点名“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不仅非常罕见,而且不排除意有所指。一般来讲,如果没有相应的针对性,中共是不会公开曝出其内斗信号的。中纪委之所以要发表这样的文章,是因为这些文章的读者群,基本都是中共各级党员、干部,他们要定期对这些中共喉舌文章进行所谓的“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传达政治信息的方式。而且,中共党内的很多中高层官员,也是通过这些喉舌文章中暗藏的信息,来对高层的权力斗争进行分析,以免关键时候站错了队,表错了态。文章指出,中纪委在这篇文章中,还列出多名已经落马判刑的中共高官,其中一个关键的地方在于,在谈到孙力军“政治团伙案”时,使用了“等人”一词。这不仅意味着该团伙将会再度增加新的名单,而且也为将来斩落孙力军背后的更高层政治人物,预留了空间。

文章写道,就在中纪委发表这篇文章的第二天,《人民日报》、中纪委国家监委再度发表文章 ,而且还是特殊署名的重要评论文章。人民日报文章中,还再度点名“铁帽子王”。中共两大喉舌,分别就反腐这一题材发表重要评论文章,说明习近平在一周之内,连续推动傅政华、孙力军、肖建华三大案件出现新的进展之后,并不打算告一段落。住的注意的是,中纪委评论文章中,要求坚决清除“坚决防止权力和资本相互勾连、干部成为资本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资本集团攫取政治权力”。其中“干部成为资本代言人代理人”这一说法似乎首次出现。文章认为,习近平如此大阵仗的进行舆论造势,究竟是准备对孙力军、傅政华、肖建华等人进行重判,还是要动更大的“老虎”,令人猜测。而这个“铁帽子王”,既可以说是泛泛而指,也可以说具体指向曾庆红。在党内的政治斗争中,对习近平构成威胁、真正有实力的政治对手,依然是江泽民、曾庆红派系。中国问题专家李燕铭也认为,中共权力更替前,其内部斗争白热化,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反习企图也日益公开化,“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公开摊牌决战的信号越来越明显”。

2、开战后俄乌首次达成协议 一个细节引关注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粮食出产大国,但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双方交战已经5个多月,导致国际粮价不断飙升。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粮荒,联合国与土耳其奔走牵线,终于在22日让俄乌坐下来签署有关粮食出口的协议。分析指出,该协议将缓解国际市场谷物价格飙升和在一些国家可能出现的饥荒。不过,由于乌俄两军仍在激战,两国代表拒绝同桌签署协议。

综合报道,乌克兰黑海港口遭俄罗斯军舰封锁,加上乌军在当地海域布下水雷,数十艘船只搁浅,多达2200万吨的小麦和其他谷物无法出口。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见证下,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依古与乌克兰基础建设部长库布拉科夫22日于伊斯坦堡分别与联合国签署有关粮食出口的协议。

根据协议,俄乌双方同意于伊斯坦堡成立乌克兰谷物出口协调中心,由四方共同监督。协议涉及的港口包括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及尤日内。附带协议明确指出,涉及的商业和民用船只以及港口设施不会受到攻击。联合国高级官员表示,协议自23日起120天内有效,有望滚动续签,而第一批粮食在几周内就可运出,之后估计每月能有500万吨乌克兰谷物和其他食品输送至世界各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表示“这项协议取得不易,协议将有助稳定全球粮价。”感谢俄乌双方为所有人的共同利益克服障碍、搁置分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这项协议防止了世界各地数十亿人口面临的粮食危机。

据中央社报道,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政府22日表示,乌克兰将只会与土耳其及联合国(EU)签署恢复粮食出口的协议,排除与俄罗斯签署任何直接协议。乌方表示,乌克兰将对来自俄罗斯的任何挑衅做出军事回应,也不会允许俄罗斯官方船只使用乌克兰出口粮食的港口。

3、习近平致电拜登祝“早日康复” 拜习月底通话生变?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2日致电美国总统乔·拜登,就拜登前一天核酸检测呈阳性向他表示慰问,并祝“早日康复”。据中共官媒消息,习近平发给拜登的慰问电内容很简短,也没有提及两人即将通话一事。

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得知总统先生感染新冠病毒,谨向你表达诚挚的慰问,望你早日康复”。这是自四个月前的中美首脑举行虚拟峰会以来,习近平与乔拜登之间的首次公开接触。

拜登21日确诊感染新冠之后,白宫防疫协调官吉哈告诉CNN,截至21日晚间,拜登“症状大致相同”,吉哈表示:“截至晚间10点前…他说他感觉还不错。”现年79岁的拜登已经完全接种疫苗,包括第三和第四剂加强针,在21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前,一直非常令人惊奇地成功避免感染。美国前总统川普两年前感染新冠病毒时,习近平也曾以他本人以及第一夫人彭丽媛的名义向川普致慰问电。目前不清楚,拜登染疫隔离后,他未来十天内与习近平通电话的计划是否会生变。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曾经联络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寻求对习近平慰问电的评论,但是没有立即接获任何回应。

4、《芯片法案》在美国国会迈出关键一步

美国国会参议院本周为一项法案的通过迈出关键一步,这项法案将为美国芯片行业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参议员们将此视为保护美国免受新冠疫情期间那种供应链短缺的努力的一部分,同时,这部《美国芯片法案》的法案也寻求让美国比中共更具竞争力。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星期二在程序性投票中以64比34的投票结果,为这项法案最快在本周付诸全院表决扫清了道路。有十多名共和党参议员与绝大多数民主党参议员一样投出了赞成票。这项法案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才能交由乔·拜登总统签署生效成为法律。

报道指出,如果该项法案进入众议院审议,那么这是两党参议员第二次尝试为芯片行业提供资金。去年,美国会参议院通过了一项金额为2500亿美元、为研发提供更多资金的法案。众议院当时收到法案后,过了一年才通过自己的版本,并且在里面加进了很多参议院共和党人不会同意的内容。那个法案之后再也没有继续推进。不过现在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星期三在写给众议院民主党党团成员的一封信中对法案表示支持。信中写道:“有了这个方案,美国将回到半导体芯片制造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在美国寻求减少对外国生产商的依赖之际,这样做在国家安全上也是必须的。”法案预计将为行业带来十万个薪酬可观的政府承包合同的工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开战后俄乌首次达协议 一个细节引关注
中共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
中国金融海啸蔓延 又一产业开始暴雷…
习连任10月出炉?二十大人事安排提前泄露
【粤语】习二十大后就对台湾动手?CIA局长透露
被李克强、秦刚接连“上眼药” 习近平威严扫地
【粤语】去不去台湾?佩洛西办公室最新表态
猛料!传普京密谋让朝鲜派兵参战
台海战云密布?惊闻中共在福建有大动作
【粤语】英相对决人选出炉 强生告别演说留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