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7-2

1、各怀鬼胎  老习遭俄罗斯出卖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一通电话引起各界的广泛注意,除了侵乌俄军仍在乌东战场狂轰滥炸、蚕食乌克兰领土,而美国及其盟国同仇敌忾地谴责制裁俄罗斯的特殊时空背景外,中俄两国对这次通话的不同表述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美国之音》认为,习近平普京通话全球围观颇感费解。更有分析指出,克里姆林宫借用此前中共所谓“中俄合作无上限”的套路,把习近平给出卖了。

综合报道,克里姆林宫在“习普”通话后的声明中暗示,习近平赞同了普京为发动乌克兰战争而杜撰的借口,声称习近平谈到“俄罗斯面对外部势力发起的安全挑战,为保卫自己根本国家利益采取行动的正当性”,声明还说道,两位领导人甚至讨论了“发展军事关系”。另一方面,习近平在与普京通话时,维持了中共在乌克兰问题上给普京留足面子的一贯做法,不仅不提“侵略”,还把炮火连天的乌克兰战场描述成“乌克兰问题”或“乌克兰危机。”

有分析指出,尽管中共官媒的报道看起来四平八稳,游刃有余,然而,克里姆林宫的声明,却把习近平给出卖了。对普京而言,当初和中共结盟,无疑是想利用中共的有钱任性以及借力中共的国际影响壮大自己。然而事与愿违,入侵乌克兰让俄罗斯深陷战争和国际关系的泥淖,习近平许诺的“上不封顶”的支持却因为害怕国际制裁,而不敢在军事和经济上公开大规模进行,俄罗斯对北京肯定非常不满。

所以,克里姆林宫公开了上述内容,甚至还透露了习近平对俄罗斯入侵的支持。另一方面,习近平此时发表这些言论,也打着小算盘,中共担心在俄罗斯被严重削弱之后,自己将会进一步被自由世界围堵,所以才想趁着俄罗斯尚有还手之力的时候,给普京送温暖,当然,这也会换取俄罗斯的诸如能源方面的回报或军事支持。但是,北京这套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火中取栗的把戏,被克里姆林宫看穿,干脆效仿北京此前的套路通通曝光,让中共更成为世界的公敌,这样一来,习近平原本想讨好普京又不想得罪西方的做法,反倒是让外界更清楚地看清了北京的真实想法,加快了中共的危机。

2、悠着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在台湾澎湖马公市距离白色沙滩和热闹鱼市仅一箭之遥的澎湖小岛上,弹道导弹基地提醒着人们来自海峡对面的中共的持续威胁。有分析指出,尽管两军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但台湾的位置、其险恶的地形和美国及其盟友的支持将使中共的全面入侵变得极其困难,代价超乎想象。

法新社17日发自台湾澎湖的报道说,最近,中共军用飞机越来越多地侵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咄咄逼人的言论加剧了人们对入侵行动即将到来的担忧。一位美国海军上将表示,在2027年中共建军100周年之际,可能会有一次攻击。上周末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峰会上,中共国防部长发誓将毫不犹豫地“战斗到底”,以阻止台湾宣布独立。尽管2019年退役的台湾前参谋总长、海军上将李喜明坦言:“如果在军事上正面交锋,台湾没有任何机会”。但是,俄罗斯军队深陷乌克兰是对北京的一个警告,也是对台北如何抵御更大敌人的一个战术启发。澎湖历史学家和建筑师陈英俊表示,“我们这里的士兵都是台湾人,他们将为保卫自己的祖国而战,这就有区别了。看看乌克兰吧。”

报道指出,台湾的主要优势被认为是地理环境导致两栖攻击非常困难。为了入侵并守住该岛,北京必须在台湾海峡两岸部署数十万军队和设备,该海峡最窄处将两岸隔开130公里。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份报告,有两个“季风”季节的困难天气条件只给中共留下两个“攻击窗口”,即5月至7月和10月。而且在台湾本岛的周围水域,包括澎湖这样的岛屿,布满了雷达和指向海峡的远程精确导弹。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的副研究员扎姆斯-沙尔指出,鉴于这种预警系统和武器装备,即使在行动的第一阶段,中共军队也可能遭受很大伤亡。

虽然小而平坦的外岛很容易拿下,但主岛就不一样了。据《中国入侵威胁》一书的作者伊恩-易思安说,台湾主岛的海岸线对于守卫者来说是“梦想成真”。台湾只有14个适合登陆的海滩,而且这些海滩的周围都是山脉、悬崖或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美国国际和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项目主任林碧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补充说,“登陆台湾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在台湾的湿地、山区和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推进,将需要一系列不同的战斗技能和武器。“一旦这些部队就位并向前推进,如何支持他们,如何处理后勤问题?对中共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更何况还有美国和众多的西方盟友。”

3、中共海军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

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舰的下水命名仪式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引人注目的是,这艘航母并没有按外界之前的猜测被命名为“江苏舰”或“广东舰”,而是被以台湾对面的福建省命名,成为“中共解放军海军福建舰”。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防部发表的年度中共军力报告一再指出,中共军事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在和平统一无望等状况下,攻占和夺取台湾;目前的建军也是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之战作准备。17日,身为中共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并未现身“福建号”航母的下水命名仪式。在“福建”号航母下水之前,中共已经拥有两艘航母,一是1998年购于乌克兰的一艘二手“瓦良格”号航母,二是2019年服役的、仿造辽宁号自主建造的“山东”号航母。相对于前两艘航母,舷号为18的福建舰是中共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高科技弹射型航母,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世界顶尖的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八万多吨。

报道指出,福建号航母下水之际,中美围绕台湾问题的争端和对峙正在愈演愈烈。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期间,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路透社引述一位台湾高层官员的话说,中共海军将来希望直接从第一岛链的东侧突击出去,这包括日本的琉球群岛和台湾东部的海域,任何区域内的合作都会被北京视为对台湾问题的干预或对中共的挑战。

美联社引述军事专家的话说,福建舰的系泊和航行试验有可能持续八个月至一年,然后再测试电磁弹射装置。首架舰载机在福建舰上起降可能要等到2023年年底或2024年。福建舰形成初始战力可能需要等到靠近2025年的时候。

4、向FBI隐瞒在中国发明专利 前华裔教授获刑

美国司法部16日发布新闻稿说,一名前阿肯色大学华裔教授被判处12个月零一天的监禁,随后将被监视居住一年,罪名是他向联邦调查局(FBI)隐瞒自己在中国拥有发明专利。

根据法庭文件,64岁的费耶特维尔居民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从1988年开始担任阿肯色大学教授和研究员,任职期间在中国申请了24项专利,这些专利均以他的名字或在他中国出生的名字命名。阿肯色大学要求像他这样的个人须及时向学校提供“全面完整”的发明披露,学校的政策规定,受该政策约束之人所有的发明不属于个人,这项政策的制定是为了“促进大学致力于尽可能广泛地分配大学研究的利益,保护此类研究产生的发明,以及为公共利益开发发明”。

美司法部的新闻稿指出,尽管有这一要求,洪思忠却没有向大学披露他在中国的专利,而且在接受FBI探员询问时,他对自己参与发明的事情撒了谎,具体来说,当被问及他的名字是否会被列为中国众多专利的“发明人”时,尽管知道自己是发明人,但洪思忠否认自己是发明人。此外,洪思忠还获得中共当局颁发的诸多人才奖,但他并没有在大学的年度利益冲突披露表中列出这些奖项。美国检方2020年7月29日发起对该案的诉讼,今年1月21日,洪思忠对美国司法当局对他提出的一项指控认罪,即他在有关自己在中国有发明专利的问题上向FBI做了虚假陈述。16日,检察官和美司法部宣布了对洪思忠的判决结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老习能挺过二十大吗?
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
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
谁才是老习的最大敌人?
不惧老习暗算 李丞相再高调出手
二十大前刀光剑影 彭丽媛都保不了他
【粤语】习近平普京通话后 美国发出警告
【粤语】传习近平七一赴港行程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