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7-4

1、声东击西 剪掉中共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如果说美国前总统川普适时调整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确定了美国面临的战略对手--北京,推动外交战略的重心向大国竞争转型,那么拜登是首位将大国竞争战略全面付诸实施,重振美国最广泛的盟友和伙伴体系,并将川普所称的“轰轰烈烈的大国竞争”扩散到全球各个角落的美国总统。

亚欧视点的文章分析,拜登在对外政策的规划、布局和实施方面表现出老谋深算,其神来之笔是因势利导,成功将克里姆林宫引入毂中,提前剪除主要战略对手之一——俄罗斯,并推动形成欧洲新秩序,使其能够腾出主要精力、资源和力量投注于印太地区美国当前“唯一的战略对手--北京”身上。文章分析,拜登当局的“击西”体现于三个层面:用俄罗斯发动的对乌克兰战争拖住莫斯科;推动西方在冷战后史无前例地围绕一个共同目标团结起来;三是通过战争消耗莫斯科的军事、经济和政治能力与潜力,使其失去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的分量。与“击西”相应的是“声东”,相对于对俄罗斯,华盛顿对东方则是两手并举两手硬,一手是在各战略领域、世界各个重要地区并在各个重要方面,全面展开战略竞争——从经贸到地缘政治,从美洲到太平洋岛国,从芯片到基础设施建设,美国的竞争正在全方位覆盖;一手是开展战略布局,打造竞争工具,提出竞争倡议,构建竞争网络,推动形成持久战略竞争格局。

文章认为,俄罗斯对乌战争为美国加快构建全球竞争网络提供了契机和机遇,拜登当局在此战中建立起来的美国领导力、盟国体系和全球统一战线以及对俄罗斯的实战经验,并非仅用于对俄目标,势必会顺势推进到美中大国竞争的“主战场”。本月底将召开北约领导人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它们的关键议程都不仅仅是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更把焦点转向大国竞争,以争夺全球影响力、话语权并最终归结为世界秩序的领导权和规则制定权。而中共对莫斯科任何战略级别的支持和援助,都有可能招致美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同盟和网络将现有的和即将启动的制裁、限制和孤立行动“复制”一遍,如法炮制在对手身上。文章最后写道,“声东”和“击西”同在拜登当局的“棋盘”上,同时打赢东、西两个方向的竞争战已成为美国的目标。

 2、防倒习政变  中共“刀把子”人事大变动

中共二十大前,全国公安系统正在经历一次大幅度人事调整。近期,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的第一把手发生变动,另有一些省区市的公安厅局其他官员被调离公安系统。有分析指出,近期中共公安系统人事大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上“三连任”,更重要的是防止发生倒习“政变”图谋。

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撰文分析,近期,包括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出现人事大变动,天津、河北、辽宁、湖南、安徽、甘肃、内蒙公安厅局的一把手也发生变化。中共二十大前,公安系统出现人事大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确保习近平在二十大上“三连任”,为了谋求“三连任”,习近平在竭力掌控“枪杆子”军权的同时,也在竭力掌控“刀把子”政法系统,以便“枪杆子”和“刀把子”为他保驾护航。文章写道,习上台十年,公安部副部级以上高官全部更换。去年11月19日,习的亲信、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接任公安部党委书记之后,事实上成为公安部的第一把手。从此,王小洪成为习掌控公安系统的总操盘手。上述一系列人事变动,应该都是王小洪主导的。而在公安部高层已更换完毕之后,王小洪现正致力于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系统的一把手成为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的人,目的是期望他们在二十大前“助习维稳”和二十大之后“助习固权”。

文章分析,这次人事大变动的第二个目的,是要防止发生倒习“政变”图谋,以2020年4月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为例,到目前为止,已确认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就有: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原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原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新云,原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原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等多人。“孙力军团伙”成员,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占据要害地区、要害部门的实权派,这样一伙人联手犯上作乱,后果无疑是相当严重的。

文章最后写道,无论是公安部副部级以上高官全部更换了,还是上述公安系统的一系列人事变化,都是治标不治本之举。从已经被查办的中共公安高官看,个个都是一路腐败一路被提拔重用,无一例外。这表明:问题不仅出在个人身上,而是体制的腐败、制度的腐败、整体的腐败。因此,中共二十大前公安系统的人事大变动,或许在一段时间内有一定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扬汤止沸。无论换多少人,中共腐败的癌细胞将迅速复制出更多的腐败分子来。

3、被屏蔽?唐山受害女子亲友至今未见发声

唐山打人事件发生一周后,受害女子的实际伤况依然不明,医院否认受害女子去世传言,互联网出现大量贴文,也有记者前往唐山采访却遭无端扣留。中国网信办17日发布消息,拟规定未实名制的用户不得跟帖,言论管控更上一层楼。

《自由亚洲》报道,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已过一周,不过质疑声音仍持续发酵,因为目前受害女子的实际受伤情况仍不明朗,外界担忧可能比官方及媒体说法更为严重。近日互联网上流传有受害女子已经去世的消息,不过官方17日对《中国新闻周刊》否认此事,而就在前一日,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称,伤者的住院情况属于患者个人隐私,不方便向外界透露。

有《南方快讯》记者发布视频纪录医院景象,表示在医院现场见不到伤者的父母家人,病房有多人看守,视频还拍下给伤者的花束遭到拦截搜查。此外,贵州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在微博发视频称,在唐山采访过程中,被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派出所民警无端扣留、遭遇暴力执法,引起网民不满。

事发至今,互联网上出现大量呼吁当局具体通报的有关贴文,包括要求了解四位受害女子的具体伤势情况,以及当地政府对于加害者的相关惩处等。但部分呼吁关注受害女子、分析事件发生状况的贴文,却被微博标上“此内容为不实消息,已处理”的标签,仅新浪微博就唐山打人事件,处罚超万条违规微博和数千账号。无独有偶,中共网信办17日发布消息称,拟规定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包括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有分析指出,之前大部分网站的评论、弹幕的审查都不如帖子、视频本体严格,这个最新的要求看起来像是“不留死角”的堵漏洞,中共审查制度就是如此无所不用其极,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点点堵出来的。

4、普京: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有一段时间不曾公开露面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7日亲自出席了在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普京在致词时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可能成为欧盟成员“没有任何反对”,普京还再次为入侵乌克兰进行了辩护。

路透社报道,普京当天称,尽管面临着西方“前所未见”的经济制裁,但他决心继续推动在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在普京发表讲话前不久,克里姆林宫宣布网络系统遭受“攻击”,这迫使普京将谈话延后了一小时。

针对当天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建议乌克兰为欧盟候选国后,普京对此回应称,“我们没有任何反对。加不加入经济联盟是他们国家主权决定…这是他们的事,乌克兰人民的事。”普京对此的解释是:“欧盟不是一个军事联盟,不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17日当天,在与哈萨克总统托卡叶夫进行答问时,普京还称在结束对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后,俄罗斯希望恢复与乌克兰间的关系,用普京的话说:“迟早,局势将回归正常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东北告急?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粤语】悠著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中华军人解救7000英军,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
【粤语】出现重大转机?蚂蚁有救了
各怀鬼胎 老习遭俄罗斯出卖
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老习能挺过二十大吗?
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
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