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3-2)

1、“老大哥”无处不在:安徽研究院AI用于党建 检测党员政治忠诚

老大哥是乔治·奥威尔在其反乌托邦小说《一九八四》中塑造的一个人物形象。老大哥是《一九八四》中大洋国的领袖,是党内的最高领导人。在《一九八四》中,奥威尔描写了人们永远都处于极权无处不在的电幕监视下的社会。“老大哥在看着你”这句话随处可见。老大哥象征着极权统治及其对公民无处不在的监控。现在,中国正在彻底变成一个“老大哥”国家,监控无所不至,“读心术”已经诞生,监控已经进心进脑。据报道,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于周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党建!安徽这家单位研发了这套设备!》的文章和视频。

中国安徽一家人工智能研究院称,他们成功将人工智能AI结合党建,借此探测中共党员的生物特征,以判断他们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时是否专注等。

这台设备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抽取中共党员的生物特征,包括面部视觉表观特征、脑电特征、皮电特征等,将之协同融合后,实现对中共党员接受思政教育时专注度、认可度、掌握度的判断,从而了解党员接受思政教育的程度和效果。

资料显示,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属安徽省事业单位,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当局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设立,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这家机构的依托和管理单位。

有评论问中国人,在这样的环境里,你还算是个人吗?

2、北京会不会马上攻台?美国参联会主席这样判断

中共到底会不会于近期攻台,这一直是国际上关注的焦点话题。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表示,中共对台湾的攻击并非迫在眉睫,但美国正在“非常密切”观察局势。他还说,很明显中共在发展在某一时刻攻击台湾的能力,但决定攻台将是一个政治选择。

米利将军在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中被问到是否认为中共将攻击台湾时表示,“可能会、应该会、或许会,这些是描述此事的关键词”。

据BBC7月3日星期天报道,米利将军说:“在能力方面,我认为中共显然正在发展一种能力。习近平曾在公开论坛上提到,他号召解放军发展在某个时间点进攻台湾的能力。他们是否会攻击,这是一个政治选择,是一个政策选择。那将基于中共如何评估届时的成本风险收益。”

米利将军继续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迫在眉睫的迹象或者警示。但是我重申,我们在非常、非常密切地观察局势。”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5月在访问日本期间曾表示,中共派军机抵近台湾骚扰是“玩弄威胁”,并誓言如果中共企图进攻台湾,美国将会以“武力保卫”台湾。

尽管拜登本人和白宫都澄清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但北京指责美国违背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干预中共的内政。

BBC报道说,外界一个主要担忧是,如果中共入侵台湾,将触发一场战争。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表示,至少目前入侵还不太可能。

关于中共是否有能成功入侵台湾的军事能力问题,一直也存在这方面的辩论。而台湾也一直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不断提升自己的空中及海上防卫能力。许多人都有共识,就是北京也承认,中共入侵台湾,不仅对中国,对全球来说都将会是代价高昂和灾难性的。

中共称一直谋求和平统一台湾,如果在面对挑衅时才会诉诸武力。所谓的挑衅可能是指台湾正式宣布独立。但是,这正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一直极力避免的,尽管她坚称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目前台湾只有少数一些人说他们希望台湾独立,但是多数都支持蔡英文总统的这一立场,即所谓的“维持现状”。

同样,美国也不情愿被卷入一场在亚洲的代价高昂的军事冲突,并多次表明不希望发生台海战争。

3、他才是纳粹!俄军夺下欧洲最大核电厂竟是这样操作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发展到现在,只要稍微明白事理的人,就会觉得普京所谓扫除乌克兰纳粹势力的说辞是多么的荒唐。而且也应该明白俄罗斯才是当代真正的纳粹。今年3 月,乌克兰当局指出,俄军以已佔领乌克兰东南部、欧洲最大的札波罗热核电厂,俄罗斯副总理胡斯努林暗示,除非乌克兰支付电费,否则会切断供电。不过中媒援引核能独立专家 Olga Kosharna 的消息,指出俄国可能将能源转移。

乌克兰核子监管机构此前表示,俄军砲击札波罗热核电厂,导致训练大楼陷入火海。随后又称俄军已经进入核电厂,札波罗热核电厂的腹地已经被俄罗斯联邦的武装军队佔领。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指出,2枚俄罗斯导弹于 4 月 26 日低空飞过核电厂上空攻击札波罗热,乌克兰国家核能发电公司警告,若导弹击中或误击核电厂任一核设施,可能对全球造成核辐射灾难。

对此,俄罗斯副总理胡斯努林表示:“若乌克兰的能源系统愿意接收供电并支付费用,那么札波罗热核电厂将为乌克兰发电,否则这座核电厂就为俄国发电。”

媒体援引核能独立专家 Olga Kosharna 的消息,透露俄罗斯国家核能公司 Rosatom 派遣员工到扎波罗热核电厂,可能将该处能源转移给俄罗斯能源系统。

Olga Kosharna 表示,俄罗斯军队一直在赫尔松州南部 Chonhard 加紧工作,修复通往克里米亚的主要能量传输线。这条传输线在 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佔领输电线路后,2015 年被乌克兰摧毁。

乌克兰输电营运商 5 月指出,该条输电线路被摧毁后,俄罗斯实际上不可能将乌克兰的电力转移到俄罗斯。俄罗斯军队可能正在寻求确保输电线路的物理通道,以支持乌克兰能源直接流入俄罗斯。报道认为,这也许能够解释俄罗斯佔领札波罗热后部分的军事行动。

4、得道多助!乌克兰宣布赢下“罗宋汤之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乌克兰罗宋汤”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接受了乌克兰的快速申请请愿。

7月1日周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克兰罗宋汤制作“今天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急需保护”。

“无论是作为婚礼餐的一部分,食品相关比赛的焦点,还是作为旅游业的驱动力,罗宋汤被认为是乌克兰社会结构、文化遗产、身份和传统的一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声明中补充说。

它谨慎地将乌克兰罗宋汤描述为该地区几个国家都在食用的一种民族风味菜肴。

即便如此,这一决定很快就遭到了莫斯科的批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基辅试图将这种汤占为一个国家的菜肴。“这是仇外心理,”她说。

她后来在Telegram上补充说:“为了给世界一个‘现代基辅民族主义’的烹饪例子,我将引用一个事实:鹰嘴豆泥和肉饭被认为是几个国家的国菜……但是,据我所知,一切都受乌克兰化的影响。”

这场关于罗宋汤的口角在2019年突然进入公众视野,当时乌克兰厨师克洛波坦科发起了一项运动,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乌克兰与罗宋汤的深刻联系。他对世界各地许多餐馆将罗宋汤称为俄罗斯汤感到恼火。

2020年,克洛波坦科告诉法新社:“我真的不喜欢称之为罗宋汤的战争,但事实上它就是这样。”

当克洛波坦科和其他人开始收集数百页的证据来证明他们的主张时,俄罗斯怒不可遏。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在推特上写道:“罗宋汤是许多国家的国菜,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立陶宛。”

在周五宣布这一决定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试图在那些争夺罗宋汤的人之间找到平衡。指出:“罗宋汤烹饪在更广泛的地区也有,”并补充说,联合国机构的指定“并不意味着有关遗产的排他性或所有权”。

该联合国机构表示,由于战争造成的流离失所显然正在“威胁”乌克兰传统的生存能力,它已经加快了申请程序。

委员会在决定中指出:“武装衝突已经威胁到这一文化要素的生存能力,民众和承载者的流离失所威胁着这一要素。人们不仅不能烹饪或种植用于罗宋汤的当地蔬菜,还不能聚集在一起实践这要素,这破坏了社区的社会和文化福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承认这一传统为濒危文化的决定可能有助于唤起人们的关注,并召集国际合作来保护这一传统——这意味着乌克兰罗宋汤现在可能比其他国家的罗宋汤更有优势。

乌克兰政府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罗宋汤战争的胜利属于我们,”乌克兰文化部长特卡琴科在Telegram上说。“无论是罗宋汤之战还是这场战争,我们一定会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总危矣!惊爆:访港竟与染疫者同框
前中央党校教授:中共早已打开潘多拉魔盒
二十世纪最大科学悲剧
北京担心的这只黑天鹅来了…
暗斗越来越凶 李批习脱贫功绩 中宣部隔日打脸
上台后查五百万人?习近平敲打高官讲话曝光
【粤语】新特首就职演讲现场 习的一张照片疯传
中南海或步普京后尘作出“灾难性”战略误判
习终于让步?这些缓和迹象意味深长
【粤语】前景不妙 近6成中国人唔敢使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