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8-3)

1、北戴河传出风声?影响政局的是这几位关键人物

越接近二十大召开,关于习近平是否连任的猜测越发多起来。网上突有传言,说北戴河会议第一阶段结束,形成了某些共识。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为了第三次连任苦心经营了差不多十年,现在好不容易聚党政军最高权力于己一身,以他执拗的性格不会轻易认输。况且,中共内部的斗争从来都是残酷无情的,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敢保证自己能够胜出。

综合报道,网上流出的北戴河具体决议有四条:第一、最多两届任期不得改变,第二、七上八下原则不得改变,第三、恢复党政军领导人分设体制,第四、七常委五票赞成制。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北戴河渡假务虚会议制度,通常在夏季才举行,现在才六月,似乎太早一点。此外,也从来没听说北戴河会议还有“分阶段”之说,所以这个消息还是要存疑。文章指出,现在问题是,虽然习近平没有连任限制,但党内老人们是否会同意他连任。习干了两届,谈不上啥政绩,外交七零八落,赚下来的那份家底,几乎都被耗费殆尽。摆在中共老人们面前的棘手问题便是,是要让习近平继续搞下去,把党搞垮,还是要及时止损,换掉习。文章认为,二十大之后,习近平连任的机会已经很渺茫,眼下唯一能改变中共险恶处境的,也就是把习近平架空起来,慢慢逐出最高领导层了。

文章最后写道,习可能连任军委主席一两年,正如当年的江泽民一样,算作一种平稳过渡的安排。而继任者也不会再享有“独尊”的地位,中共最高领导层会再走回集体领导的路子。但不管谁上台,极左思潮后反左,反左之后又反右,中共永远处于这样的死循环。

此外,万维博主karl在《习上还是习下的几个关键人物》的博文中写道,暂且不预测中共二十大的最终结果,但有几个人或将成为影响习上还是习下的关键人物。一是习近平的亲兄弟习远平,都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其实习近平对谁也不放心,所以这些年来把整个国安系都交给了习远平,其权力之大远比外界知道的大很多。习远平肯定会死命保习连任,这不但关系到他自己的前途,而且也关系到习家一大家子人的命运。第二位是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习当中央军委主席近十年亲自授予的上将人数竟然高达69人,可以说现在的共军快要成为习家军了。张又侠是2017年才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而且获得这个重要的职位据说是因为习家大姐的极力推荐。所以在关键的时候张又侠的态度非常重要。第三位就是曾经为习左膀右臂的王岐山,王岐山为习近平站稳脚跟出过大力。但是从来都是兔死弓藏,特别是在习第二届任期成为核心以后,不但有意疏远王岐山,而且一直都在找机会剪除王岐山的羽翼。对此王岐山心知肚明,一直隐忍不发。但是王岐山不但手段老辣,而且最清楚习近平的软肋,可以对习近平一击致命。此外,身为中共7常委之一的王沪宁,其权力同样不容小觑,王身为三朝帝师,具有得天独厚的人脉资源,和中共很多老人的关系更不一般。这样的人当中,当然还有最近传闻最多的李克强。

2、没钱了 中国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

中共当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除了拖垮财政的争议外,防疫效益也一直备受质疑。据官媒报道,近日,大陆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或取消查验核酸证明。

综合报道,6月17日,官媒发文称,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或取消查验核酸证明。例如,广东省惠州市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等地点,不再要求旅客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原定每星期一和二展开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等等。发布类似通告的还有江苏省南通市、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安徽省黄山市、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江苏省海安市和山东省德州市等。

有分析指出,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或取消查验核酸证明,背后的直接原因或是中共地方政府财政难以支撑相关费用。据高盛集团经济学家5月份发布的估算统计,以每48小时接受一次检测的频率计算,中国大型城市每年的检测费用将达到2000亿元,若将这样的做法覆盖到全国70%的人口,估计每年耗资可高达2.5万亿元。就在两周前,中共国家医保局发函,明令禁止各地政府动用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表明各地政府财政已经亮起了红灯。

3、中国“天眼”发现外星人信号或是虚惊一场

中共官媒《科技日报》日前报道说,中国建造的500米口径的“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接收到一些疑似来自外星人的宇宙信号,引起全球天文学家以及天文爱好者的极大兴趣。不过《纽约时报》18日报道说,中方射电望远镜其实并未发现任何地外信号,但是科学家们在这方面的探索仍然在持续。

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宇宙学与地外文明研究团队组首席科学家张同杰教授曾向媒体透露,2020年在对中国天眼2019年的共时巡天观测进行数据处理时,研究团队发现了两组地外文明可疑信号,而2022年,团队又从系外行星目标观测数据中发现了一个可疑信号。

不过张同杰也说,“可疑信号是某种射电干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都有待进一步证实和排除,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纽约时报》认为,张同杰的上述说法证明,天文学家半个多世纪来一直抱持一个与外星人进行星际对话的梦想,但是中国人最近的发现有可能跟他们之前几代美国天文学家所有过的经历一样,是“虚惊一场”。报道引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天文学专家丹∙沃瑟莫的话说,“这些信号来自无线电干扰,它们产生的原因是地球上的无线电污染,而不是来自外星人。”过去几十年来,让天文学家心潮澎湃或激动万分的时刻很多,但是一经仔细推敲,就发现是虚惊一场,截获的信号往往来自地球轨道上的卫星、微波炉及其他地球上的来源。  

报道引述美国专家的话说,美国的天文学家经历过太多的“虚惊一场”,现在轮到拥有天眼的中国同行步这些激动和失望交织的相同经历的后尘。但只要科学家们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有真正令人激动和惊喜的结果。

4、税太重 四分之一海外美侨考虑放弃美国籍

根据一家名为绿钞外侨税务公司的调查发现,美国报税负荷太重,以至于四分之一旅居海外的美侨正认真考虑放弃美国籍。

据报道,该公司对侨居121个国家的3200名美国人调查后指出,海外侨民约有四分之一“严肃考虑”放弃美国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向美国报税,负荷太繁重。

公司共同创办人麦奇根表示,储蓄退休金、购置房产这些看来稀松平常的事,改到海外进行,“有时候偏偏就会让你吃尽苦头”。侨居海外的美国公民每年申报所得税时,全球各地的收入都要列出,包括薪水、生意获利、投资回收,通常须向两国政府申报。虽然美国的税制有免双重课税的条款,可以把海外收入和抵税额都列为免税,但很多海外侨民仍反对“双重报税”,因为要花太多时间和成本完成。

按照现有法律,侨民的海外银行帐户,包括联名共同帐户,只要有列名的帐户,存款曾超过1万美元,就得向美财政部申报,否则可能受罚;一旦被裁定“有意”避税,欠税会高达12万9210美元或银行帐户余额的50%。据美国务院估计,2020年侨居海外的美国公民约有900万。

5、2022富豪跑路 中俄包办前2名

全球知名居留权和公民入籍顾问公司Henley & Partners 发布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富豪落跑的最严重的国家是俄罗斯,预估将出逃1.5万人,中国以1万人位居次席。而阿联酋、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则成为了富豪们的最新落脚地。

据报道,随着世界大部分地区摆脱疫情,全球高净值个人和私人财富的迁移开始激增。美英等传统吸引富有投资者的国家正失去昔日光彩,相比之下,中东、东亚和澳洲等地区则人气飙升。

在富豪出逃的的国家中,俄罗斯排第1,这些有钱人为逃避毁灭性制裁,开始迁往阿联酋和以色列,估计今年跑掉的俄罗斯富豪多达1.5万人,占其富裕人口的15%,高居全球之冠。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居次,预期今年有1万名富豪会逃离中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传“老大”再遭滑铁卢 军权被限制?
【粤语】与习对话、调降对中关税? 拜登回应了
习近平“提前”举行政治局会议再现异常信号
声东击西 剪掉中共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东北告急?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粤语】悠著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中华军人解救7000英军,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
【粤语】出现重大转机?蚂蚁有救了
各怀鬼胎 老习遭俄罗斯出卖
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老习能挺过二十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