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5-2)

1、重磅:美国组建蓝太伙伴组织对抗中共

  美国拜登政府24日宣布,为了加强西方民主国家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与外交联系,决定成立“蓝色太平洋合作伙伴” 组织,The 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简称PBP。参加这个组织的西方民主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欧盟和法国也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该组织的活动。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24日发表声明指出,参与这个组织的国家要通过密切合作来开发集体的力量,促进太平洋地区的“繁荣、韧性和安全”。除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南太平洋地区包括所罗门群岛、斐济、基里巴斯、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等27个国家和地区。白宫当天的声明写道:“我们要团结起来,确立一个共同的决心,支持建立能够造福太平洋各国人民的地区。我们将按照太平洋地区主义、透明、共同责任等原则就如何实现这一愿景而达成共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以太平洋岛国的需要为行动指南。”

  报道指出,拜登政府保证要向印太地区提供更多的资源,平衡北京当局在这一地区经济、军事和警务方面影响力的扩大。法新社指出,蓝太合作伙伴组织支持太平洋地区主义,加强太平洋岛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系。白宫印太事务协调人坎贝尔23日曾表示,期望将有更多的美国官员访问这些太平洋岛国,美国和环太平洋民主国家正在行动起来遏制中共当局在南太平洋的势力扩张行为。坎贝尔还表示,美国需要增加在这一地区的设施和与这些国家进行接触的途径。

  上个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对南太平洋八个国家展开了穿梭外交,利用这些国家对外国投资的需要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和技术协议。在此之前,北京还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安全协议,为中共武装力量进入这个太平洋岛国打通了渠道。如今,美国和其盟友们开始反击了。

2、“到站下车”有问题吗?

  距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来日无多,最近一段时间,海外互联网华人圈里有关“习下李上”,到站下车的传闻到底是真是假的争论,越来越频繁,针尖麦芒,水火不容。有分析认为,说一千道一万,有一个事实必须承认,那就是:按照百年大党自己的规矩,“到站下车”,到期交权,到底算不算数,遵从还是不遵从,当真还是当儿戏?如果承认,某人自然到站下车;如果不承认,再多的传闻也无济于事?

  万维读者网博主施化在《“到站下车”有问题吗?》的博文中写道,“到站下车”这世上本来是没有的,终身任职在各个帝国王国被奉行了几千年。但自从美国的国父华盛顿发明了权力任期制以后,这便成为美国人以至于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所有人共同信奉的准则。人家为什么会有这种共识,也并不因为谁的道德特别高尚,而是基于人类历史的惨痛教训,深刻反思,高度提炼,最后结晶了一种文明成果。当然,就中国这个巨大而古老的东方国度而言,这个果至今连种子尚未种下。

  文章写道,两百多年来,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渐渐接受和奉行有任期的权力交替,或者说由于权力交替而国家变得发达,具体实施中的弊端暂且不论,在原则上的一致认识,是从来没有动摇过的。再看中共,接受毛泽东的惨痛教训,邓小平曾试图实行有任期的权力交替制度,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其实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的邓却没有做,留下无穷后患。就当时的具体条件,邓不知出于何种考虑,有意避开几个重要的关键问题,留给后人去面对,比如评毛问题,还有香港,台湾问题,也包括权力交接制度或叫“接班人制度”。邓对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考虑,用心很深,但并不现实。人一死,隔代指定制度也死了,假如邓做得更实际彻底一点,中国人今天就不会面临的二十大死局。

  文章认为,权力定期轮换,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国民眼里,不仅仅是一种制度,更是一个信条,一种不需论证,不容怀疑的真理。只要承认本国是一个现代化和正常的国家,公权力就不容许私有,不容许私相授受,偷窃篡夺。道理是:只要那个接受委托,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的人,打破权力交接的铁律,用不论什么样的理由或手段,把这个权力不定期地收归己有,这个国家的公权力就不复存在。同样,只有不断地更替试错,才有可能比较鉴别,最后发现对自己最有利的那种政治制度,否则国家就会成为一具僵尸。

  文章最后写道,70多年过去,一个号称“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国家,到此刻为止,连权力该不该按期轮替的全民共识都没有,闹得十几亿人惶恐不安:习大大到了任期结束后还赖着不走该怎么办?这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国际笑话,更是弥天的民族耻辱。或许有人会质疑:你连一个大兵的军权都没有,说这样的空话有什么用?是的,我们确实没有一支枪的力量,但有一颗种籽,这颗种籽在未来能够拯救一个民族的命运。现在种下去虽晚,也还来得及。

3、从张文宏、稳经济到李丞相 三篇被删文引热议

  中共官方最近三篇发表后被删除的文章,分别涉及稳经济比疫情防控重要,新冠变种奥密克戎病毒重症率低,甚至还涉及影射中共总理李克强。这些文章的发出和被删除,更加引起人们对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关注。

  综合报道,官媒新华社6月21日在其刊物《半月谈》上发表题评论直言,稳经济,“这是一项比疫情防控更为艰巨的任务。”文章冒犯了谁不言而喻,随后,这篇大谈稳经济比疫情防控重要的文章在中国全网删除、封杀。紧接着,中共疾控中心英文刊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6月18日发表由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和马昕领衔的团队的研究报告,指在今年3月22日至5月3日上海疫情爆发期间,在33,816名早期非重症Omicron感染者中,只有22人进展为重症,总体重症率为0.065%,高危组重症率为0.238%,非高危组重症率为零。这份被认为是打脸“清零”的报告英文原文链接,最迟在北京时间22日中午已遭删除。分析指出,张文宏作为学者来讲,已经很谨慎了,但研究成果依然和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不相符,所以被删。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指出,疾控中心周报删除这篇文章,显然是受到压力。目前中共内部处于一个不确定时期,中共上边激烈争吵和博弈,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稍早前,中纪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刊出一篇文章点名批评“李丞相”,引起许多猜测是影射李克强,但是文章在网上疯传后,原文和大陆微信中的流传早已被封杀。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分析指出,中共官方媒体“挺李”或“挺习”的文章接二连三的先后消失,就是中共不同派别在争夺话语权。某一派他的文章在网络发酵以后,引起大广泛关注,很快又被删,实际上是中共不同声音在互相较劲。要知道,专制集权强盛的时期不可能有那么多不同调的情况,不允许存在,但现在存在了,这本身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4、 猴痘病毒爆一堆突变 科学家惊揭1趋势

  一份葡萄牙最新的研究发现,猴痘(monkeypox)病毒出现了比过去病毒还要多的突变,显示猴痘病毒似乎正在“加速突变”。

  据美媒“新闻周刊”报道,葡萄牙研究团队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医学》发表成果,研究人员一共收集、研究15个猴痘病毒序列,并且重建这些病毒的基因数据,当中多数病毒是在葡萄牙当地收集的。

  研究发现,和2018、2019年的猴痘病毒株相比,这次研究的猴痘病毒株多达50种遗传变异,考量到先前对猴痘病毒突变速率的预估,在这批病毒中发现的突变可说是超乎预期,是先前的6至12倍之多,这些明显的遗传变异显示猴痘病毒已经“加速进化”。研究人员指出:“数据揭露病毒持续进化及潜在人类适应等线索。”他们也提到在病毒上辨识出能够与人类免疫系统互动的蛋白质,不过强调后续仍须有更多研究来断定蛋白质对病毒适应人际传播的影响。研究共同作者、葡萄牙国家卫生研究院基因与生物信息部主管戈梅斯指出,目前仍不清楚这些突变是否提升病毒在人际间的传播能力,“我们并不清楚,我们只知道这额外的50个突变出乎意料。”他表示后续的研究能够进一步了解现在的病毒是否有更强的传播能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面对经济困境 原来习近平早有“锦囊妙计”?
这一回 北京又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如今谁上谁下都救不了中共
【粤语】金融削藩之际 马云再次现身海外
中共战狼澳洲公开演讲 场面尴尬
中南海四处树敌 邻居们纷纷“抄起家伙”
如何应对中俄越走越近 余茂春最新支招
大使“开战” 军方针锋相对 美中接连交手
习李这么斗下去 北戴河将有大戏
【粤语】中国房地产距离崩盘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