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4-4

1、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白宫两派分歧大

美国通胀严重,据《华尔街日报》7月4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很快就会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部分关税,但是目前对立的两派意见却相当分歧,使得变数增加。因为这一决定受到相互竞争的政策目标的制约:解决通货膨胀和保持对北京的经济压力。彭博社当天则援引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的话说,拜登尚未作出最终决定,而且时间上可能会出现变化。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拜登最近几周一直在等待下一步的决定,他可能在本周宣布他的决定。这可能包括暂停对服装和学校用品等消费品征收关税,以及启动一个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对川普时代征收的关税进行为期四年的强制性审查。企业和其它受益于关税的人的评论期将在7月5日结束,这给了拜登政府一个调整其政策的机会。

在他权衡决定的时候,拜登一直被他的政府内部以及包括企业、华尔街、工会和国会议员们在内的外部力量的政策分歧所困扰。美国政府官员和贸易专家说,宣布取消关税的计划已被一再推迟。他们表示,这一延迟反映了拜登政府内部对中国关税政策的强烈分歧。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多次表示,关税拖累美国经济,并称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重新配置关税以帮助遏制通货膨胀。耶伦还称,一些从前政府时期继承下来的关税并不具有战略意义,没有解决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耶伦在6月19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采访时说:“重新配置其中的一些关税,使其更有意义,减少不必要的负担,这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而在另一边,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为代表的官员则强调,现有的关税措施是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的关键筹码。他们强调,在中方未能完成与川普政府在2020年达成的贸易协议中购买美国商品目标的承诺,并未就具体问题作出新姿态时,先行取消关税无异于自毁长城。

戴琪在6月22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就是否取消对华贸易关税的问题表示,她认为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是美中贸易关系中“一个重要的杠杆”,取消关税对控制美国国内短期通胀的效果可能有限。这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希望在取消关税的同时采取另一项措施,以保持对中共政府的谈判压力,使其改变使美国公司和工人处于不利地位的做法。

报道指,拜登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工业机械和运输设备等战略物品的关税,同时降低消费品的关税。《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美方还可能启动一项新的301调查,重点关注中国对高科技项目的工业补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为此准备了几个月的政策。此举可能会导致对一系列新产品征收关税。

曾担任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贸易谈判代表的雷明分析称:“从美国国内政治角度来看,有两个非常强烈的、相互竞争的关切。一个是需要被认为是在打击通货膨胀。另一个是需要被认为在对抗中共方面非常强势。” 她说:“问题是,你如何将所有这些不同的关注点纳入一个政策中并加以协调?”

彭博社的最新消息指出,白宫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尚未就关税作出决定,但拜登政府希望确保关税与“经济和战略”优先事项相一致,并且不会不必要地提高美国人的成本。

2、中俄联手 两国军舰在东亚又有新动作

7月4日星期一,日本在发现中共军舰尾随俄罗斯军舰进入尖阁列岛附近水域后向北京方面提出了抗议。日本防卫省说,星期一早晨,一艘中共海军护卫舰驶入尖阁诸岛周围的日本领海毗连区有几分钟的时间。日本防卫省说,在确认中共军舰驶入该水域的大约40分钟之前,一艘俄罗斯护卫舰进入该水域超过一个小时。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发布的消息说,外务审议官山田重夫通过电话向中共驻日大使孔铉佑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出抗议,要求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报道还援引外务省相关人士称,东京方面已通过外交途径向莫斯科表示对其在尖阁附近动向的高度关注,要求进行妥善应对。报道说,由于此处俄罗斯并不主张拥有主权,可能是躲避台风,因此日方没有提出抗议。

在北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被法新社问到日方的交涉时回答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舰艇在附近海域活动正当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木原诚二说:“无论从历史上,还是基于国际法,尖阁诸岛都是我国固有领土。日本政府将继续坚定而冷静地应对此事,以捍卫我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

3、要重蹈老布什的覆辙?拜登支持率已低至30%

拜登现在虽然在国际上声名赫赫,但是国内的执政却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这很像冷战结束后的老布什的状态,尽管在国际上威名远扬,但却由于国内经济问题丛生,导致了连任失败,一项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拜登的工作支持率已降至其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滚动平均值只有30%,而不支持率则高达58%。

根据美国在线民调公司Civiqs的每日跟踪数据,截至7月3日,拜登工作支持率的滚动平均值已降至其就任总统18个月来的最低点,只有30%,与此同时,其不支持率则上升到了58%。还有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拜登的工作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数据显示,在全美50个州中,拜登的支持率只在两个州超过了其不支持率。在夏威夷州,他获得的支持率为45%,略高于42%的不支持率;在佛蒙特州,其支持率和不支持率分别为44%和38%。

在按受访者的年龄、教育程度和性别划分的各个组别中,拜登的工作支持率都低于不支持率。

两组相对较好的数据出现在党派和种族类别中。

在民主党受访者中,拜登的工作支持率为65%,不支持率为15%;在共和党人中,拜登几乎遭到全面否定,其支持率与不支持率之比为1%比97%;在独立受访者中,拜登的支持率也低至18%,而不支持率却高达68%。

就种族而言,非裔美国人显然仍是民主党人的铁票仓,他们对拜登的支持率是该民调中不可多得的一个亮点,达到了56%,不支持率为22%。但在其他种族中,拜登仍然陷于彻底失败的状况。不仅白人和“其他”族裔的受访者对他的不赞成远远超过了赞成,就连另一个民主党长期以来的保险票仓——拉美裔美国人也在转身离开,使拜登的不支持率高于支持率10个百分点以上即48%比36%。

从趋势上看,拜登的支持率自5月下旬以来几乎在直线下降,7月1日还是31%,7月3日又下降了1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则由7月2日的57%继续上升至7月3日的58%。

在拜登迄今为止18个月的总统任期内,美国经历了一系列困境,包括供应链危机、创纪录的高通胀、婴儿配方奶粉短缺,以及糟糕的撤离阿富汗过程。目前,拜登也正受到高油价的困扰。

Civiqs的总统工作支持率调查采用每日跟踪的方式向受访者提问。拜登的上述工作支持率滚动平均值是在2021年1月20日至2022年7月3日期间对220,951个回答进行跟踪的结果。

要分析指,拜登的支持率肯定将严重影响今年民主党的中期选举,而且如果这种情况还要继续,那他的连任希望恐怕就要落空了,甚至可能连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恐怕都难拿到。

4、有权就腐败!塔利班将领用武装直升机运送美娇娘

塔利班一向以崇尚朴素生活为标榜,但是真正掌权后,情况很快就变了。据洛加尔当地消息来源称,一名塔利班指挥官据称使用军用直升机将他的新婚新娘从洛加尔带往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省。塔利班人物在社交媒体上被称为塔利班哈卡尼分支的指挥官,消息人士称他居住在霍斯特,他妻子的住所位于阿富汗东部洛加尔的巴尔基巴拉克区。

在社交媒体上疯传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塔利班指挥官的妻子被一架军用直升机运送,该直升机降落在一所房子附近。

此外,据称这位指挥官给了他岳父 一百二十万 阿富兰尼作为嫁妆,以换取他女儿的婚姻。这名指挥官叫做巴赫拉姆·扎丁,这是他的第四段婚姻。

然而,作为回应,塔利班的副发言人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辩称,这些指控作为为“敌人的宣传”是不真实的,并且伊斯兰酋长国对此不予理会。

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激怒了公众,批评该行为是滥用公共财产,并指出这与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在大会上的言论相冲突。

这发生在塔利班控制了近一年之后,但该组织明显未能建立政府并获得国内合法性和国际认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谍影重重!上海公安最大规模数据泄露 谁在做?
“向20大建言”骂声一片 搬起石头没砸到别人脚
华裔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被捕
中共“人造美女”间谍半世纪洗不白的冤案
大温千万独立屋竟这么多!1000位富豪将移民加国
他!“神预言”香港大毁灭
“老大哥”无处不在:AI用于检测党员政治忠诚
习总危矣!惊爆:访港竟与染疫者同框
前中央党校教授:中共早已打开潘多拉魔盒
二十世纪最大科学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