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25-1)

1、面对经济困境 原来习近平早有“锦囊妙计”?

面对极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一手造就如今局面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不会因此惴惴不安?尤其是临近中共二十大召开、习要连任之际,假使中国经济真地崩盘,习近平的连任、继续统治,习近平乃至中共的执政地位是否会因此而动摇呢?有分析指出,经济搞砸了,习近平找一个替罪羊并不难,李克强或许就是现成的。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无论从财政收入、经济增速还是失业率看,中国经济确实不乐观。据网上各种消息,中国各地的公务员从去年已经开始减薪。中国事务专家程晓农博士分析:中共高层有个词,叫“新常态”?“新常态”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经济进入滑坡阶段。这滑到哪里?外界不无从知晓,因为中共统计可以造假。但是我们看得见的就是最大的一个现实,就是持续攀升的失业率。

面对严峻的经济状况,习近平会如何为自己自圆其说呢?《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经济搞砸了,如果上层有没有人拿这个问题做文章,拿这个问题发难?习近平依然可以吹嘘经济发展取得伟大成就,形势一片大好。”程晓农认为,经济形势危急,这个时候习反而更要连任,因为习很清楚,他连任,替罪羊是别人;他不连任,替罪羊就是他。如果说中国真的经济情况到了和上个世纪60年代接近的情况的时候,那么习近平找一个替罪羊不难,比方讲李克强就是现成的。身为总理你把经济搞成这样,你来承担责任就完了。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也认为,尽管经济下滑,习近平总是可以把它归咎于其他原因,他可以将其归咎于新冠疫情。或者,美国及其盟国也是非常方便的目标。尽管党内潜在的反习势力不会认同这种借口,但是他们不会冒着坐牢或者结束政治生涯的风险去把真相讲出来。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的独裁已经形成了他必须连任的必要性。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一篇《为什么习近平为了生存必须要继续任期?》中写道:“习近平必须继续执政,以防他下台后被那些自己击败的对手报复。他会尽其所能保持对权力的控制。如果他不这样做的话,他很容易遭到报复,前途未卜。”中国事务专家林和立认为,在习近平通过各种途径牢牢控制了军队和武警之后,在今年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会获得“领袖”的称号。多数中国事务专家也都认为,除非习近平自己的健康出问题,否则他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或者保持最高权力,几乎是确定无疑的。不过尽管如此,所有的独裁专制政权都有突然垮台的可能性,这种突然垮台称为“脆断”,这种例子不胜枚举。苏联、东欧当年的巨变,“阿拉伯之春”,貌似强大的独裁专制政权顷刻之间灰飞烟灭。在中国,这种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中共“人造美女”间谍,半世纪洗不白的冤案,爱情也被邓颖超棒打散......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习近平将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典礼 是否赴港仍成谜

中共官媒25日确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庆典暨新任港府就职典礼。如果成行,这将是他自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半以来首次离开中国大陆。但是,官媒的报道中并没有提及习近平是否亲自赴港。分析指出,习近平是否赴港仍成谜,接下来要看未来数天香港的疫情状况。

中央社报道,官媒新华社25日早消息称:“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报道没有提及习近平是否亲自赴港,或者在港视察。香港电台当天引述中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习近平具体以什么形式出席有待北京中央及特区政府安排,也要视乎整体疫情,确保防疫工作完善和安全。还有分析认为,按常理,相信习近平会亲自来港主持新一届政府官员就任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但暂时不清楚是否在香港社区视察。

报道援引香港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的分析,中共领导人一向将主导权掌握自己手中及留有弹性,相信习近平是否来港主要视乎未来数天香港疫情走势,因疫情在中国境内相当敏感,而习近平一向关注香港的疫情,所以官媒的新闻稿中没有提及出席庆典的形式。倘若香港疫情不恶化,相信习近平仍有超过一半机会来港,因为这是在国际上曝光的最好机会,显示他大权在握,以及宣示一国两制经拨乱反正已成功实践,相信他本人也想亲自来港。报道还指出,习近平已2年没有离开中国大陆,都是通过视讯方式参与国际性会议,若这次他赴港,将是2年来首次出境访问。美联社则认为,习近平前往努力遏制疫情的香港的决定将反映出此次周年纪念对习的重要性,他想被视为引领“民族复兴”的领导人,与此同时,中共正在加强军事力量和实行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

3、大陆女富豪5.6亿买欧洲豪宅  背后迁出刘强东

近日,一名中国女富豪以5.6亿人民币购入欧洲顶级豪宅的消息,引外界关注,并纷纷猜测这女富豪的身份,更有消息成,这座豪宅背后真正的主人疑似刘强东。陆媒报道也提出质疑,在严防资金外流的监管下,这笔钱是如何出去的。

综合报道,据第一财经23日报道,意大利撒丁岛一家当地媒体于6月18日晒出一座庄园的照片以及交易支票,称一位名为王娜妮(Nani Wang)的中国神秘女富豪一次性支付8000万欧元(约合5.63亿元人民币)买下了当地的顶级豪宅。该笔交易以一次性“加急转帐”方式完成,未分期付款,也未借道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名义购买避税,这种情况极为少见。该豪宅被称为“地中海五大高级庄园”之一,坐落翡翠海滩塞尔沃港,占地4公顷,有3个私人海滩、49间客房、一间电影室、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和一个私人泳池。

意大利媒体并未透露这位女富豪的具体身份,仅称她的背景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33岁,出生于江苏省。此消息曝光后,很快引起外界注意,外界猜测,Nani Wang疑为京东健康香港公司前董事会成员。“天眼查”发布的资料显示,2018年12月在香港成立的京东系公司京东健康负责人名字就是王娜妮。京东健康于2020年在港上市,直接持股公司有3家。另外,王娜妮与刘强东及其亲属刘强南、刘强茹等人共同投资了多家企业,关係非常紧密。另外,王娜妮关联的多家公司与名为吴洁的人有关联,据媒体报道,吴洁是刘强东表弟。

除了王娜妮的身份外,还关注中国富豪海外买豪宅的钱是怎么流出去的?《时代财经》报道,如今,在严防人民币资金流出的监管趋势下,5.63亿人民币如何变成了8000万欧元出现到了意大利的房市中?报道提到了几种可能,包括富豪可能会用境外股权质押的方式来贷款等途径。报道还指出,大陆富豪和一些贪官还会利用多种非法途径将钱转移至海外,最常见的手法是“地下钱庄”转移资金。

有分析指出,自中共收紧外汇政策以来,中国企业和个人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资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也是中共当局加大力度打击地下钱庄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中共或许能够通过严打限制一部分资金外逃,但可能正因为严打,反而会加速资金外流,因为当局越控制,老百姓越恐慌,特别是那些富豪和贪官。

4、中国最大房企碧桂园评级沦为“垃圾级”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发布最新评级报告,将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房企碧桂园高级无抵押评级调至Ba1(“垃圾级”),这是国际评级机构今年来首度对碧桂园相关评级作出调整。财报显示,碧桂园总负债达到了1.65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恆大。

据报道,穆迪高级副总裁表示,“评级调整反映了碧桂园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下房地产销售下滑和财务指标恶化,以及其获得长期资金的渠道减弱。”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今年3月30日,碧桂园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全年淨利润约为409.8亿元,同比下降24.2%。年报还显示,截至2021年末,碧桂园负债高达1.65万亿,6年时间飙涨约5倍,资产负债率为84.57%。从总负债看,碧桂园是房地产行业负债额仅次于恆大的企业。

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随著恒大爆雷行业急转直下,作为行业第一的碧桂园,销售也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据碧桂园的月度经营简报,今年1—5月,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同比几乎腰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这一回 北京又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如今谁上谁下都救不了中共
【粤语】金融削藩之际 马云再次现身海外
中共战狼澳洲公开演讲 场面尴尬
中南海四处树敌 邻居们纷纷“抄起家伙”
如何应对中俄越走越近 余茂春最新支招
大使“开战” 军方针锋相对 美中接连交手
习李这么斗下去 北戴河将有大戏
【粤语】中国房地产距离崩盘还有多远
习变卦了?乐玉成遭降职内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