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7-1

1、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习能挺过二十大吗?

20大前中国社会的氛围微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疫情泛滥特别是上海两月的封城所引发的民怨及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之严重,都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未曾料到的,这种时局突变带来中国社会人心和中共高层内部至少是外界想象的某种裂变。有观察家认为,习在二十大的连任已无完全胜算。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撰文分析,对坐镇中南海的习近平来说,中共面临的种种挑战和压力最终都会汇集到他这儿,变成对他个人的压力和危机。未来几月,如果内外压力进一步增强,他又作何选择,能否挺过危机?已经大到让每个人都不能完全无视。文章写道,中共一度把统治的合法性建立在经济发展上,过去30多年经济的高增长及普遍的收入水平提高和福利改善确实让中共得到民众支持,然而,这种情况在习的第二任期有了逆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习近平几年采取对资本敌视和打压平台企业、教培行业以及加强监管的做法,疫情不过是在这个伤口上再撒把盐,所以资本和企业家在这几年能逃能走的都逃都走了,经济在今年上半年的瘫痪,GDP一季度不达预期,二季度可能负增长,各地财政普遍吃紧,公务员大幅降薪,失业潮涌现,民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未来失去信心,对习政权的抱怨和不满在网络快速发酵,在上述挑战葬送习的权威之后,就连一些小粉红也开始清醒,都将不满指向习近平。紧随经济的第二个严峻挑战,是中国的外部环境继续在恶化,未来几月,拜登政府很有可能加大对台湾议题的操弄,诱使习失去定力,从而让中美的摊牌提前到来。

文章认为,经济的萧条和美中台湾博弈加剧,加上疫情时不时捣乱,不可避免地在中国社会内部特别是中共党内引发对习的不满, 对反共尤其反习势力而言,现阶段是倒习的难得时机,民意和大环境都不利习,因此必须在中共二十大前,阻止他连任,这是留给他们的最后时间窗口。眼下,稳经济、稳台海、稳党内,是习二十大前要解决的三道难题。客观来说,当下确是习的行情低迷之时,不过也要看到,尽管有疫情特别是经济的陷落、美国的战略挤压以及党内和社会的诸多不满,习的权威因此受到很大损害,但他对中共的掌控并未受到实质性的冲击,权力依然牢牢抓在手上,但这不表示习没有危机感,更不等于他可以胡来,当下他每走一步都会小心翼翼。文章预测,习接下来的内外政策,会以二十大为界分两个阶段:二十大前,以稳为主,经济求稳,社会维稳,外交忍稳,一切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为最高原则;在外交上尽量规避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二十大后,习或将寻求突围,内政上或将重新将经济作为党的工作中心,减少折腾并弱化反腐力度。外交上一是在台湾问题上反守为攻,加强统一台湾的准备和部署;二是和俄罗斯深度结合,抗衡美国和西方对中共的进逼。

文章最后写道,党内反习势力成功阻止习二十大连任的概率虽然不高,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是一个值得观测的指标。习的政敌一定会拿上海封控做文章反对李进入常委会,假如习近平认为党内反李就是反他,不会退让,就会将强行安排李强入常;假如习认为不让李做常委能一定程度平息党内不满,就会牺牲李强。但不管李强如何安排,习很可能在二十大让出政治局的更多名额,给其他派系,以达成党内权力的新平衡。

2、世贸生存之战告捷 七项协议标志新开端

经过彻夜的谈判,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在6月17日就一系列议题达成了一致,同意限制渔业过度捕捞、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病毒疫苗生产、改善食品安全和对已经运转了27年的世贸组织制度本身进行改革。

《美国之音》报道,这次谈判原来计划四天,但实际上进行了五天多。最后两天,代表们不眠不休连续工作,激烈争论,讨价还价。在17日凌晨,也就是谈判刚刚进入第六天时,会议终于通过了最后一个协议—-渔业协议。代表们起立欢呼,祝贺谈判达成了七项协议。

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表示,“大家达成的这些一揽子协议将会改变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这些成果说明,世贸组织依然具有应对我们时代紧急状况的能力”。观察人士表示,世贸组织的这次会议是背水一战,如果它不能够达成一些共识,对现行贸易规则进行修改使之能够符合变化了的世界,那么这个组织则会面临被时代淘汰的危险。

据报道,这次谈判取得的一项主要成就就是达成了一项渔业协议,该协议禁止支持非法的、未报告的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以及在世界海洋中过度捕捞某些种群,尽管协议在渔业补贴的问题上作出了一些妥协。美联社说,这标志着世贸组织从2013年以来达成的第一个重要协议。就新冠疫苗的专利问题,各国承诺将在五年内对发展中国家取消专利保护,中美在此议题上争执持久,北京表示将不会利用该专利豁免权,而华盛顿要求北京做出书面承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赞扬世贸组织取得了一项“具体而有意义的成果,让最需要疫苗的人能够得到安全有效的疫苗。”此外,谈判还同意取消一些关系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的食品出口限制,以缓解食品价格的上涨和俄乌战争对主要粮食运输紧张状况。而在世贸组织改革方面,正如预期的那样,部长们没有制定详细的方案,而是制定了改革文本草案。路透社引用欧洲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话说:“深刻的分歧充分证实这个组织急迫需要进行深度改革,其所有核心职能都需要改革。”

3、出现重大转机?蚂蚁有救了

马云旗下蚂蚁金服的上市计划如今又出现新的转机,最新消息显示,中共央行已经接受了蚂蚁金服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而这是蚂蚁金服经过一年半的整改过程,重新恢复上市计划的重要一步。

德国之声援引路透社消息,中共央行已经接受了蚂蚁金服集团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这是北京对马云金融科技帝国进行长达一年之久的围剿后,恢复其股市首秀的关键一步。报道分析:中共央行预计即将批准蚂蚁金服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表明这家拥有从支付到财富管理等金融业务的科技巨头正在逐渐摆脱监管的打击。

从2020年11月蚂蚁金服上市计划遭到搁置,到上述消息传出的2022年6月初,马云旗下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股市的价格从2020年10月历史高点的261欧元,一路跌至目前的约100欧元。路透社曾于6月初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称,中共最高层已为马云的蚂蚁集团恢复上市开了绿灯,但随后该消息遭到共证监会及蚂蚁集团双双否认。有分析称,蚂蚁仍有望在今年内挂牌,以舒缓中共面临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

自从上市被叫停以来,蚂蚁金服一直处于被中共监管机构责令整改的状态。2022年2月,当局还发起了针对蚂蚁金服的新一轮整改行动,要求国有银行申报同蚂蚁金服的相关业务。一位消息人士最新向路透社表示:蚂蚁金服的目标是最早于2022年7月发布初步的招股说明书。同时,蚂蚁金服已经与包括三家国有企业在内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这样的安排就会允许有国家背景的投资方拥有其关键资产——超过10亿用户数据库的近一半股权称。除此以外,目前中共监管部门已经建议蚂蚁金服吸收更多的国资方参与控股,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能够满足上述要求,蚂蚁金服金融控股公司的设立就能够得以通过。

4、又一中国科技巨头宣布裁员

随着经济环境的每况愈下,中国科技巨头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最新关闭了3年前收购的一家游戏开发工作室,裁减100多名员工,彭博社报道分析,这是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挑战腾讯的重大挫折。

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本周解散在上海的101工作室,让300多名员工中的一半以上离职,其余员工则进行内部调动。101工作室是字节跳动押注的关键游戏开发公司之一,以推动向核心短视频业务以外的业务扩张。报道评论,此次关闭标志曾经蓬勃发展的游戏行业的重大撤退,也是字节跳动首次完全关闭开发部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
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
谁才是老习的最大敌人?
不惧老习暗算 李丞相再高调出手
二十大前刀光剑影 彭丽媛都保不了他
【粤语】习近平普京通话后 美国发出警告
【粤语】传习近平七一赴港行程有变
形势开始改变 美中又一领域将脱钩