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9-4

1、“铁链女”进了美国年度报告

中共在铁链女事件上愚弄得了中国百姓,却档不住世界人民的眼睛。铁链女已经受到了美国社会的关注。美国国务院7月19日发布《2022年人口贩运年度报告》,中共国继续被列为“表现最差”的第三类国家。报告中还特别提到广受舆论关注的徐州铁链女事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主持《2022年人口贩运年度报告》的记者会,对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过去一年打击人口贩运的努力进行了评估。中国连续第6年(2017年-2022年)被列为状况最恶劣的第三类国家,与伊朗、朝鲜、古巴等21国并列。

报告说,中共政府并未完全达到消除贩运的最低标准,即使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也没有看到中共为打击人口贩运做出重大努力,因此,中国仍处于第三类。

今年初,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震惊国际社会,凸显中国在人口贩卖、尤其是妇女与儿童贩卖上的恶劣状况。美国国务院的最新年度报告中对此也相当关注。

“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告诉媒体,虽然舆论如此关注这一案件,但最终依然没有结果,至今铁链女人在哪里,她到底是谁?是否已得到妥善安置?哪些官员应被追责?这些都依然是迷。

“这是我之前就预料到的。” 张菁说, 她看过很多类似案例,但官方每次只是摆摆样子。“来一个打击贩卖人口月,或雷霆行动,执法部门就抓一批贩卖人口的人贩子,判一批就算了,至于受害者,很多地方根本不管,第二次、第三次被拐卖的事情经常发生。”

张菁还表示,中共政府完全有能力、有资源去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什么都有,但是他们不作为。所以铁链女的事情,她不会得到真正的解救。”

“有11个国家的政府,把自己的人民当作人口贩卖对象,报复人民表达政治意见,或者在关乎国家利益的项目上,采取强迫劳动。”布林肯在演讲中列举官方主导的人口贩卖行为,包括在重要产业中使用童工,把少数民族关到劳动营以“去极端化”,把工人发送到世界各地,不告诉他们要去哪里或做什么,却没收护照,强迫他们在危险环境中工作,并持续监视其行动。

布林肯特别举例,一名中国工人被骗参与官方“一带一路”的工程项目,但抵达印度尼西亚后,护照却被没收,实际待遇和劳动时间与招工时的承诺大不相同,在武力监管下,他无法逃跑。

针对中共官方这些行为,“女权无疆界”组织创始人兼主席瑞洁·利特尔约翰告诉媒体,中共政权和它的系统是基于无神论,他们没有宗教信仰,而且迫害信仰。“因此,人都被当作数字、毫无价值的东西来对待。他们贩卖人口,剥削他们,伤害他们,只要能让中共受益。”

她认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外交手段,否则,中国这种贩卖人口等人权践踏的状况,很难得到改变。

2、要全球治理?习近平《全球安全倡议》被冷冻了

中共多次宣称要进行全球治理,五毛粉红也一再叫嚣要给美国和西方立规矩。今年4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表了《全球安全倡议》,并向全球推广。但三个月过去,国际上应声寥寥。分析认为,该倡议本身有自相矛盾之处,而且可能成为中共试图修改国际秩序的重大计划。无疑,该倡议已经世界给冷冻了。

今年4月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再次为全球“指方向”,提出包含“六个坚持”的《全球安全倡议》。此倡议一出,中共外交部和智库纷纷撰文,称此为“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大变局中,习近平为人类挑战提出的“中国智慧、中国路径、中国方案”。

三个月过去,这个重新包装北京外交事务原则的口号式宣示并未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大反响,应者寥寥。

报道分析,在俄乌战争上,《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六个坚持还互相矛盾,如“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与战前中俄合作战略“无上限”相一致,却与其它坚持“尊重主权”、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争端等相悖。

不过专门研究习近平“安全观”的美国学者指出,该倡议有可能成为中共从根本上修改国际秩序的重大计划。

3、惊爆:中共直接要求联合国掩盖新疆报告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封来自中共政府的信件,并由收到信件的三个国家的外交官证实,中共正在要求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掩盖一份备受瞩目的关于新疆侵犯人权的报告。

联合国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5月的一次访问中因对中共过于软弱而遭到严厉批评,此后她表示由于个人原因将不再寻求第二个任期。

但在她8月底离开之前,她已承诺发表一份关于中国西部地区新疆的报告。人权组织指责中共政府虐待新疆的维吾尔族居民,包括在拘留营中大规模使用强迫劳动。中共极力否认这些指控。

四位消息人士——-三位外交官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权专家表示,由中共政府撰写的这封信对新疆报告表示 "严重关切",旨在阻止报告的发布。他们说,中共从6月下旬开始在驻日内瓦的外交使团中分发这封信,并要求各国签字以示支持。

信中提到巴切莱特办公室时说,“评估报告如果公布,将加剧人权领域的政治化和集团对抗,破坏人权高专办的可信度,并损害人权高专办与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我们强烈要求高级专员女士不要发表这样的评估。”

中共驻日内瓦外交使团的发言人刘玉印没有说是否发出了这封信,也没有回答关于其内容的问题。

刘说,最近有近100个国家在与新疆有关的问题上向中国表示支持,"并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的内政"。

刘玉印补充说,这种支持是通过在7月8日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的公开声明,以及通过 "联名信 "表达的。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告诉路透社,巴切莱特在5月的中国之行中访问该地区时,目睹了一个 "安全、稳定的真正的新疆"。

该发言人说,一些国家企图利用新疆问题 "抹黑中国的形象",这种企图不会得逞。

目前还不清楚巴切莱特是否收到这封信,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他补充说,新疆报告在公开发布前正在定稿,这包括与中国分享一份报告以征求其意见的标准做法。

该报告将讨论中共政府对其本国维吾尔族的待遇。一个人权专家小组在三年多前就开始为该报告收集证据,但由于不明确的原因,该报告被推迟了几个月才发布。

路透社无法确定这封信收到了多少个签名。四个消息来源之一,一位驻日内瓦的外交官,对这封信作出了积极的答复,表示他的国家支持。

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共有时会通过要求其他国家支持其政治声明的外交备忘录,在位于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中争取支持。

这些备忘录有时可以影响由47个成员组成的理事会的决定,理事会的行动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可以授权对涉嫌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调查。

两位日内瓦的外交官说,中共的这封信是一个罕见的例子,证明了北京寻求直接游说巴切莱特。他们说,有时,由于经济关系密切,各国很难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共说不。

这份备忘录是在巴切莱特任期的最后几周,在尚未提名继任者的情况下,对联合国人权机构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70岁的巴切莱特将于8月31日离任。

4、能否笑到最后?英保守党魁之争前财相引关注

英国下一位首相到底是谁,全球正在关注中。执政保守党党魁选举周二7月19日举行第4轮投票,前财政大臣苏纳克依然稳居龙头,但新票数斩获有限,且一项民调显示他在一般党员间的支持度持续落后其他候选人,不排除无法“笑到最后”。

保守党国会议员周二就4名党魁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数最低的前平等事务大臣巴登诺克出局,晋级周三下一轮投票的其他3人按第4轮得票数由高至低排列,依序是苏纳克118票、国际贸易副大臣摩丹特92票、外交大臣特拉斯86票。

与周一第3轮投票结果相比,苏纳克、摩丹特、特拉斯的得票数分别增加3、10、15票。苏纳克的票数进展明显趋缓。若票数达120,他可直接成为进入决选的两位候选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公司“舆观”周二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苏纳克在一般保守党党员间的支持度持续落后特拉斯、摩丹特,甚至巴登诺克。

保守党党魁选举周三将举行最后一轮党籍国会议员投票,选出最后两名候选人交由全体约20万名党员投票选出党魁。新党魁、也就是英国的新首相,预定于9月5日选出。

不过,苏纳克仍有可能受国会议员支持,却在面对党员考验时翻车,一如2001年克拉克男爵在党魁选举的国会投票阶段领先,却在党员投票阶段败给史密斯。当年也是保守党首次根据新规定,交由一般党员定夺谁是新党魁。

BBC周二宣布将在25日晚间举行电视辩论会,进入决选的最后两名保守党党魁候选人将正面交锋。苏纳克、特拉斯、摩丹特都已同意,若挺进决选,将参加辩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网络沸腾了 沈阳郭美美,坑爹又坑党
【粤语】普京抵达伊朗 病态蹒跚 手臂“软癞癞”
金融暴雷、烂尾楼 --- 习是否连任变数大
佩洛西下月访台 北京又失态惊叫了
地方政府"反"了!这条“习指示”惨被抛弃
农历原来是舶来品?清朝顺治皇帝的“洋爷爷”
拼连任猛造势!习邀欧洲领袖20大后“进京”
中共“百日行动”诡异多 “两进宫”透露黑幕
去新疆“竞选” 显示习连任面临严峻挑战
二十大倒计时 环环相扣 习近平“拆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