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7-3

1、中共下一任外长会是他?

《法兰克福评论报》分析认为,虽然中共尚在乌克兰战争问题尚支持着好友俄罗斯,但可能今秋这一路线就可能出现细微的变动。现任中共国台办主任刘洁一和现任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有可能成为下一届外交部部长。二人均有在西方长期工作的经验,相对温和。

《法兰克福评论报》指,一般可以确定,现年72岁的中共外交掌舵人、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杨洁篪因年纪关系退出外交领导层,接班的可能是现任外交部长王毅。不确定的是,谁来接替王毅,此前,常常有人推论副外长乐玉成是合适的人选。但是,59岁的乐玉成被调遣到另一个不太重要的位置上。

观察家认为,此举为中共乌克兰政策释放出一个信号,因为乐玉成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苏联时代曾在那里工作过。习近平同普京的关系热络起来后,乐玉成也被提升为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俄乌战争爆发后,乐玉成曾表示支持普京的立场。

“乐玉成被调离外交系统的决定,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层对过于亲俄的忧虑。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损害了同西方的关系,削弱了世界经济”,亚欧集团中国问题分析员托马斯不久前对彭博社如是说。他认为,中共需要有能力妥善处理同美国和欧盟关系的领导干部。

《法兰克福评论报》分析,不是乐玉成,那谁来接替王毅升任中共外长呢?这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已有一些人名进入关注的视野,比如国台办刘洁一,另一名副外长马朝旭。他们二人没有牵扯上“战狼外交”的问题,同乐玉成不同,他们二人都有在西方长期工作的经验:马朝旭在英国和比利时,刘洁一则在瑞士,并先后被任命为中国驻联合国大使。

今年秋天举行的20大过后,中共外交部是否增加对俄罗斯的批评力度,尚待观察,尤其是习近平还将在金字塔权力的顶端继续留任多年的情况下。

瑞士《新苏黎世报》分析中共在俄乌战争中可能看到的教训。

"第一个教训是,虽然中共的军事实力在纸上占据优势,但军事力量的对比,并非完全取决于军力优势,它更容易受到被侵略人民誓死抵挡意志的影响。一直认为弱小的乌克兰一方,在强大的俄罗斯军队的进攻面前,却成功保卫了首都基辅。基辅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都是同样的例子。在目前顿巴斯的疲劳战中,乌军仍占领着大部地区。军事优势不可高估,这对北京而言不啻是一警钟。

俄乌战争给北京的第二个教训是西方的回应。中共的鹰派一直把美国担心的与俄罗斯爆发核大战,解读为华盛顿不愿直接介入台海冲突。这也可能解释拜登不断重申'会武力协防台湾'的用意,就是要打破中方的幻想。此外,欧洲不愿快速、坚定地制裁俄罗斯的能源领域,北京可能理解成,西方不愿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同专制体制迎面作战。

但是,现在北京明白了,发动侵略战争的代价是高昂的。"

其实,不仅中共换掉了乐玉成的副外长职务,连强硬的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也被冷藏了,还派出特使吴红波向欧洲承认其政策错误,都表明,下一任外长很难再是一个战狼。

2、中联部原副部长:警惕打着“爱国”旗号的的极端民族主义狂热

中共虽然在煽动民族主义,但内部确实还是有清醒的人。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2022年度主席顾问会上,CCG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中共需要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保持冷静,在是否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个问题上没有别的选择。通过扩大开放、扩大对外合作,深化与外部世界的密切联系与良性互动,应该是基本国策和国家意志。

他说:“民众的情绪是国民意向的反映,我们的对外关系、国家对外政策取向,不能允许简单化诠释和误读曲解,不能完全被偏激的和有失理性的民意所绑架。”于洪君指出,特别要警惕打着“爱国”旗号的激进民粹主义的极端民族主义狂热。“在研究如何警惕和防范极端主义问题上,我们要下点功夫。”

于洪君表示,同国外同行、媒体、智库的对话很重要。目前网络上有人把同西方、美方对话沟通的主张视为恐美亲西,这种情绪严重影响开展理性的对外交流,特别是与美国和西方的交流对话。

这位中联部原副部长指出,俄乌冲突也给本来就困难重重的经济全球化带来更大冲击和挑战,使经济全球化步履维艰,雪上加霜。

于洪君认为,在是否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别的选择。参与世界经济进程,通过扩大开放、扩大对外合作,深化与外部世界的密切联系与良性互动,应该是基本国策和国家意志。

5月23日,拜登访日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于洪君坦言,总体来看,国际形势的未来发展令人悲观,至少不容乐观。“但我也赞同,对‘印太经济框架’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而不是高举批判大旗,全民共诛之,全国共讨之。”他表示,处理多边问题要考虑邻国的感受,毕竟多数东盟国家参与了“印太经济框架”,连斐济也是创始国。在应对周边地区问题时,要统筹考虑中国的关切与邻国的关切,把中国的长远利益和外部世界的长远利益有机协调起来。

3、泽伦斯基G7峰会视讯演说 为结束战争定下时间表

此次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主题就是制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7日呼吁峰会的世界领袖,尽最大努力在年底前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

现在,G7领袖在德国阿尔卑斯山区艾尔莫城堡举行峰会,泽伦斯基透过视讯发表闭门演说表示,现今战情使乌军在加强反击时面临更大困难。

目前北顿涅茨克乌军已经失守,而且应对战场的武器还远远不够,乌克兰国内也面临着很多经济的困难。

两名欧洲联盟外交官说,泽伦斯基告诉G7领袖,他希望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在年底冬天来临前结束。

前述消息人士表示,泽伦斯基呼吁G7领袖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在年底前结束这场战争,包括透过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G7轮值主席德国总理萧兹今天表示,G7将持续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施加更多压力。

4、习近平是否去香港?新华社还在这样打马虎眼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几年没有离开中国“外放”了,据说缘于安全的原因。尽管中共党媒新华社上周六称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香港特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但报道没有提及具体时间与行程。目前香港疫情依然流行,外界仍在猜测他是否本人赴港,时至周一,港府和北京都不愿证实这一点。

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的25周年庆典及新任特首李家超和特区政府就职,对习近平来说具有巨大的象征性意义,因为他希望外界将此看作是在推动民族复兴。

另外,今年也是他打破近几十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两届任期的惯例,预计连任第三个五年任期。

不过,自新冠疫情2020年1月从武汉爆发,并引发全球大流行病以来,习近平就没有离开过中国大陆外访。他与外国领导人的互动都是通过视频或电话。

此外,香港新冠疫情今年上半年曾喷发式爆发,几乎造成医疗系统瘫痪。不过,在疫情近期基本得到控制之后,疫情感染人数近日又有上升。周日,当局报告有近两千起新的感染。而港媒6月24日报道,即将就职的新港府的两位主要官员,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候任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被确诊感染新冠,目前处于隔离状态。

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香港也一直不愿实施中国大陆实行的严厉的“清零”的“封城”措施。这显然与习近平主导的“清零”防疫政策相左。

新华社说,习近平将“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暨新政府就职庆典,不过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说明及行程。

彭博社说,习近平五年前访问香港时,官方声明在宣布他的行程时说得更清晰,特别提到将前往香港出席庆典活动。

港府星期一没有回应媒体提出的有关习近平7月1日是否到港出席庆典的提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在例行发布会上说,相关信息已经发布过。

香港亲民主的英文的Hong Kong Free Press周一报道,香港警方在庆典举行的湾仔会展中心的周围已经安置了水马进行封锁。同时,包括Hong Kong Free Press在内的至少十家媒体没有收到报道庆典活动的邀请,实际上等于被禁止现场报道港府就职及回归庆典活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有大事了!北约将把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增至30万
韩国总统尹锡悦这个动作大 北京又反应强烈
加拿大移民部长官宣!留学生毕业工签再延18个月
晋惠帝加强版 官媒呼吁:没饭吃就吃草啊
这国总统竟然宣示:只承认“一个中国”叫台湾
引蛇出洞?二十大前中共这一行动令人生疑
七国集团又聚集 这一招将痛击俄罗斯经济
面对反习势力 习近平接连出招
李强急着邀功表忠 不料引火烧向中南海?
【粤语】习将视频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