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8-1)

1、这次北约峰会不寻常: 战略大调整 历史转折点 

北约峰会6月28日在马德里召开。此次峰会被视为北约史上最重要的峰会和转折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约大约十年更新一次的“新战略构想”将明确把俄罗斯定位为“对我们安全、对我们价值观、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最直接的威胁”。北约也将有史以来首次将中共所构成的“安全挑战”写入文件。另外,还将把现役四万名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扩充将近8倍,使其达到30万人的规模,以加强东线防御。并且有四个亚太国家作为观察员参加峰会,北约全球化的局势明显。

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在北约峰会上向30个成员国首脑做视频发言。之前他已向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做了视频发言,他说,"需要向乌克兰提供充分、全面、高度可操作的支持",以便能够"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他呼吁对莫斯科进行更严厉制裁,尽一切努力争取在今年冬季到来前结束这场战争。

现在北约面临形势十分严峻,普京今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已非初犯:他在2008年对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在2014年对乌克兰克里米亚的吞并导致周边“有说俄语人口”的国家胆战心惊。普京的套路是策动邻国俄语人口的分离斗争,并指控邻国当局虐待讲俄语人口,以武力吞并别国领土。

而中共的迅速扩张,已经被美国和其它北约大国看做是比俄罗斯更危险的敌人。

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导致瑞典与芬兰放弃传统中立,也要求加入北约。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指出,北约2010年公布其“新战略构想”时,还曾将俄罗斯描述为战略伙伴。现在全球的安全形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世界安全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

2、G7联合公报罕见火烧中共 白宫又浇了一桶油

中共已经越来越成为了西方世界的共同敌人。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峰会6月28日周二落幕。峰会除了讨论最紧迫的俄乌问题外,另一个倍受关注的焦点就是中共威胁。G7发布的联合公报概述了在经济政策和人权问题上与中共政府对抗的方法。

白宫周二发表声明说,G7公报以“集体的,前所未有的措辞”,强调中共不良行径所造成的伤害。

一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说,G7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就中共和其它21世纪挑战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对话。

G7公报谴责了中共在东海和南中国海的侵略行动,敦促中共政府尊重人权和香港的自治权,并施压中共合作,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

公报说:“关于中共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我们正在继续就采取集体办法进行磋商,也包括七国集团以外的办法,以应对扭曲全球经济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所带来的挑战。”

公报进一步对东海和南中国海局势以及中共单方面试图以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表示严重不安。

G7领导人还对中共的人权状况,包括西藏和新疆的强迫劳动,表示“严重关切”,这是G7在去年的峰会上没有使用过的措辞。

G7领导人还说,中共也应该履行其承诺,维护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G7谴责北京对经济的“不透明和市场扭曲的干预”。

白宫周二也发布声明说,今天拜登总统和其它G7国家元首会面,以“加强我们在经济问题、网络空间和量子以及其它21世纪挑战方面的合作,包括中共对我们的工人、公司和国家安全构成的挑战”。

白宫说,G7领导人承诺“以统一方式对抗中共的不公平经济行为”。

“七国集团发布集体的、前所未有的措辞,确认中共不透明、市场扭曲的工业指令所造成的伤害。他们将承诺共同努力,制定一个协调的方式来纠正中共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以确保为企业和工人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白宫说。

根据白宫的声明,G7领导人承诺提升供应链的复原力,加强发展负责任的、可持续的和透明的关键矿物供应链,并建立一个包括加工、提炼和回收过程的前瞻性战略。

白宫还说,G7致力于在技术、贸易和创新方面推动能够代表G7价值观的标准,以和中共竞争。通过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等论坛,“我们将向世界展示民主和市场导向的贸易、技术和创新方法如何能够改善我们公民的生活,并成为促进更大繁荣的力量”。

白宫还说,G7致力于完善债务重组的多边框架。G7将强调其对成功实施《二十国集团债务处理共同框架》的承诺。G7将敦促所有相关债权人,包括非巴黎俱乐部国家——如中国——和私人债权人,按照要求对必要的债务处理做出建设性贡献。

白宫说,G7承诺解决强迫劳动和维护人权。G7将谴责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一系列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中共在新疆和西藏的镇压。G7还将承诺加快解决强迫劳动的进展,目标是从全球供应链中消除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包括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如在新疆。

德国总理朔尔茨也罕见警告中共不要破坏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有评论指,德国对中共态度的迅速转变,是一个值得观察的指标。

3. 突发!印尼否决让普京出席G20峰会

俄罗斯2月底对乌克兰发动侵略后,普京4月对外宣布,自己已获邀出席今年11月举行的G20巴厘岛峰会。此后西方国家不断施压不让普京参加。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今天表示,G20今年轮值主席国印尼的总统佐科威,已经排除让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席11月在巴厘岛召开的G20领袖峰会。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G7为期2天德国峰会结束时对记者表示,G7峰会受邀来宾、印尼总统佐科威已“排除”让普京出席G20峰会。

德拉吉说:“佐科威态度明确,普京不会来。”但德拉吉又说:“有可能的情况是远距参加。我们到时候再看。”

克里姆林宫顾问鄂夏柯夫昨天告诉媒体记者,克宫已收到来自印尼的G20峰会邀请函,且是邀请亲自出席,俄方已回覆普京打算赴会。

印尼如同大多数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一直努力保持中立立场,并曾呼吁俄乌衝突和平解决。

印尼总统佐科威接下来将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国总统泽伦斯基会面,他先前已邀请对方参加今年的G20峰会。之后他将前往莫斯科会见普京。

4、北约增兵 “这里恐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北约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正日益升级,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27日表示,北约将大举扩增快速反应部队人数,从4万人增至30万人。他强调这将是自冷战以来,“对北约集体防御及威慑的最大改革”,目的是要对俄罗斯传递明确的恫吓信息。同一天,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警告北约,如果敢侵犯克里米亚半岛,将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史托腾柏格还说,包括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几个东翼前线国家的部队将升级至旅级,部队人数从1000人扩增至3000-5000人。

史托腾柏格表示,预期北约成员国将在峰会上明确表明,将俄罗斯视为“对我们的安全最重要、最直接的威胁”。

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包含陆、海、空三军,目的是在遇到攻击时能快速反应,目前部队多部署在东翼。自2014年以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已从1.3万人增至4万人。

另外路透社引述俄罗斯新闻网站“辩论与事实”周报周一的报道,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警告北约,任一个北约国家侵犯克里米亚,将视同对俄罗斯宣战,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对我们来说,克里米亚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永远都是,任何侵犯克里米亚的企图,就是对我们国家宣战。”他说,“如果是北约成员国做的,这代表与整个北大西洋联盟发生衝突,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场彻底的大灾难。”

梅德韦杰夫也警告,如果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边境,并且将准备进行报复措施,警告届时可能包含在“他们的门槛”安装伊斯坎德极音速飞弹。

有网友调侃,俄罗斯包括总统、副总统、外长、国师等一干人,反复用核战、世界大战威胁国际社会,觉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简直成了恐怖分子云集的伊斯兰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G7对俄新一轮重磅制裁来了!用词是:“隔绝”
不再“战狼”,中共下一任外长会是他?
有大事了!北约将把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增至30万
韩国总统尹锡悦这个动作大 北京又反应强烈
加拿大移民部长官宣!留学生毕业工签再延18个月
晋惠帝加强版 官媒呼吁:没饭吃就吃草啊
这国总统竟然宣示:只承认“一个中国”叫台湾
引蛇出洞?二十大前中共这一行动令人生疑
七国集团又聚集 这一招将痛击俄罗斯经济
面对反习势力 习近平接连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