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1-4

1、中共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

中国烂尾楼风暴持续发酵,小业主集体强制停贷个案已超过300宗,遍布绝大多数省市,这一次不但牵涉地产、还涉及金融、更影响整个经济大局。投行专家分析,停贷潮是“债务多米诺骨牌中危险的一块”,一旦倒下可能引发房产销售崩溃和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如今,中国房地产搞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全赖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长官意志,简单来说,一是GDP祟拜,二是卖地收益,三是荣景幻觉。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多年来弥漫盲目乐观的情绪,以为发展无穷尽,房地产只会一路向上,买房者一定赚。早在2018年底,西南财经大学报告就已显示,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是21.4%,空置房屋数量至少有1.3亿套,每套只作二人居住计算,足供2.6亿人居住,如此的供求关系,还怎么热下去?

文章写道,中共管经济的官员岂不知道房地产过热?但压抑房地产,即产生对整体经济的冷却作用,财政收入缩水,发展成空言,GDP下落,人民失信心。于是保八保七保六保五,一路往下,就是不肯对房地产下重手,直至形势越发不妙,危及银行体系,中共才推出“三条红线”限制地产商,不料如此一来,却将本已病入膏肓的地产商,直接推入油锅。面对地产商大量烂尾楼,小业主焦头烂额,本来个人势单力薄对付不了大财团,不料有人突想到集体拒供的主意,当场形势翻转。小业主人多势众,站在维权高地,地产商望风披靡,政府无钱大包揽,又怕引起民愤,骑虎难下,不知如何收场。

德国《世界报》在题为《“雷曼时刻”正在逼近》的文章中也指出,中国房地产业的大麻烦正在逼近,一些人已经担心会出现类似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雷曼时刻。北京子高层似乎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最近几天已经与银行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停贷潮问题,这是因为房产危机继续发酵,可能成为“一场难以预料的大火”。文章最后写道,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危机真的升级为金融危机,那么问题就不再是经济衰退是否会随之而来,而是经济衰退到底会有多严重!

2、难争国际市场 中国产C919飞机曝一大“致命伤”  

今年5月,中共商飞完成了可交付用户的首架C919飞机的试飞,尽管中共官方宣称已收到28家客户的订单,但专家分析,据信几乎所有订单来自中国国内,而C919的燃油效率较低得缺陷使其接下来难以与波音和空客争夺国际市场。

《金融时报》20日报道,研究公司“Agency Partners”的航空航天和国防分析师图萨指出:“中共是否能发展出一个国际认可的成功的航空航天工业,现在还没有定论。”作为中共当局雄心勃勃的项目,由中共国企中国商飞公司开发的C919飞机原定于去年年底交付,虽然在今年5月完成了即将交付用户的首架飞机的试飞,但还没有确定交付日期。中国商飞的目标是到2035年控制中国国内大型飞机市场的三分之一。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即使C919的竞争力不如西方的替代品,中共当局也可以授权给中国商飞订单。据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商飞已经收到了来自28家客户815架的订单,价值740亿美元,但是,买家据信几乎都来自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然而,对于全球市场,业内人士表示,168座的C919没有那么大的竞争力,因为它的燃油效率不如波音和空客的飞机,将很难把国际买家从这两家飞机制造巨头那里吸引过来。空客表示,尽管中国国内需求的“某些部分”将由C919飞机来满足,但在国际上,中国商飞缺乏对空客和波音双头垄断构成威胁的基础设施和投资。此外,无法忽视的是,C919的关键部件依赖外国,C919依靠西方公司生产其最复杂的零件,包括有飞机心脏之称的发动机。这意味着,尽管飞机及一些部件是由中国的装配线生产的,但该公司仍依赖于西方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售后服务。如果北京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恶化,俄罗斯的例子或许会让中共意识到将会面临怎样的后果。因此,在中共与西方关系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商飞是否能确保从西方获得制造C919所需关键部件以及售后服务,这也是国际买家不得不考虑的另一个关键因素之一。

报道援引专家们的话说,中国产第一架客机C919提醒人们,中共的民用航空业落后西方“几十年”,且仍然严重依赖西方供应商。C919项目于2008年启动,直到2022年5月才完成可交付飞机的试飞。“要把一架C919飞机变成纯中国飞机,需要重新设计,为每一项认证进行测试,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动机,那我们将在2030年代末才能看到C919的出现。”《南华早报》曾发布文章说,中共要想成为航空制造大国仍面临多方面障碍。包括缺乏在航空电子,材料技术和空气动力学,最重要的是发动机方面的专业知识。

3、制裁奏效? 俄罗斯上半年申请破产公民暴增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西方国家纷对俄祭出制裁,严重打击该国经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近日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申请破产并面临清算的俄国公民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0%!

据《CNN》21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报告指出,2022年1月至6月,有12万1313名俄国公民申请破产并清算资产以偿还债务,其中以首都莫斯科最多,有超过6000人宣布破产,比去年同期增加37.8%。该部官员尤赫宁直言:“总的来说,公民破产的数量已经达到了非常可观的水准。”

报道称,虽然俄公民个人破产申请显著增加与俄国入侵乌国没有明确联繫,但俄国2月24日以来已经看到许多备受瞩目的国际企业、集团终止在该国的业务或切断业务联繫,与此同时俄国也受到美国、欧盟、日本等国政府的资产冻结制裁。

此外,据美国最高情报官员的公开评估,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已经沉迷于自己的神话和夸张的想象,征服乌克兰的愿望挥之不去,无论付出多么高昂的代价。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军队再次对乌克兰城市进行远程攻击。乌克兰官员21日说,俄军炮击多数地区,包括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在俄军恢复炮击和导弹袭击前一天,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宣称,由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乌克兰不断运送武器,俄罗斯想要把行动范围扩大。拉夫罗夫称,“现在,不再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了,是赫尔松、扎波罗热和其它几处领土。”然而,西方情报官员对俄罗斯落实威胁的能力表示怀疑。英国军情六处首脑理查德·摩尔表示,“我们的评估是,俄方将发现,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俄军会越来越难以补充人力和物资了,这将给予乌军反击的能力。”爱沙尼亚外国情报局首脑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将20日表示,“我们目前在顿巴斯看到的是一场消磨非常严重的消耗战,除非其中一方取得突破,接下来,直到乌俄双方看到有另外的出路,也许是通过谈判或者类似的事情来找到出路。“

4、谷爱凌在美获奖又惹争议

在中国人气爆棚但争议不断的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日前在美国获得体育界大奖,不料再次引发了美中两国网友的唇枪舌战。

据报道,7月20日,在洛杉矶举行的ESPY(“年度体育卓越成就奖”)颁奖仪式中,谷爱凌获得了“年度突破运动员”奖和“最佳女子极限运动员”奖。当天在自己的推特上,谷爱凌说:“荣获两项体育奥斯卡大奖:感谢一路来一直陪伴我的妈妈和外婆,和所有支持我和给我投票的朋友们。”作为美国出生的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曾代表北京参加北京冬奥会,并获得两金一银的成绩,随后,她利用自己在中国的知名度赚取了数千万美元代言费。

有着体育奥斯卡之称的“年度体育卓越成就奖”开始于1993年,虽然中共媒体称谷爱凌是“该奖项30年来首位得奖的中国运动员”,一些中国网友在微博上也称谷爱凌实至名归,但许多美国人却完全不买账。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广播电台主持人德里克·亨特尔发推说:“为了一大笔钱而出卖给种族灭绝政权的最好的共产主义者……谷爱凌!”保守派网站Daily Caller也在推特上写道:“或许我们应该给不支持中共的美国运动员颁发这样的奖项。”有美国网友直言,领奖前,至少应该先让谷爱凌自己说清楚到底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国金融海啸蔓延 又一产业开始暴雷…
习连任10月出炉?二十大人事安排提前泄露
【粤语】习二十大后就对台湾动手?CIA局长透露
被李克强、秦刚接连“上眼药” 习近平威严扫地
【粤语】去不去台湾?佩洛西办公室最新表态
猛料!传普京密谋让朝鲜派兵参战
台海战云密布?惊闻中共在福建有大动作
【粤语】英相对决人选出炉 强生告别演说留伏笔
中共军队被曝惊人短板 非常薄弱
【粤语】中国高校重金引进“出口转内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