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6-1)

1、中共掌权者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中共20大即将在今年秋季召开,中共当局正试图将今年描绘为“成功”的一年,但现实却是另一个模样:清零、封城、俄乌战争,上述种种都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更造成了今天中国城市年轻人口的失业率上升到近20%的事实。有分析指出,中国就业市场数十年来最糟,每五个中国年轻人就有一个失业,这里头埋藏着“社会炸药”,也成为中共掌权者最担心的事。

  德国《新苏黎世报》文章写道,25岁的Amanda在南京大学完成了外语专业的本科学业之后,在北京进行了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习,但是在毕业之后却找不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只能在一家酒吧里打零工。如今,很多中国年轻人和Amanda的境遇相似:他们拥有高学历,有不少人还有留学经历,掌握多种外语,但是却找不到一个符合自己学历和专业的工作岗位。16到24岁之间的人群失业率高达18.4%,而这一比例可能还会继续升高。这个夏天,又有将近1100万大学生完成了学业,这是有史以来应届毕业生人数最高的一年。而他们中的很多人恐怕不得不像Amanda一样,暂时先靠兼职工作养活自己了。

       文章分析,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也意味着社会不稳定因素。“没有工作、没有发展前景的年轻人可能会走上街头,发泄自己内心的愤懑,这是掌权者最担心的。因为这可能会造成社会动荡,在最糟糕的情况下甚至撼动中共的政治体制。因此,中共正尝试在短期内创造大量新的就业岗位,不过,中共当局这些措施并不能解决症结,“很多企业在不断实行封城措施的情况下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此外,中共当局对房地产行业和科技行业的整顿干预也让许多企业的行动空间严重缩小,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在过去几年中,科技企业曾经是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主力军。”文章最后写道,随着国家的开放,很多中国年轻人选择出国留学,一个接受过最好的教育、心态开放且掌握多门语言的年轻社会阶层应运而生,然而偏偏是这个作为国家希望所在的精英阶层,在他们希望出一份力的时候,却在这个国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新闻》的文章也关注了中国青年人的就业困境。文章写道,当今中国青年的失业率超过18%,是16至24岁之间人口失业率最高的一次。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公司,曾经是毕业生渴望就业的主要就业疏通管道,正在裁减数万名员工。即使那些有工作的人也在紧张地“四处张望”,因为公司一直在宣布新的裁员计划。文章援引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说,“这太可怕了。这些公告是突然出现的。一些员工在接到通知后被要求立即离开。”美国银行证券分部在6月一份报告中曾预测:“中国青年人的失业率在7月和8月可能达到23%。”对于设在广州的企业招聘人员谭艾米来说,这种不死不活的就业市场并不令人惊讶。

      文章最后写道,绝望的求职者正在降低他们的工资期望值,而一些人正在感受来自失望父母的压力,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孩子找不到工作。据北京一所著名大学负责职业咨询的大学主管说,就读研究生院的竞争已经变得“非常激烈”,这场新冠对就业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所有人都清楚这一点。

2、拜登说服北京“铁杆” 堵住北京获取西方科技后门?

      在美国与欧洲联手筑起针对中共的科技壁垒之际,以色列曾被视为防止北京获取西方科技的薄弱环节。不过,美国总统拜登在最新出访中东之际,与以色列达成重要科技合作机制与对话,很可能就此堵住中共当局获取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新兴技术的关键通道。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与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13日宣布了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签署的有关科技合作的共同声明。声明指出,两国将启动新战略性高级别技术对话,目的是建立和加强两国在关键和新兴领域的技术伙伴关系,声明强调,承诺促进双方的相互创新生态系统要基于“民主原则和人权”,以此推进和保护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并应对地缘战略挑战。报道援引美国专家分析,美国肯定对以色列和北京的关系感到担忧,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这次,美以科技对话层级提高,表明在关乎地缘安全的问题上,以色列选择向美国靠拢。

  报道指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重要技术创新枢纽,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精细农业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共对以色列投资从2013年开始大幅增长,专家分析,在可能的情况下,中共一直希望获取更多的以色列的技术,而美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这场对话至少要追溯到五年前,讨论如何限制中共对以色列宝贵技术的收购,特别是在军事领域。因此,重要的是要防止中共利用以色列作为后门,试图获得这些关键技术。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官员去年12月曾向美国保证,将向华盛顿通报与中共达成的重大协议,并表示如果美方反对,以色列政府会重新审查以中协议。报道说,以色列内阁中的安全机构、国防部和公安部对这一问题进行过讨论。分析指出,以色列与美国紧密的盟友关系是以色列选择向华盛顿靠拢的主要原因,同时,中共当局近年来在民主、人权等问题上的劣迹,也加剧了以色列对北京态度的警觉。

3、中美军机南海险出事 美国防部长怒了

   随着国际情势日渐紧绷,中美在南海议题上的对立有日渐尖锐化的趋势。近日,美媒引述五角大楼消息人士透露,6月份一架中共苏-30战斗机在南海空域对一架美军C-130运输机做出“不安全”与“不专业”的举动,试图用极近距离贴近飞行来驱赶美国军用运输机,迫使其离开原有航道。据了解,类似的事件曾于2001年发生,最后引发中美海南撞机事件,酿成一场重大的外交风波。

  美媒《政治家》(Politico)报道,2名知情人士透露,上个月一架中共战机在南海与一架美国特战部队运输机进行了“不安全”和“不专业”的互动,消息未说明具体事发空域、日期及过程,但根据五角大楼以往的说法,“不安全”及“不专业”多数是指别国军机贴近飞行或试图迫使其改变航线。

  此一事件先前并未见诸媒体,但近几个月在南海与东海发生过类似事件,涉及事件的除中共空军战机之外,还包括在当地空域飞行的加拿大与澳大利亚飞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上个月在访问新加坡时,还特地就此事谴责这种行为,并称这种飞机和船只在海上与空域不安全拦截和对峙,近来次数增加的情况很惊人,令人担忧。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迈纳斯拒绝评论这次事件,但他指出,美军机组人员经常遇到安全和专业的拦截行为,但即使是不安全和不专业,亦有既定措施应对。他强调,美方会继续依据国际法飞航和操作,期望其他国家也能这么做。

  过去,中共对美国军机的危险拦截或干扰飞行曾在南海与东海多次发生,其中在2001年4月1日曾发生一次严重的擦撞事件,此事随后引发中美间重大的外交危机,最后中方向美方交还了已被拆解的军机与全部机组人员,此事后来成为中美军事外交互动上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事件。

4、蓬佩奥披露:习近平紧控金正恩?

      据美媒《合众国际社》( UPI ) 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13日在《朝鲜日报》主办的首尔亚洲领导峰会上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阻碍了美国希望朝鲜无核化上的努力,正在控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根据该报道,蓬佩奥当天提到,中共并不希望朝鲜无核化。因为朝鲜继续持有核武器,对北京来说是受益的,中共视朝鲜为重要缓冲国,因为它可以分散美国的注意,美国需要花费更多资源去应对朝鲜。

  蓬佩奥还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有兴趣在获大更多的经济参与情况下放弃武器 。有几次,蓬佩奥与金正恩进行了严肃的谈话,在蓬佩奥离开后发现,习近平的电话打了进来,并在电话里说:“ 你怎么敢和那位美国国务卿走得那么近 。”蓬佩奥表示:“很多次我都相信金主席认为美国建议的就是正确的道路,但实际上是习近平暗中操控金正恩,某些方面中共核武器计划的延伸就是朝鲜的核武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抓到了!北京暗助普京侵乌
李克强接下来的“戏”难唱了
【粤语】余茂春又“出招”对抗中共
【粤语】美国要对中共划下一条“红线”
老习一手搞砸 最糟糕的局面来了
烂尾楼风暴蔓延 陕西上千苦主包围银保监局
河南这么一闹 习李赵栗全都卷了进来
“怪咖”华裔女性,曾三次宣布竞选法国总统
传习派有意借金融风暴搞垮李克强
金融风暴要来?习国师不敢回答 只指指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