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6-2

1、种种迹象暗示:他上

2022年接近过去一半,假如能如期召开的话,如今距中共二十大还有4个多月,虽然年初北京最高层设想了最坏情况,但是时局的发展恐怕仍然超出了中南海的预判。最近一段时间,“习下李上”的传言盛嚣其上,在中国互联网上,从6月14日开始,杨晓渡主持的中共国家监查委管控下的《中共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的暗贬李克强的文章被全网删除,与此同时,赵乐际主持的中纪委管控的《中共纪检监察报》发表的暗挺李克强的文章《欲望面前能知止》仍然全网保留,有分析认为,杨晓渡是习近平的亲信,李上习下并非空穴来风。还有分析指出,从14日中共传出的两项重要人事任命看,中共退休老人们已经出手干预中共最高决策,开始限制习近平的权力。

综合报道,6月14日,从中共官场传出两项值得关注的人事变动。首先是中共国务院宣布乐玉成出任广电总局副局长,免去外交部副部长职务。作为忠实执行习近平线路的乐玉成这次的新职务明显是被贬职。早前,围绕乐玉成的调职曾有一番风雨,先是亲共港媒高调放风乐玉成被逐出外交界,之后乐玉成的名字一度蹊跷重回外交部官网,直到14日水落石出。而就在同一天,曾被认为可能在二十大跻身常委的陈全国,被证实已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意味着其仕途走到尽头,陈全国的失势同样被认为是对习近平不利的信号。纪录片导演、作家傅志彬在推特分析说,因为残酷治疆而成为习近平酷吏的陈全国被任命为中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其现在的直接领导变成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其实,陈全国早就担任这一职务,中共密而不发,居然在宣布乐玉成被贬为广电总局副局长的同一天宣布陈全国的下场,实际上在向世人宣布习近平大势已去。估计接下来各个地方大员会陆续表态,这样我们可以理解习近平为啥要去成都接见军队将领,要签署什么军队非战争使用法了,都是要展示自己的力量。总之,习近平还在做最后挣扎,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今后两月妖魔鬼怪都会登场。

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连续隐身5天,直到6月14日才纷纷露面,两项重要人士任命看,这次会议是针对习的,做出了不少对习不利的决定。进一步分析,这次闭门会议很可能是中共退休老领导参加参与了,因为如果没有老领导的参与诸如上述两项重要的人事任命不会一锤定音。种种迹象可见,中共老人等不到8月份的北戴河会议,很可能已经直接干预政治局决策,限制习近平的权力,防止习孤注一掷。江森哲认为,此前,习近平本想通过去四川考察,效仿邓小平南巡讲话,再次发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最高指示,试图振臂一呼,扭转局势。但随后习的“西巡讲话”却石沉大海,根本没有掀起大浪,甚至小浪都没有掀起来。

我们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闾。这一期说的是“唯一被印在外国纸币上的海外华人,他究竟做了什么呢?”......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失去台湾 世界经济将毁于一旦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战争,也使台海局势受到了更多关注。因为,一旦中共当局对台湾发动军事进攻,同芯片相关的全球供应链将全面陷入停顿。

《德国编辑部网络》在其网站发表分析文章称,台湾同德国相距九千公里,面积也只相当于巴符州,然而,这个小岛对德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性,却超乎了大多数德国人的想象。这篇题为《失去台湾 世界经济将毁于一旦》的文章写道:“这主要归功于一家台湾企业:台积电。这家创立于1987年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企业,产能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在计算机芯片领域,台积电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文章写道,台湾人在技术领域也占据领先地位。虽然能够生产普遍芯片的厂家数不胜数,但掌握高效能芯片生产技术的企业却凤毛麟角。早在疫情之初,芯片短缺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就已显露无遗。电脑和智能手机无法及时供货,汽车企业不得不下调产量。德国经济对台湾芯片的依赖度之高,2021年1月给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时任德国经济部长的阿尔特迈尔致函台湾政府,请求台湾方面为德国汽车工业提供帮助。这种做法非同寻常,毕竟迫于中共的压力,德国同台湾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

文章最后,有些专家认为,正是因为台湾是全球的芯片基地,从而也就被赋予了万无一失的“硅芯片盾牌”。毕竟中国经济也离不开来自台湾的芯片。然而,更多的专家却并不这么乐观:中共当局虽投入巨资,却仍然无法在技术上赶超台湾,这也许恰恰会成为武力攻台的一个理由。北京也许会孤注一掷,将这个芯片基地据为己有。

3、直播逃税罚款就上亿 中国全网追问他是谁?

江西抚州税务局16日晚通报默默无名的网络主播徐国豪2019至2020年逃漏税,遭连缴带罚人民币1.08亿元,一度引发中国全网追问“徐国豪是谁?”网友们纷纷感叹:直播未免也太好赚钱了。

中央社报道,江西省抚州市税务局官网16日晚间通报,近期,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徐国豪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配合下,依法对其展开税务检查。经查,徐国豪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取得直播打赏收入,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近1756万元,通过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等方式虚假申报偷逃个人所得税1914万元,少缴其他税费近219万元。徐国豪因此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抚州税务局并未在通报提出徐国豪的网名,消息传出后,一个默默无名的直播主,竟然一年之间逃税罚上亿元,立刻引发全网追问:“徐国豪是谁?”许多网友感叹原来直播这么好赚,难怪大家争相投入。

据陆媒中新财经报道,徐国豪是社交平台陌陌主播,陌陌号名为徐泽。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徐泽是陌陌全国总榜排名第一的男主播,拥有百万粉丝,直播间观看量保持在万人以上。但“陌陌一哥”2021年突然从公众视野与社交媒体消失。中央社指出,如今,中国网络直播主已沦为高风险行业,监管部门对网络直播带货加大税务稽查后,多名直播网红相继中剑落马,动辄被罚数千万上亿元。其中,“直播一姐”薇娅去年12月因逃漏税遭连缴带罚13.41亿元,金额之大令人咋舌。

4、世贸新规则谈判进入最后时刻

世界贸易组织WTO就食品安全、渔业和疫苗等重大问题的谈判16日进入最后阶段,有消息来源称,谈判达成协议的希望依然存在。

《美国之音》报道,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贸易官员6月12日来到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开始这次为期四天的谈判,以期制定能够适应目前现实的新的贸易规则,这是这个全球贸易监管机构四年以来的首次会议。路透社的消息来源说,会一都因遭遇印度的阻碍而被延长一天,印度方面坚持要保持国内对渔业和农业的补贴,致使谈判无法形成共识。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新的规则必须由该组织的164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任何一个国家反对都会导致谈判的失败。印度商务部长皮尤什·戈亚尔在推特上发文说:“印度向世贸组织坚定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希望保护每个印度人和边缘阶层的前途。”

但是,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在16日上午依然对谈判获取成功抱有希望。他们称会议有可能就多个议题进行平衡和妥协,从而达成一项一揽子交易。报道引用一名代表的话说,“现在情况还不错,但要说成功还是失败,目前为时还早。”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参加了相关的谈判。她在推特上发出了一张日内瓦日出的照片,似乎是告诉人们,希望还在,但戴琪没有提供谈判的最新进展。

上述报道指出,谈判可能达成的一项结果是对减少渔业补贴的议案进行修改。另外一项是取消新冠病毒疫苗的知识产权,以及就减缓食品安全危机作出承诺。世贸组织官员比较乐观,他们多个场合都表示谈判可以达成协议。他们说,谈判往往是在最后时刻才出现转机。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在会议开始前就表示,这次的谈判将非常艰难,但认为如果能达成一两个全球协议,会议便算成功。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如今的世界贸易状况与四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俄乌战争、新冠病毒大流疫、美国和西方与中共对抗等多种因素使得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贸易全球化名存实亡,这个体系的主要监管者世贸组织也面临是否还能够有所作为的考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
谁才是老习的最大敌人?
不惧老习暗算 李丞相再高调出手
二十大前刀光剑影 彭丽媛都保不了他
【粤语】习近平普京通话后 美国发出警告
【粤语】传习近平七一赴港行程有变
形势开始改变 美中又一领域将脱钩
习近平普京通话内容曝光 中俄报道不同引猜测
惊传:唐山打人案 凶手一是江苏政法委书记之子
【粤语】中共稀土优势没了 美澳化解卡脖子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